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小区没了“围墙” 智慧社区是否成为纸上谈兵?

社区都消失了,智慧社区如何继续前行?
资讯频道文章B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提出不再新建封闭式住宅小区, 已建成的住宅小区和单位大院要逐步打开,实现内部道路公共化,解决交通路网布局问题,促进土地节约利用。

  不再建设封闭小区,没了围墙,没了界限的社区安全,如何来保障?将由谁负责?还都是未知数,而以智能、安全为亮点的智慧社区建设,是否将止步于开放式住宅小区?

  目前城市的住宅小区具有规划建设集中化,使用功能多样化;楼宇结构整体化,公共设施系统化;产权多元化,管理复杂化等特色。随着智慧社区的出现和逐步推广,智慧型生活随之出现,以社区居民为服务核心,为居民提供安全、高效、便捷的智慧化服务,全面满足居民的生存和发展需要。

  一旦封闭式小区不再,围墙被拆除,将出现一系列问题:商业圈住宅区不分,人流量、车流量加大,噪音污染严重,人员复杂,偷盗违法犯罪问题加重,停车难问题更加凸显,小区物业公司生存难……

  智慧社区是社区管理的一种新理念,是新形势下社会管理创新的一种新模式,充分利用物联网、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集成应用,为社区居民提供一个安全、舒适、便利的现代化、智慧化生活环境,从而形成基于信息化、智能化社会管理与服务的一种新的管理形态的社区。

  然而,社区都消失了,智慧社区如何继续前行?

  安全问题成为第一大难题

  目前的小区建设,为满足住宅小区的安全和科学系统化管理的需要,会在小区出入口、周界进行布防,作为阻碍打击违法犯罪活动的第一道天然屏障。另外为了对随时发生的情况进行全面、及时的了解和掌握,对意外情况能迅速做出正确判断,并给出正确、快速的指挥和处理,视频监控成为必要技防武器,数字监控系统还能及时地把一切可能发生的或即将发生的案件和险情的图像资料传送到监控中心,使监控中心的值班员可以把这些危害和隐患扼制在萌芽状态,杜绝财产损失、确保人员生命安全。

  随着封闭式小区的消失,首先随之消失的是出入口形成的第一道屏障,令小区安全防护措施大打折扣;其次,开放式小区必然造成物业管理人员的减少,则造成监控中心值班人员的缺失,进一步造成监控成为摆设,无人值守,也就失去了监控的安全价值。

  城市职能划分不明确

  近年来,在开放式社区内的公共服务和商业服务,因市政道路穿越小区、或因小区附近新建大型公共设施而引起的群体性事件在各大城市都时有发生。《意见》中提及要建设街区制小区,最常见的形式就是,上面住人、下面营商,上面是私有空间,下面是商业空间或者公共空间,住宅与外部世界全面打通,形成一个没有围墙的开放式社会。商业去连接居民住宅区,必然连接市政道路、公共交通,也必然带来大量人流、车流,造成交通拥堵,居民日常生活受到波及,城市功能划分不明,城市普通居民也不会愿意把私域生活和公域生活混在一起。

  停车难问题难上加难

  对于开放式小区,不得不提停车难的问题,私家车过多、停车费贵、停车位配置缺乏、停车不规范、物业管理不到位等问题已经成为国内小区普遍存在的问题,尤其以开放性小区问题越加严重。

  新政策的出台,总是饱受争议,实施起来也不可能一蹴而就。无论是《意见》的出发点,还是智慧社区的建设,都是为了最大限度的方便人们的生活,但各方建设还需寻找平衡点,充分考虑不同的要求,从实际出发。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