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智能时代,贴牌便能成事吗?

在年前的“2016小米闹天宫”的年会上,雷军宣布筹建小米探索实验室,将进军VR(虚拟现实技术)和机器人领域。如果以目前技术发展趋势而言,此二者必然是未来的热门无疑,但对于小米的举动,更多的技术人员表示不看好。
资讯频道文章B

  在年前的“2016小米闹天宫”的年会上,雷军宣布筹建小米探索实验室,将进军VR(虚拟现实技术)和机器人领域。如果以目前技术发展趋势而言,此二者必然是未来的热门无疑,但对于小米的举动,更多的技术人员表示不看好。

  抢占入口——小米的策略

  对于雷军而言,聚焦现有业务之外的拓展,是小米不断引领智能硬件发展的动力。但从本质上看,小米的核心策略仍然不外乎一个——抢占未来智能生活领域里的数据入口和平台。从这个层面上来看,小米的每次策略发展方向都牢牢把握着时代的脉搏。

  但无论是产品层面的应用技术,还是基础的底层技术,对于小米目前而言都是硬伤,那么摆在小米面前的路,除了复制之前的轻资产运营策略,就只剩下大资金收购顶尖技术公司。但从过往小米的发展以及近期的资讯而言,小米选择轻资产运营的方式可能会更大一些。

  机器人行业易攻难守 贴牌只是短期利益

  选择轻资产运营,贴牌就是其最主要的表现形式。相对于收购,这样的方式可以降低风险,同时也适合互联网一贯的思维方式,但对于机器人制造业而言,能否玩得转呢?答案其实也可以拿事实来说话,从红米、空气净化器等售后问题不断被人曝光之后,无疑显露出仅仅靠贴牌而非并购的方式建设的生态圈,缺乏防护厚度。

  制造业需要的是深耕,互联网行业更关注的是潮流,机器人行业并不是仅仅靠快便能抢占,其内在的功并不是一朝一夕的积累。如果仅仅依赖价格,那么用户的粘性是脆弱的,只有技术才是真正提高用户黏着度的根本。

  换句话来说,如果人工智能是未来的趋势,那么仅仅依赖“拿来主义”,与领先开发商合作获得使用授权,利用规模效应从上下游供应商以及代工企业处拿到实惠,从而取得成本优势,只能属于短期利益。

  安防,路在何方?

  回到本行中来,上述以小米为例,一是看到安防行业正在复制互联网模式,二是价格战在行业中肆虐,深有感触。如果人工智能已经被确认成为下个时代的标志,智能的概念延伸后,离不开信息采集、数据分析、数据存储、安全保护,但如果不断扩充自身产品的生态圈的宽度而不重视长度,将仅仅是进入,至于盈利恐怕很难。只有现在深耕技术(应用技术或底层技术),攻守兼备,才能在未来有话语权。

  当然如果仅仅满足于短期利益,那么复制小米的策略确实是快速盈利方式,前提是你要有与互联网企业抢占市场的影响力。

延伸阅读:

  大华发力儿童机器人 市场前景如何 

  红利窗口关闭?AI能否在安防开枝散叶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