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创高安防2015年报解读:转型物联网 并购加码云服务

创高安防2016年将重点实施“从安防到物联网,从产品到服务”的战略转型,年内数笔战略投资有望形成协同效应。
资讯频道文章B

  2015年,高通24亿美元收购英国CSR进军智能家居,英特尔收购Lantiq公司推进互联家庭业务,中国家居4.2亿港元收购中国新东方开拓智能家居业务。巨头动作频频,显示该市场正在迎来战略机遇期和转型期。

  3月30日晚间,新三板智能家居企业创高安防(831464)披露2015年年报,报告期实现营业收入7235.86万元,同比增长 5.88%;总资产达9362.49万元,同比增长 64.06%;净利润1002.27万元,同比增长 6.75%。

  据悉,该公司2016年将重点实施“从安防到物联网,从产品到服务”的战略转型,年内数笔战略投资有望形成协同效应。

  全球拓展自主品牌

  截止3月初,智能安防类新三板上市企业有103家,涵盖监控设备、其他安防设备、安防工程兼营产品、监控工程、智能交通工程、智能建筑工程六大类。

  其中,创高安防(831464)连续15年深耕无线智能家居与 DIY 安防系统市场,产品远销欧美。2015年年报显示,以美元外币为结算货币的出口销售收入占公司同期营业收入 63%,以欧元外币结算货币的出口销售收入占25%,合计占比高达88%,海外市场收入占比之高在同行业中较为罕见。

  Nielsen 2014年的调查发现,40%的美国网民对拥有联网家庭感兴趣。家庭安全(71%)和家庭自动化(70%)是美国网民关心的主要领域。截止目前,全球智能家居市场中尚未出现市场领导者,智能家居市场的竞争仍处于白热化阶段。

  在美国,智能家居的参与者主要有:苹果谷歌等大型优势科技企业、以Qualcomm为代表的大型网络通讯技术公司、Siemens和Tyco等大型家电和安防设备生产公司、Echelon和Contol4等专业智能控制公司、Amazon等渠道商。

  根据2014年8月Strategy Analytics的预测,2019年智能家庭服务收入将比2014年翻一番,包括专业安装控制和娱乐系统,互动服务,自我监控和控制,以及其他服务。研究预测2019年美国智能家庭服务收入从2014年的180亿美元增长至390亿美元。

  根据全球市场调查研究公司 Markets and Markets 的研究:2014 到2020 年,全球智能家居市场年复合增长率(CAGR)为 11.36%,2020 年将达到 128.1亿美元规模。

  年报显示,创高自主品牌smanos以智能家居设备主打高端市场,销售以欧洲、美国为主,遍布全球各大区域。

  创高品牌形象、新产品迭代、市场营销、销售、物流及RMA已经实现全球化运作:产品在福州、台北协同研发,在深圳、阿姆斯特丹进行工业设计,在福州及东莞智能家居生产基地完成生产与包装。

  业内人士表示,创高秉持欧美质量标准,拓展海外市场,注重产品工业设计、用户体验。从无线安装、手机APP操控、可视化的安防报警系统到远程控制的智能家居系统,创高为当今移动生活方式以及住宅智能化需求提供了解决方案。

  2015年年报显示,创高安防年内与 Leroy Merlin、Argos、Maplin、Electro Depot、Fona、Praxis、Frys Electronics、newegg、JB Hi-Fi、Dick Smith、Conrad Electronic SE 等国际知名大型连锁商超继续保持着良好业务关系。并与美国、加拿大、英国、德国、荷兰、希腊等的 Apple Store 苹果零售店达成了品牌授权合作协议。

  “我认为新三板投资其实就是投这个企业的老板,一个公司能走多远,老板的理念最重要。只要用心做企业和产品,资本市场就会追着你,用资本来加速产业的发展。”创高安防董事长李晨坦言,“而一家公司真正的产品怎么样,其实关键是发起产品定义的人,而这个必须是老板本身。老板有好的产品观,这个公司就会有好的产品,‘老板是产品专家’这句话才是硬道理。”

  并购加码云服务

  2015年6月,创高安防完成首轮新股定增,募资2214万元。

  随后,创高以2100万元人民币现金收购上海移远通信技术有限公司(836430) 10% 的股权以协同上海移远在 3G 和 4G LTE 产品的技术发展储备,意在切入高速成长的 4G LTE 在物联网、安防领域的应用产业链,并拓展智能家居、移动物联网、消费移动医疗相关产业的核心竞争力。

  今年以来,创高安防700万元增资子公司创想未来,加大对物联网云端PaaS层和SaaS层云核心技术的研发投入;以170万元人民币收购江苏万联新兆信息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后者是一家以“物联网”应用为研发方向,专注于云计算架构平台和物联网实际应用的企业,目前已经构建了系统与产品,端到端的系统与设备解决方案,并架构了完整的物联网PaaS云平台。

  Markets and Markets研究预测,若涵盖“服务”等月租收费,全球智能家居市场规模有望达到 1000 亿美元,在现有硬件市场收入测算的市场规模基础上扩大近7倍,未来市场想象空间尽在云服务。

  记者了解到,2016年创高将继续通过资本市场的形式扩充资金,进一步加大对物联网云端PaaS层和SaaS层云核心技术的研发投入,实现公司从产品到服务的营收结构调整,加速在物联网行业打造All-in-One Service云平台运营服务的战略布局。

  “我一直在思考的是,挂牌后结合资本市场,未来如何调整、优化、提升商业模式,利用资本市场快速准确地进行产业扩张。融资并不难,难在拿了钱能放大多少倍。”李晨表示,“创高去年开始对物联网SaaS运营服务做基础布局,目前平台已经完成1.0目标,我们还在考虑通过资本市场,继续投资布局。”

  “英飞拓2014年耗资8716万美元购买SWANN。SWANN是以销售视频产品为主的品牌,因此营业额相对创高要大,我相信创高的成长性更好。全球市场来看,海康、大华目前也积极布局物联网、民用安防,但是这个市场和他们目前涉足的专业安防差距甚远,而且他们体量大,并不一定能很好适应市场,做出快速反应。”李晨指出。

  据悉,目前创高研发团队共75人,核心为深耕行业超过10年以上的优秀人才,其中设计团队(工业设计、交互设计)共10人,分布在深圳南山科技园、福州总部、台北内湖科学园、上海张江软件园四大研发基地。

  “我们将从产品及品牌公司,向服务运营商转型,在几年时间内转变业务收入结构。”李晨表示。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