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物联网时代的霸权:十年内40%全球500强企业将消失

物联网时代好比自由搏击,已经不能将制造业、通信业、服务业、平台提供商等简单的区分开来。为了生存,任何变化和融合都是可行的。正因为如此,物联网时代更加难以预测未来的胜者会是谁。
资讯频道文章B

  回想还在上班的年代,公司每年都说“今年将会非常危机”;说的太频繁,最后都变得很麻木。但最近却对“现在真的是危机”这句话深有感触。

  智能手机正在走PC过去走过的历程,但仍然看不到下一个让人心服口服的KillerApplication。不同行业间的界限也越来越模糊,很难判断竞争对手会来自哪里。特斯拉、苹果等IT企业已经威胁到了传统汽车行业,智能手表企业也开始撼动传统手表企业高高在上的地位。物联网时代好比自由搏击,已经不能将制造业、通信业、服务业、平台提供商等简单的区分开来。为了生存,任何变化和融合都是可行的。正因为如此,物联网时代更加难以预测未来的胜者会是谁。在这里就探讨一下最有可能成为胜者的几家。

  首当其冲的候选企业就是号称“什么都卖的商店 (EverythingStore)”的亚马逊。亚马逊是第一家将购物和IT技术进行了融合,并打破了线上、线下购物的界限,提出智能金融(SmartCommerce)概念的企业。亚马逊一直强调适者生存、无限竞争的思想,其强迫性文化一度还被公众所诟病。但这并不是亚马逊的真正竞争力,从1994年成立到现在,哪怕是赤字,亚马逊每年都会为平台建设投入巨资。

  时至今日,旗下“亚马逊网上服务(AWS)”已经成长为拥有4.6万台服务器的平台提供商;包括美国宇航局(NASA)在内的全球十万个以上的企业都在使用亚马逊的云服务,亚马逊已经成为了储云数据的超大型数字仓库。亚马逊通过分析这些数据,分析消费者的心理,分析消费者的购买习惯;在顾客下订单前就预测其需求,并把物品提前配置到最近的物流中心。如此看来,亚马逊已经具备了其实现物联网老大的资本。

  亚马逊后续又推出了引导消费行为的家用物联网终端。2014年4月,亚马逊推出了一款可以自动预约购买生活必需品的智能终端'Dash',全世界为之惊讶。家里的尿不湿或者卫生纸用完之后,只需要对条状的Dash说一声需要的产品名称,或者用Dash扫描商品的条形码,即可实现24小时内配送到家。去年3月,亚马逊又推出了无需任何语音、扫描操作的“Dash按钮”。该按钮仅有拇指大小,平时将按钮附着在洗衣机或者咖啡机上;洗衣液或者咖啡豆用完了,只需轻轻按一下该按钮,即可完成自动下单以及支付。华尔街日报认为,该按钮是“通过物联网实现自动化购物的里程碑”。搭载了亚马逊自家的语音识别引擎“Alexa”的圆柱形音响“Echo”,是一款人工智能助手。它不仅可以与用户进行对话实现购物,也可以自动通过搜索维基百科,提供新闻、天气等信息。亚马逊计划将Echo产品推广到室内,作为家庭物联网的核心。亚马逊正在想尽一切办法进入我们的家庭,并以此提高销售收入,是否也预示着它将成为物联网时代挖到第一桶金的胜者?

  谷歌2015年新成立了一家名为Alphabet的子公司。该公司从谷歌分走了智能家居、无人汽车、气球通信基站等新事业部门。成立至今,谷歌以其独特的搜索技术掌控着互联网、移动服务为主的虚拟空间;现在又要通过物联网,要将事业领域扩大到现实空间。

  第一个市场是智能家居。曾经豪言要掌控世间所有信息的谷歌,目前为止也没有实现掌控全球所有家庭产生的物理信息。2014年,谷歌以32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年销售额不到30亿美元的家用温控器企业Nest,并开始大规模收集各种家庭数据。现在已经有飞利浦、LG电子、惠而浦等三十多家企业的物联网产品,通过Nest公司的设备实现了家庭环境下的连接。如果室内空气变得浑浊,电灯泡就会一闪一闪,提醒用户进行换气;屋内没有人的时候,自动调节室内的温度等。通过智能家居所产生的现实空间数据,谷歌才得以扩大其事业领域。

  谷歌的第二个新市场是汽车。谷歌的无人汽车已经完成了超过300万公里的道路实验,目前正在硅谷地区进行示范运营。既然汽车可以自动驾驶,那驾驶人应该做什么? 就如谷歌所期望的,或许人们可以放下方向盘,利用智能手机和汽车控制面板的大屏幕,享受谷歌的各种无线服务。这样看起来,汽车内部空间也会被谷歌不断地蚕食。

  最后一个市场是天空。目前全球仍然有42亿人不能使用互联网,相当于整个地球人口数量的57%。谷歌正在推行一个叫‘Loon’的计划,目的是让网络普及率低下的国家以及蛮荒之地上也能用上互联网服务。将充满氦气的大气球升空后,以太阳光和风力作为动力,连续一百天以上漂浮在天空,作为无线基站使用。仅用一个气球,就可以覆盖半径20公里的范围,相当于首尔市区面积的两倍。谷歌计划发射上千个气球,向地面提供LTE通信信号。谷歌持续不断的创新,目的就是为了掌握顾客的时间和空间需求,使得谷歌可以继续主导创新和准确把握未来市场。

  苹果公司,从不参加任何国际展会,也没有对所有IT公司拼的你死我活、忙得不亦乐乎的标准化表示过兴趣。尽管如此,专业调查机构还是将苹果选为物联网时代最具影响力企业的首位。据财富(Fortune)杂志报道,大多数的消费者认为苹果比亚马逊和谷歌更适合作为物联网企业。苹果获得了48%的投票率,占据压倒性的优势;反观亚马逊和谷歌,仅仅获得了15%和13%的得票率。为什么会得到这样的结果。

  首先,苹果依托其超强性能的操作系统(iOS)搭建了自家平台,并让诸多第三方加入进来,允许其在平台上开发应用,实现了生态系统的建立。现在的苹果平台包括了 HealthKit、HomeKit、车载CarPlay、连接线上、线下的iBeacon等个人健康管理,实现了家庭、汽车、流通等各种环境的融合。

  HomeKit是一款可以通过人工智能助手‘Siri’或者苹果手机APP,控制家电的智能家居平台。苹果通过推出搭载了Lutron公司照明控制器“Caseta”、Elgato公司室内空气测量器“Eve”、智能温控器“EcoBee3”等HomeKit的产品,培养其友好势力。不久的将来,苹果与谷歌(Brillo)的物联网平台大战将不可避免。

  其次,是苹果的个人健康管理平台“HealthKit”。除了计步、心跳等简单功能,该平台将网罗制造企业、APP开发人员、用户、医院等所有关联方的健康生态系统。目前市面上的可穿戴设备还达不到医疗设备的性能;通过智能手环测量的血压、血糖等数据,还不能用于医学诊断,所以只能称之为半个健康设备。如果苹果的平台真能搭建成功,或许iPod和iPhone的生态系统将得到进一步的扩大。苹果正以苹果独有的战略,筹划着物联网时代的霸权。

  因版面篇幅的关系,很遗憾不能给大家介绍更多的候选企业。也许在我说这句话的时候,下一个时代的王者正在某个角落茁壮成长着。思科(Cisco)公司的Chambers会长预测,全球500强企业中有40%将在十年内消失。并且还认为,现实生活中大企业并不一定能打赢小企业,但行动迅速的企业肯定会打赢行动缓慢的企业。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