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智能家居太LOW 想跻身高大上还得过这三关

智能家居为何太LOW?原因在于智能家居企业相互独立,设备之间无法兼容,市场上难以形成一套固定的完整的生态系统,且用户对智能家居价格的误读,是智能家居难以由孤立走向融合,更进一步发展为智慧家庭的最大阻碍。
资讯频道文章B

  我们对智能家居的美好愿景,是这样一个场景:下班回到家不用钥匙,门禁通过自动识别系统就能开门,进门之后空调自动开启,并根据用户个性自动调节到合适的温度,电视机自动打开,只要说句话,就能自动调到你想看的频道……然而,用户对于目前的智能家居,却总有 “烂泥扶不上墙”的既视感。

  虽然在国外有苹果、谷歌等国际巨头相继推出智能家居系统,国内有华为、海尔、美的等企业竞相追逐,且大批智能家居厂商在硬件上不断推陈出新,体验上也不断切合实际,可市场却依旧不愠不火,原因在何?深究原因,北京云知声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首席运营官康恒认为,智能家居企业相互独立,设备之间无法兼容,市场上难以形成一套固定的完整的生态系统,且用户对智能家居价格的误读,是智能家居难以由孤立走向融合,更进一步发展为智慧家庭的最大阻碍。


北京云知声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首席运营官康恒

  智能家庭仍是水中月、镜中花

  智能家居一经提出就需要具备几个层次的发展目标:连接-自动-智能。连接是将智能家居单品进行互联,由WIFI、蓝牙、Zigbee等方式进行连接,将手机与家具连接,家具与家具连接,为自动化和智能化奠定基础,这也是目前智能家居企业的现状。自动化则是通过制定相应的规则,譬如:空调的设定规则,温度高于25℃自动开启制冷模式,功能低于16℃则自动开启制热模式,同时门禁配合也需制定相应的规则,当探测到有人进来后空调才会自动开启。这只是一个简单的自动的过程,通过规则的制定将门禁、监控、红外等传感器进行连接。智能化涵盖且高于自动化,不需要用户去设定,而是家电主动学习,根据用户的习惯以及环境的联动,通过大数据分析和联动传感,进行智能化、个性化设置,无需用户动手来实现智能化应用。

  而当前的智能家居厂商,主要还是致力于解决连接层,各类智能家居的单品开始层出不穷,这类产品大多的逻辑是在传统家电之上增加了联网的功能,用户可以借助移动终端远程控制。尽管有些产品概念不错,但始终未能在市场上掀起太大波澜,且距离智能化,还非常遥远。

  而所谓的智慧家庭,更多的针对是智能层,依赖的是整个智能家居生态系统,在系统的运作中将用户变为系统中的一部分,才能最终达成智慧家庭。

  产品价格贵?用户价格意识先入为主

  价格问题一直是智能家居无法实现大众化应用的硬伤。随着消费水平的提高,智能家居开始渗入日常生活,但智能家居自诞生之初,就以“智能”自居,产品价格更是一路飙升,一套智能产品价格动辄上万,甚至几十万,一台Nest恒温器250美元,一把August智能门锁249美元,一个有睡眠唤醒功能的智能灯泡,标价400多元,只有一套插孔的智能插座将近200元,由此可见智能家居难以走进百姓家,更给用户留下价格居高不下的印象。

  纵观这两年国内智能家居发展的轨迹,价格问题正逐渐被市场需求所冲淡,虽然一些国外的知名单品价格仍然不低,但国内的智能家居却在不知不觉中已完成几轮蜕变,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在智能家居方面的研发和投入,各类智能产品层出不穷,市场的饱和逐渐引导单品价格正在不断下降。事实上,目前市场上一个无线插座的价格只比普通的公牛插座贵50多元,却比普通插座省去了布线的麻烦,折合成本来算,其实智能产品的价格是略低的。

