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工程师辞职记:老板的“情深意切”其实是个坑

几年前,我在东高新一家公司工作,单位有位李同事非常年轻,刚毕业就来单位了,在单位持续工作了两年,而且两年之内负责了五六款产品设计,虽然产品在设计、制造过程中有一些小曲折,但是李同事从来没有掉过链子。领导对李同事的工作算是比较满意,但是公司从来没有提出过给李同事调薪,李同同事因此非常郁闷,到底老板是看好自己还是不看好?思量好久,李同事决定找老板谈一谈。
资讯频道文章B
  几年前,我在东高新一家公司工作,单位有位李同事非常年轻,刚毕业就来单位了,在单位持续工作了两年,而且两年之内负责了五六款产品设计,虽然产品在设计、制造过程中有一些小曲折,但是李同事从来没有掉过链子。领导对李同事的工作算是比较满意,但是公司从来没有提出过给李同事调薪,李同同事因此非常郁闷,到底老板是看好自己还是不看好?思量好久,李同事决定找老板谈一谈。

  一天我们聊起了此事:

  “骆驼,我的工资一直没有上调,我打算找老板谈谈。”李同事对我说。

  “去吧。不过找老板之前最好花一点时间考虑充分。”我也觉得李同事的工资应该上调一下,因为在年底的时候,我知道很多公司都普遍上调了工资。物价年年涨,消费成本也在上涨,既然成本上涨了,劳动报酬就应该上调。门口卖早餐的阿姨刚刚将包子价格从1元上调到1.2元,李同事的工作一直完成得还算完美,要求加薪理所应当。

  几天以后,我明显感到李同事对工作没有以前热情了,我猜到老板肯定没有答应李同事要求。那天下午快下班的时候,李同事给我发了个QQ。

  “下班一块吃饭,有没有时间?”李同事知道我下班要带孩子,时间不确定。突然下班约我,必定有事情。正巧那天妻子正好没有课,于是我就答应了李同事。

  几杯酒下肚,李同事就告诉我已经在网上更新了简历,去面试了几个公司,有家感觉比较中意,打算辞职。和李同事在一起工作的两年,从私人角度来说是有感情的。从公司角度来说,我不愿看到优秀的同事就这样离开。

  “是不是那家开价高一些?”我问李同事。

  “是啊,大概是现在的1.5倍,我现在已经结婚了,每个月房贷要付,老婆已经怀孕,我希望在孩子出生前把工作调整好。多出50%刚好付每个月的房贷和小孩的生活费。”李同事的口气中透露着喜悦。

  我已经无话可说了,将心比心,高出50%已经是一个非常诱人的条件,如果是我也会动心的。

  “和老板还没有谈吧?”

  “明天打算找老板告诉他一声,我希望尽快办理辞职手续。”

  “你还是和老板谈谈,大家相互给个机会,如果老板也能给你上调40%以上,你还是继续留在公司吧。

  毕竟现在公司情况你你都熟悉。”我劝道。

  “我对老板已经不抱什么希望了...”李同事显然非常疲惫,“上个月,我给你说过,找老板谈谈工资的事情。老板说今年全国经济状况一直不好,没有答应给我涨工资。骆驼,你觉得他现在会答应吗?”

  说真的,我感到十分差异,全国经济状况和我们公司的经济状况有什么直接关系?没有见到订单减少,没有见到工作减少。如果说公司的经济状况不好,给工程师涨工资比较困难,这个我能接受。但是说全国经济状况不好作为无法加薪的理由确实太牵强。我有几个朋友都说他们公司年后普遍上调工资10~15%。看来每个公司运营状况确实有区别,我们老板每次开会都在告诉我们公司现在很困难,希望大家多多努力,共度难关。

  “毕竟同事一场,即使到别的公司工作,也还在同一江湖。好聚好散,日后好相见。”我从心底也没话可说了,50%已经不算少了。即使有不可控的风险因素,也值得赌一把。

  “我打算明天告诉老板,尽快办理辞职手续,对方也催我。”李同事看来已经下决心。

  “那就祝你在那边宏图大展!”时间已经很晚了,我们各自回家了。

  第二天下午下班回家,刚好和李同事乘同一班公交车。

  “我找老板谈过,老板一再挽留,答应给我上调工资,和新公司一样。我考虑了一下还是留下来吧。”

  李同事改变了口吻。

  说真的,按照鲁迅先生的说法:我向来是不惮以最坏的恶意,来推测中国人的。但是我对这个结果确实感到以外,凭什么之前全国经济不好,隔了半个月全国经济就好起来了?我感到这绝对有问题。

  “你回绝新公司了吗?”我赶紧问。

  “还没有,我准备明天回绝。”

  “下车吧,看在你请我喝酒的份上,我有话给你说。”我已经到站了,但是李同事还有几站。看到我脸色有点着急,李同事和我一起下车了。

  我们找了一个饭馆坐了下来。

  “你明天就给新单位打电话,让那边给把职务保留着。这边就开始收拾东西,办理离职手续。”我直接说出了我的想法。

  “骆驼,你不是说咱们这边可以提升40%,就可以留在咱们公司,现在怎么有变了?”李同事有点疑惑。

  “我说是40%,没说50%。现在你手上负责项目最近对方催得很紧,加薪50%可能不是老板的本意。在中国文化环境里,箭在弦不得不发。话已经说透,哪有回转的余地。之前你没有离职时为什么涨1%的空间都没有,现在为什么有50%的幅度。全国经济不好,实在不是理由,是老板不想加薪。”

