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开放式小区”——推倒的围墙,修起的安全意识

“开放式小区”或许将是人工智能走入人们视线的一个契机点。
资讯频道文章B

  作者:柳文凭

  现任浙江宇视科技有限公司解决方案架构师

  在2月2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下发一则重大指导意见搅动了整个安防界。一篇《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提出了原则上不再建设封闭住宅小区,已建小区大院逐步打开的意见。这一意见的提出旨在提升小区与城市的整体融入性,解决交通路网布局以缓解交通拥堵。

  在中国自古以来农本位思想的造就了驻地防守类的生存原则,筑造寨堡、城墙就成为汉民族为了保护自己安全根深蒂固的思维。

  而筑造小区围墙更是从隋唐时期就有的惯例。从唐时期建造的长安城里就有108坊,有点类似当今配套齐全的小社区,坊里围墙四面有门,日出时开启,日落时关门。城里有夜禁,坊外主街夜晚不能闲逛,有官兵巡逻。

  坊的作用巨大,108坊就是108个小城,市民在城墙被攻破的时候可以以围墙构筑第二防线,继续抵御侵略者的刀火,而城市管理者可以通过封闭式小区对居住人员、流动人口以及城市夜禁安全进行有效管理,一举多得。

  所以在中国传统的民居建设中,围墙一直是小区建设必不可少的步骤,安防也是必不可少的一项工作,小区几乎涉及到安防的所有细分化领域。若“开放式小区”真正落地后,将极大的触动人们的根深蒂固的思维理念和安全防范意识。居民安防何以实现、“开放式小区”对安防整个产业又有何影响等问题都值得我们深入挖掘。

  开放式小区让居民更加重视安防

  在去年,“家庭安防”曾是一度的热词,但是热度没过多就开始下降,这跟我国现在小区封闭式有一定的关联。由于封闭式的小区相对防护比较强,很容易让居民就生成依赖心理,认为防护已经到位,所以大家对家庭安防的需求并不紧迫,导致家庭安防市场始终没有火起来。若“开放式小区”真正实施,家庭安防也会相对会被重视起来,安防将从民众看不到的台后走到每一家每一户台前。家庭安防的需求将大规模爆发,这将是安防市场一个全新的大蓝海市场。

  对安防行业技术或有质的飞跃

  事实上,现在的家庭安防市场一直是鱼龙混杂,但是家庭安防这么多年过来一直没有达到实际普及效果,主要是因为现有的家庭安防产品使用不方便,家庭安防的产品几乎都有很多按钮,设置非常复杂。家庭安防被重视之后,随着居民更深度参与安防的认识、认知、和使用,家庭主动选择安防设备的意愿加强,而不是开发商建设什么家庭安防设备,老百姓被迫用什么。此时UI设计良好、产品稳定性、性能高的安防产品将逐渐受到亲赖。这将从安防行业的技术上去进行根本促进,改变行业乱状,这也将会促使行业的技术洗牌。

  至于安全隐患,还不用太担心,因为国家在放开这小区的同时也会加强这一方面的重视,当国家重视起来的时候,随之相对的政策以及规划也会出台,整个行业就会相对规范、安全很多。

  促进安保服务升级

  小区开放后,平安城市不仅仅局限于城市公共区域的视频监控了,或许会变成整个城市的监控。去年九部委下发的文件中就强调,视频监控成为城市基础建设的一部分,明确要求将全部社会资源进行一个大连网。当视频监控成为像燃气管道,自来水一样的基础建设的话,就不是一小区为单位的建设了,或许会变成一个城市为单位的建设,随之而来的开放式的管理:安全归警察、供电归供电局、水归自来水公司,住宅物业公司的安保将被边缘化、复杂化,从原来的园区巡逻变成每楼宇单元值守。而在现在人力成本高企的社会状态下,雇请大量安保人员进行24小时值守显然并不现实。这就给智能机器人管家带来一个巨大的市场,智能机器人管家,它不仅具备自动识别住户、开关门、人性化问候,登记来访客人、联系住户,24小时值岗巡逻等一系列功能,甚至在未来人工智能发展到一定阶段,可以具备自主坐电梯帮助住户搬运物品、解决现场困难等功能。

  “开放式小区”或许将是人工智能走入人们视线的一个契机点。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