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超2000亿停车场专项债券密集发布,捷顺等企业或将受益

超过2000亿的停车场建设专项债券正在密集发布。
资讯频道文章B
  超过2000亿的停车场建设专项债券正在密集发布。

  今年1月,国家发改委批复贵阳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60亿元停车场专项债券的发行申请,这只债券的获批,直接使得两年后贵阳在南明、云岩、花溪、乌当、白云、观山湖等区域内将出现28000个停车位容量的23个智能停车场。

  同月,杭州市停车场建设专项债券发行额度已获核准,共核准债券发行额度200亿元,所募集的资金将全部用于杭州市范围内停车场建设。虽然2015年,杭州主城区已竣工新增停车位50156个,建成公共停车位6694个,但现有的停车位仍有极大缺口,主城区停车位与机动车保有量之比不足0.5∶1。

  同月,温州市城投集团城市停车场建设专项债券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复,发行额度为40亿元。据统计,截至去年9月底,温州市区有小客车50.4万辆,但各类停车泊位仅25.8万个,停车泊位满足率为51%。

  进入2月,广州城投、广州地铁、广州金控、广州港集团等4家企业申报的停车场专项债券获国家发改委核准,获批发债规模共计175亿元。“十三五”期间,广州预计可新增60万个停车位。

  而在去年底,福建省投资开发集团发行8亿元城市停车场专项债券,期限10年,所筹资金将全部用于省内城市停车场项目建设。

  停车场专项债券的密集发行体现了政府对城市停难题的治理力度在不断加大。

  除此之外,作为智慧城市建设的一部分,智能化停车场的建设也一直备受市场关注,企业间的合作也更为紧密。

  2015年底,捷顺科技和中兴网信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书》,由捷顺科技为中兴网信在布局全国智慧城市及各级智慧业务版块的大数据采集与处理业务方面,提供基于智慧停车场软硬件的供应、安装、调试及维保服务,并提供基于智慧停车环境搭建及运营助力等相关服务,促进中兴网信智慧城市业务的快速推进。

  双方通过各自云端平台的API接口进行对接,实现相关指令、数据等的推送、接收及交互等,并在包括但不限于大连、衡阳、秦皇岛等地政府实施的智慧交通、智慧城市的停车场建设项目中开展智慧停车业务的合作。

  去年底,中兴网信与捷顺科技合作项目大连智慧停车场实验局阶段云平台及APP产品完成验收并上线。

  此次实验局阶段共整合并智能化改造了大连市三个停车场,动态采集车位信息及视频监控,实现软硬件产品高度集成及流程的无缝对接,达到智慧停车场实验局阶段项目目标。

  实验局阶段产品包括车辆智能识别系统、智慧停车云平台及停车APP。其中,车辆智能识别系统可动态采集车场信息、计算剩余车位及数据实时上传;智慧停车场云平台可实时查看各车场动态车位及视频信息,实现信息流、业务流及资金流的全流程整合;手机APP产品实现动态车场查询、导航、在线支付、车场评价的业务闭环流程,可极大地提升车主停车体验。

  2016年停车场建设专项债券的发行将产生重要的机遇和挑战,从融资角度上看,债券的成功发行,将开启养老产业、城市停车场、城市地下综合管廊以及其他战略新兴产业的创新融资模式,从而使得发行专项债券成为与权益融资以及银行贷款并行的一种主流融资方式;从募投项目的实施来看,债券募投项目的经营方案也将为城市停车场的商业化建设运营提供借鉴意义,标志着城市基础设施商业化运营时代的到来,促使城市基础设施的建设加快城市化进程的步伐,并适应我国当前汽车保有量飞速增长的现状;从实施建设的企业来看,由于停车场项目属于城市公共设施,前期投入大、投资回收期长、投资收益率较低,吸引力不强,为了配合企业顺利建设,政府对发行专项债券的标的项目允许在不改变土地用途和使用权属的前提下,将部分建筑面积用作便民商业服务设施,收益用于弥补停车场建设和运营资金不足。此外,充分发挥价格杠杆的作用,缩小政府定价范围,对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建设的停车场,按照合理盈利原则,由投资者协议确定收费标准等多项政策支持。按国务院下发的要求指示,2016年全国将新增3000万个停车位,不同形式的停车位的建设成本在5-20万元不等,伴随着停车场专项债券的发行,预计未来会带动3万亿的投资规模,将带来重大的机遇与挑战。

  背景链接:

  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公开报告,截至2014年底,我国汽车保有量已达1.54亿辆,其中,私家车高达1.05亿辆;全国有35个城市汽车保有量超百万辆,北京、成都、深圳、天津、上海、苏州、重庆、广州、杭州、郑州10个城市已超200万辆。

  国家发改委公布的数据同时显示,目前我国大城市小汽车与停车位的平均比例约为1:0.8,中小城市约为1:0.5,而发达国家约为1:1.3。保守估计,我国停车位缺口超过5000万个。其中,到2014年底,北京市停车位缺口达250万个;深圳、上海、广州、南京等城市的停车位缺口均超过150万个。随着汽车保有量的快速增长,国内城市的车位将非常紧张。

  2015年9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印发的《城市停车设施规划导则》明确要求,规划人口规模大于50万的城市,机动车停车位供给总量宜控制在机动车保有量的1.1至1.3倍之间。建立以配建停车设施为主、公共停车为辅、路内停车为补充的停车供应体系。

  随后,发改委明确了北京、天津、上海、重庆、深圳、广州、杭州、石家庄、郑州、贵阳、温州,11个停车场专项债的试点城市,并提出了100-200亿元不等的发行规模。并计划在2015年10-12月计划核准停车场专项债2000-3000亿。

延伸阅读:

  智慧停车是否打开智慧社区的钥匙?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