  “我觉得老板说得挺诚恳的,他说上次和我谈过后,也想了很久,感觉我很有潜力。本打算最近找我谈一下,没想到我先找他了。他让我安心工作。”

  作为关系比较好的同事,话说到这个份上我也就没话说了。也许李同事觉得到新单位会有一个比较长的适应期,现在毕竟熟悉环境,工作内容得心应手,吃晚饭我们各自回家了。

  有了50%涨幅,李同事工作更加认真、细致。等到月底发工资时李同事工资一分没加,李同事找到老板,老板的答复是从下月开始。过了一个月李同事确实拿到上涨50%后的工资,他非常高兴。我想或许是我猜错了,以后要以善良的心态看到别人。

  可是好景不长,两个月以后,李同事手上的项目基本做完了,老板突然要求大家将文件归档一下。这件事情确实很突然,一般我们是在年底没事干的时候才归档。一周后归档完成了,HR找到李同事,告诉他很难再支付现在的薪资,他的工资在下月只能在原来基础上调10%了。恰好那天是发工资日子,李同事工资确实下降了。

  李同事在QQ问我,有没有必要找老板。我给出意见是如果是辞职,可以现在开始找工作,过几天去找老板。如果是为了工资的事情,还是算了。人家说不定在等着你找他。

  下班的时候,李同事又和同乘一辆公交车,他非常气愤。

  “老板比我年长很多,竟然做这样的事情!”

  我倒是十分平静,被人骗得次数多了,会有两种结果,一是不太容易上当;二是上当后冷静。

  “钱是最诚实东西,和年龄没关系。人在江湖,哪能不被人当猴耍一回?吃一堑长一智,保持冷静,该干什么就干什么,不然更被别人当笑话看。这样的人也不多,只是你运气不好。”我宽慰了李同事。

  “我明天开始找工作了,别的我不管了”李同事这次真是下定决心了。

  “这就对了,表面上非常不动声色,表面上要和以前一样一切正常,保密工作与公开工作相结合。”

  一个月后李同事联系到新的工作机会,薪酬比较满意。李同事告诉老板他要辞职,老板还是极力挽留一番,表示如果是为了工资的事情可以考虑一下,关于下调李同事工资事情老板表示十分抱歉,也是不得已,只要公司效益稍微转好就给李同事涨工资。李同事碍于情面表示会考虑一下。

  “骆驼,老板看样子是很诚恳,我有点想继续留在公司。”李同事很无奈。

  都说做技术的人实在、厚道,这句话用在李同事这里确实太正确了。也可能是李同事太年轻没有上过太多的当。

  “你的工资上涨50%,还不到2千块钱,难道我们公司每月就缺这2千块钱吗?老板刚把旧车换了,新车80多万。你啥时候听老板说过公司生意好过,要是生意真的不好,人家早就关门了。我最后给你的建议是,你们双方其实把话已经说透了。这次人家不通知你直接降工资,其实就是老板的真实态度。我们出来工作就是为了赚钱养家,那里有好机会就去哪里,这很正常。你提出要求能满足就满足,不能满足就回绝就行了,哪有即不能满足你的要求又希望你留下来的道理?”我也替李同事感到不平。

  “我刚毕业就来单位,技术都是在单位学的,如果马上就离开,老觉得对公司不够义气。”

  “你们两不相欠,你在学习成长的两年里已经为单位作出过贡献了。现在你有了好的机会,如果单位不能提供相同待遇,你完全有权利选择。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你想和人家共事一辈子,关键是人家得把你当自己人看。再说你在单位工作这么多年了,换个环境说不定有更好发展。”说了这么多,我感觉李同事确实厚道。

  李同第二天找到老板办理辞职手续,两天就离职了。因为李同事离职非常匆忙,很多工作没法完整交接。他负责项目有很多后续维护工作,就得由新同事负责,问题自然非常多,老板希望我能和李同事联系一下把后续维护做一下,但是李同事刚到新单位非常忙,实在没时间顾这里了,所以后续工作由我来完成。费了很多周折事情才算结束,老板发牢骚,“小李离职也不把事情处理完,太不够意思,太没职业道德。”有人说道德是用来约束别人的,老板确实领悟到了真谛!

  在李同事离职后,在一次技术会议上为了一个技术问题,老板批评别的同事提到了新来的同事:

  “要是小李在一定能搞定这个问题,你们比起他还有一定差距...”

  我心里不由得想,每个月2K都不愿多付出,现在说这些能有什么用!做人能不能实在一点点。在网上一句话流传的比较广----好老板和你谈钱,坏老板和你谈感情。沉思良久我感到网友总结十分到位。话说得好听,不一定就是诚实的人。凤舞天有一篇博文----老板请收起你的小聪明。确实如此,人还是厚道一点好一些。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