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看特斯拉造车 安防一特点看衰行业的大胆创新

当前安防行业依旧以按部就班的创新为主。
资讯频道文章B

  美国式的个性化创新

  特斯拉纯电动智能汽车从研发到量产、到推出全民买得起的汽车,汽车行业资深从业者于欣烈认为,特斯拉的系列智能纯电动车带有创始人埃隆·马斯克(Elon Musk)非常明显的烙印,Musk 为特斯拉指定的产品规划是这样的:

  1. 开发一辆电动跑车——Roadster

  2. 利用这辆跑车吸引的资金,开发出一辆更多人愿意买的电动车——Model S

  3. 用赚到的钱开发一辆大众买得起的电动车——Model 3

  如果单单是依据这样似乎很有逻辑的产品生产计划,那特斯拉还不足让世人的眼睛为之一亮。特斯拉为人称道的,或者Musk所坚持认为的产品观——产品要拥有足够闪耀、足够有诱惑力的极致亮点,为此在所不惜。没有亮点他宁可不推出这个产品,Model X 著名的鹰翼门便是这样(为了这个蹩脚的创新亮点,用户的耐心似乎正在减少)。

  清晰的产品规划加上带有强烈个人色彩的产品创新,正切合了美国主流的创新意识。曾几何时,美国的务实主义备受世人的推崇,但是如今的美国务实态度,已经变得更加的个性化,不仅要满足消费者的需求,还要将创新向差异化领域延伸,以求在市场中获得更多的差异化优势;当今的中国式创新,也是一种务实的创新——为解决现实问题而创新,是一种底层的需求创新,被copy的技术门槛非常低,如果要从中美创新的发展观来看,中国式创新正在走美国人以前走过的路。

  安防的创新按部就班

  对于安防行业的创新,我们依旧从汽车开始。

  近期,安防企业大华股份也高调地展示对新能源汽车的兴趣,在原汽车电子事业部的基础上设立浙江零跑科技有限公司,从事新能源汽车的研发、设计、生产、销售和运营等工作。在业内,大华股份不管是在产品技术还是市场方面,一直以海康威视作为追赶的对象,但这一次的另辟蹊径,着实让人眼前一亮。不过冷静下来分析,这算得上是大华股份在完成第一次的资本与技术积累后,业务横向拓展的迫切需要。在资本市场,大华股份的市值维持在400亿左右,成交率一直都比较活跃,受到投资机构和投资者的青睐,而新能源汽车,也是概念股中比较受关注的领域,投资新能源汽车,符合资本逐利的需求;在技术方面,大华股份本身在视频技术、物联网技术、车载信息化设备、交通信号控制系统、智能停车场系统方面就有一定的积累,进入新能源汽车,大华股份意在将涉及汽车的技术进行整合构建围绕车联网、智能交通等相关领域的业务形态。大华股份常务副总裁朱江明认为:“未来随着车联网深入发展,汽车绝不仅仅是一个代步工具,还可以承担更多的功能。车联网这样的组织可以定义一些协议、规则,达成人与车、车与车、车与交通设施之间的交互,充满意义。”

  这些新的拓展,并不算是真正意义上的创新,不过是为了市场的需求进行业务架构的重新整合。安防行业产品以视频监控、防盗报警、门禁管理、可视对讲等设备为主,不管在模拟时代还是网络时代,用户对产品性能稳定、质量可靠的需求永远放在第一位。但随着移动互联网思潮的渗透,这样简单的思维模式和观点似乎正在发生微妙的改变,安防设备非黑即白的外观已经被推翻,产品的“颜色 革命"已经奏响,西数紫盘,景阳极光2代色彩迷你球机……但是这些小创新像是蹩脚的女人迈出的一小步,对于整个安防行业而言,真正的一大步还未到来。

  所以对于一个追求稳定、可靠的产品性能的行业来说,跨度大一点的创新,好像都是一种奢谈,按部就班的创新,符合行业用户的需求,符合企业发展的利益,似乎很少有人愿意冒险去尝试做一些行业市场上没有的东西。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