  另一方面,智能家居主打环保、节能,无线家电的使用避免了布线的繁杂和成本,智能照明、智能家电的使用能在降低能耗的同时,节省生活成本,从而实现更节能环保的绿色生活。

  各家生态系统相继推出 难以统一

  智能家居到底能不能给用户带来便利,在于智能家居在功能设计上是不是真正考虑到用户的需求,更多的需要依赖整个生态系统。

  Nest的没落,见证了智能家居单品竞争已大势不在,传统家电企业和IT企业纷纷将目光转向生态系统,频繁推出智能家居平台,海尔推出U-home旨在实现物物互联,美的打造M-Smart初尝转型智能家居,华为凭借Hilink在物联网布局逐渐成型,国内智能家居生态系统市场竞争已硝烟四起。同时,国际巨头苹果携HomeKit、谷歌用Brillo强势进入国内市场,意图凭借强大的软硬件优势和广泛的用户群体,独占鳌头。

  百家争鸣,各家都有所长,但智能家居的联动性却要求市场形成统一的规范的生态系统,用以支持所有的单品可以兼容使用。然而,企业都妄图通过自己的生态系统独霸市场,尤以国际巨头为例,苹果HomeKit依赖于苹果的相应产品和系统,谷歌Brillo也依赖于安卓,如果客户要使用,必须要在他们特定的系统之下才能用,这样的生态系统从被开发最初都是封闭的,国际巨头企图以此霸占国内智能家居市场,任何不在体系之内的都不会被考虑。

  随着国内厂商纷纷推出不同的生态系统,市场竞争白热化,未来企业在相互博弈之中,也会向开放发展,形成一个公用的标准。但在这个标准还未建立之前,国内的企业不能放任国外企业任意建立独立的生态系统,而应要引导生态系统朝着更平衡、更公平的方向发展,这样才能利益均沾,而不是一家独大。一旦形成固定的生态系统,依赖而生的智慧家庭就将变得更为成熟。

  云知声:以语音识别为切入点

  智能家庭所需要解决的问题,一个是功能的问题,一个是交互的问题。在IOT的大环境下,将交互做好,同时以语音为切入点,做到更多的交互和智能,是一种进入智能家居领域的最佳方式之一。

  Siri的诞生,将人们的目光迅速转移到了语音技术和基于语音控制的各种应用上面,开启了新一轮的人工智能科技革命。同时,国内外巨头已竞相布局,微软、百度、腾讯等互联网公司纷纷试水语音市场,切入智慧家庭,国内外巨头企业的进入,首先是对智慧家庭行业发展前景的最大肯定,能吸引更多的资金和技术的进入。其次,与小公司相较,巨头企业拥有更大基数的用户基础,利用品牌效应能短时间让更多的受众了解智慧家庭,大大提升了行业的发展速度。

  国内语音企业也不甘示弱,科大讯飞、云知声等国内语音企业也发布多款智能硬件产品和智能家居远场语音交互方案,以其优秀的语音交互技术为优势,涉足智慧家庭行业。其中,云知声发布了智能家居语音交互完整方案,整合了云知声优秀的语音交互技术、丰富的云端服务、硬件模块标准化适配的完整方案包括智能家居通用领域方案和定制领域方案。

  在业务体系上,云知声打造了“云端芯”生态。“芯“,芯片是设备“大脑”,数据之源。“端”即“终端”,是云知声各种产品方案的落地和实现,目前已经在家居、汽车、医疗和教育等领域有广泛应用。最后是”云“,通过”芯“和”端“收集的所有数据上传到”云“后,经过大数据处理,转化成最终的服务,即”AI Service“。在应用层面,AI芯、AIUI、AI Service三大解决方案支撑起云知声核心技术的落地和实现,并已在家居、医疗、教育、车载等领域有广泛应用。

  虽然语音识别只是解决了智慧家庭中交互的问题,并不能从根本上为用户解决问题,但通过智能语音来与家具进行交互,从体验上提升人机互动的智能程度,是智能家居迈向智慧家庭的一大进步。未来,将语音控制技术规模化的应用于智能家居,或将成为智慧家庭市场发展的新趋势之一。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