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防灾应急产业成经济新增长点

发展应急产业有利于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增强经济活力,扩大社会就业
资讯频道文章B
  2014年12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应急产业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了应急产业发展的总体要求、主要任务和政策措施。《意见》提到,到2020年,应急产业规模显著扩大,应急产业体系基本形成,一批自主研发的重大应急装备将投入使用。对此,工信部有关负责人称,这既是社会发展的需要,更是为经济发展培育新的增长点。

  既是社会需要,更是经济新增长点

  工业部和信息化部相关负责人在向媒体阐述《意见》出台的背景和意义时,也曾表示,当前,我国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深入推进,各种传统的和非传统的、自然的和社会的风险矛盾交织并存,各类突发事件发生概率更高、破坏力更大、影响力更强,尤其在食品安全、生产安全、信息安全等领域,公共安全形势严峻复杂,防控难度不断加大,我国复杂多变的公共安全形势对应急产业发展提出了挑战也催生了需求。

  同时,我国经济形势的转变,增速已从高速转向中高速,增长结构由中低端转向中高端,发展动力从传统增长点转向新增长点,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也为应急产业的发展提供了有利的发展空间。

  应急产业一般指为预防、处置突发事件提供产品和服务而形成的活动的集合。按类别划分,一是救援处置装备与技术,二是监测预警诊断设备与技术,三是预防防护产品与技术,四是应急教育培训咨询服务等。发展应急产业有利于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增强经济活力,扩大社会就业,并且,还将有助于提高国家公共安全基础水平、提升应急技术装备核心竞争力,发展应急产业将一举数得。

  科技防灾减灾 成应急救援产业不变的主题

  《意见》的出台也是我国首次对应急产业发展作出全面部署,为产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政策指导。其中《意见》部署的六项主要任务中第一条即是加快关键技术和装备研发,国家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对应急产业相关科技工作进行支持。并鼓励充分利用军工技术优势发展应急产业,推进军民融合。

  对此,杭州海康威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资深工程师江智洲认为加快应急产业关键技术和装备的研发,其中重点方向主要是集中在监测预警、预防防护、处置救援、应急服务等方面。同时也要求以后的应急产业都要基于大数据,通过智能分析将非结构化数据进行结构化处理,在森林火灾、水利、环保等方面,还需要红外技术、物联网溯源技术等技术的支持。

  上海巨哥电子科技市场经理张聪表示,近年来在防灾应急领域主要发挥监测与预警作用的安防系统随着智能化趋势的不断发展,在提前感知异常情况的敏锐度和响应速度方面有了显著的提升。比如,为防灾应急提供技术保障的红外热成像技术,由于红外热像仪是反映物体表面温度而成像的设备,因此除了可夜间监控使用外,还可以作用于检疫控制以及森林防火报警应用,同时由于红外热像仪具有隐蔽式探测功能,无需光照,可穿透浓烟、浓雾等恶劣情况,可视距离达数公里远等优势,也使其逐渐广泛应用于安全防范(反恐)系统中。

  科技防灾减灾已成为当前应急救援产业不变的主题。随着技术的发展,无人机为救援提供了一种全新的可能,主要体现在快速响应获取灾情信息,投递紧急物资,夜晚搜救和灾后防疫等方面。深圳市景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热成像部推广部经理温建业在描述无人机在应急救灾领域的应用优势时谈到,无人机能够第一时间快速到达地面不可及的现场,以最佳的视野全天候获取灾情数据,同步将受灾信息传到后方,为寻找最优路径,制定合理的救援方案提供决策依据;同时,无人机也能在更安全的维度里高效的运输救援物资到指定位置;在灾后救援方面,针对夜间救援以及灾后疫情控制,无人机可通过搭载探照灯和化学防疫及消毒药剂实现高效的运作优势。

  同时他还表示,近年来,我国应急产业快速兴起并不断发展,在应对突发性事件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为及时响应各种突发事件的实际应急需求,我国应急设备和产品也开始朝网络化、智能化、自动化的高标准靠近,在功能和技术上实现了新的变革和突破。热成像技术和无人机在防灾应急救援中的广泛的应用也宣示着防灾应急产品逐渐由单一走向科技,呈多样化发展。

热成像和无人机引领防灾应急产业装备变革
我国应急人才职业化建设有待加强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