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海康威视为什么要推智能仓储系统?

和当初工业相机以及无人机产品带给同行的意外一样,此次海康威视推出致力于提升仓储自动化的产品和系统的用意何在呢?通过海康简短的新品报道,笔者在此做四点猜想:
资讯频道文章B

  继工业相机系列产品之后,海康威视于近日再一次创新性的推出了安防业务之外的产品,一款针对仓储管理应用的智能仓储系统“阡陌”, “阡陌”智能仓储系统的推出标志着海康威视正式进入机器人领域,也再次印证了海康威视致力于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转型升级的决心。

  和当初工业相机以及无人机产品带给同行的意外一样,此次海康威视推出致力于提升仓储自动化的产品和系统的用意何在呢?通过海康简短的新品报道,笔者在此做四点猜想:

  1.依托技术积累,不断自主创新;

  作为领先的视频产品&内容服务提供商,本次海康威视针对仓储管理应用的智能仓储系统“阡陌”的推出,很大一部分程度上是依托了海康威视在图像传感、人工智能等领域多年的技术积累。“阡陌”智能系统由智能仓储机器人、机器人调度系统(RCS) 和智能仓储管理系统 (iWMS) 三大核心模块组成。针对目前仓储作业环境普遍存在的多品种、小订单分拣的需求,“阡陌”智能仓储机器人 以视觉传感器为主,融合多种高精度传感器,具备自主定位导航、自动避障、自主充电等功能。同时,在调度系统和仓储管理系统等后台软件核心模块方面,也充分结合仓储调度及管理在实际操作中的应用需求,通过多种调度算法实现智能运维,以及通过数据智能分析提升仓储管理效果等等,极大的提升了大型仓储自动化、信息化及智能化的水平!

  2、纵横布局,巩固实力;

  从海康威视刚刚公布的2015年全年度报告中可以获悉,海康威视以全年营收253亿元,净利润达58亿元的业绩再一次用实力证实了自己全球视频监控巨头的地位。尽管已经在行业市场做到了龙头老大的地位,但海康威视并没有停止过对产业的外延进行拓展。此前,海康威视即推出了两款工业相机:工业立体相机和工业面阵相机,这两款工业相机的发布,标志着海康威视进入机器视觉领域。继而在2015年安博会上,海康又创新性的推出“雄鹰”系列行业级无人机,构建起其地空立体安防体系。一方面深耕行业应用,不断拓展和完善安防整体解决方案;另一方面,依靠其在安防领域积累多年的音视频采集、图像传感等技术,结合行业市场的应用需求,适时推出相关软硬件产品和系统,横向拓展业务和产品范围,进一步巩固其在安防专业市场及工业市场的实力。

  3、仓储机器人市场前景可观;

  据牛津大学副教授迈克尔·奥斯本对美国702份工作进行测评,分析称在可预见的未来,47%的工作将被计算机和机器人取代。其中,饭店和餐饮服务行业中87%的劳动力“极有可能”被机器人取代;其次是交通运输和仓储行业,75%的员工面临被取代的风险。这是2015年的数据调研,相信这个数据随着时间的推移也将持续上升。因为,“机器代人”的时代正在慢慢到来,关于机器人送餐、机器人炒菜、机器人写新闻稿、机器人做销售员、机器人酒店前台和机器人银行大堂的新闻也常见于网端。从长远的角落来看,机器人综合应用成本不仅少于单个人工成本,同时工作效率也会更加高效和精准。像亚马逊收购Kiva仓储机器人之后,其仓库的整体工作效率提高了3到5倍,存货量也比之前提升了50%,每年能节约最多9.16亿美元。同时对部分商家来说,机器人还充当着活招牌的角色,是吸引人气的重要手段,这是人工所不具备的。

  由于技术壁垒,国内仓储机器人的发展较为缓慢。再加上国外产品的垄断,大部分国内电商依旧采用的是传统的人工仓储和传送带仓储。在互联网电子商务如此兴盛的现在,厂家的库存管理与配载能力直接考验着其供应链管理的水平,而运用仓储机器人这种自动化技术,能够抓取并移动货架和货品,将货品直接发往拣选员工,随后进行包装和发货,对提高仓库拣选效率,减少理货人员,实现仓储自动化的有效途径,由此可见,仓储机器人及仓储调度和管理系统的应用市场发展前景十分可观。

  4、积极推动“中国制造2025”

  中国制造业经过长期快速的发展,在若干细分领域已经获得全球领导地位。但进一步的发展仍面临诸多挑战,如上游先进技术平台的匮乏、劳动力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以及人口红利的消减等。传统产业和互联网技术的融合是全球制造业共同的发展趋势,在这一背景下,中国政府也发布了“中国制造2025”国家战略,明确了未来优先发展的十大重点领域和路线图。“阡陌”智能仓储系统的推出,不仅标志着海康威视正式进去了机器人领域,也是对“中国制造2025”的积极响应和助推。

  无独有偶,就在海康威视宣布推出智能仓储机器人的当天,全球能效管理专家施耐德电气和中国高端装备制造领军企业新松机器人达成全面战略合作协议,新松机器人也是目前国内领先的智能仓储机器人的研发制造厂商之一,双方此次战略合作的主要内容包括,针对新兴产业机遇,发展电子、物流、食品饮料和轨道交通等行业的解决方案,进一步推进“全球创新、本地实践”,集聚力量共同建设智能制造示范工厂等,新松机器人总裁曲道奎表示,新松致力于解决如何在智能制造的大背景下,通过机器人技术、智能装备,实现整个制造业的快速转型和升级、改变制造业的发展模式。

  瞄准仓储自动化的不仅海康 亚马逊也在布局


亚马逊已在10个仓库中,部署了超过1.5万个Kiva机器人

  其实,针对仓库分拣、送货及货物管理的机器应用,早已有其他企业布局已久,亚马逊便是其中之一,当这家电子商务巨头开始决定搭建自有的仓储物流配送体系的时候,其2012年以7.75亿美元现金收购的仓管机器人公司Kiva Systems的行为便已为接下来的一系列动作做足了铺垫,2014年亚马逊在全美的10个运营中心启用了1.5万台搬运机器人,而近日,有消息称亚马逊将私有化Kiva机器人,此做法也意味着Kiva前客户,也就是亚马逊在零售产业的竞争或将被迫寻觅其它的仓储自动化技术,由此可见亚马逊在智能仓储机器人项目的野心和布局也不一般。

海康威视发布机器人智能仓储系统

海康威视发布工业相机,助力“中国制造2025”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