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如果雷洋在美国遭遇警察,又会是什么结果?

近日,雷洋死亡疑案持续受到关注。北京昌平警方通报称,警方试图将“涉嫌嫖娼”的雷某控制并带回审查时,雷某激烈反抗,后因身体不适经抢救无效身亡。
资讯频道文章B
  近日,雷洋死亡疑案持续受到关注。北京昌平警方通报称,警方试图将“涉嫌嫖娼”的雷某控制并带回审查时,雷某激烈反抗,后因身体不适经抢救无效身亡。

  在美国,不管是路边盘查,还是出警、实施抓捕,警方都有一套严格的流程,但平民与警察发生冲突的案例也是屡见不鲜。按照美国警察执法规程来说,如果雷洋作为一个“嫌疑人”在美国遭遇警察,又会是什么样的结果?

  首先,警察盘查、执法之前会亮明身份

  据美国驻华使馆的博客介绍,美国警察的主要任务是执行地方、州或联邦法令保护民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大致由三部分组成:维持秩序、执法以及服务民众。其中,执法的具体工作包括:在辖区巡逻及处理应急事故、向交通违规者开罚单、维持交通秩序、调查各类罪案、逮捕嫌疑人以及执行法院的法律程序等。

  “站住,NYPD(纽约市警察局的首字母缩写)!”看过警匪类美剧《灵书妙探》的,都会对其中纽约警察执法时的程序有印象。一手持警官证,一手持枪往往是警察的标配,在面对嫌疑人时,警察首先会出示证件,亮明身份。

  如果在纽约,警方如果要盘查“嫌疑人”,一是要出示证件亮明身份,二是如果确定了盘查对象无任何嫌疑,则要给其一张卡片,上面写明警察的名字、工号、被拦住盘查的原因,甚至包括对警察进行投诉的渠道和方式。

  如果这样,雷洋可能也不会对警方的身份产生怀疑,不会如一位目击者所讲的“他一直在喊救命,对居民喊这几个男人不是警察,‘你们快拽住我脚,别让他们把我装上车’”。

  暴力拒捕,后果很严重

  在美国,警察对嫌疑人出示警官证之后,随后就是实施抓捕了。警察执法时所采取的行动暴力程度是有着严格流程的。你的反抗越剧烈,警察的行为就越暴力。但无论如何,暴力的限度就是让目标停止反抗,执行警察的指令,同时防止目标掏枪造成伤亡。

  据外事儿(微信ID:xjb-waishier)了解,美国在刑法中单设有袭警罪,是保护警察的专门法律条款,同时规定:在警察执行公务时,任何与警察身体上的接触都被视为违法,警察有权在保护自己的前提下,对对方采取必要的行动。

  审问之前声明:“你有权保持沉默”

  “你有权保持沉默,但你所说的一切都将成为呈堂证供。”在香港和美国警匪片里,经常可以警方在把嫌疑人制服后,对他们说出这句让人耳熟能详的话。这,就是著名的米兰达警告。

  米兰达警告源自于美国60年代的男青年米兰达,他在1963年被亚利桑那凤凰城警方以绑架和强 奸一个18岁弱智少女的嫌疑而被捕。他在警察局接受了两小时的讯问后,签下一份坦白文件。但事后他说自己并不知道有沉默权。为此,米兰达案的裁决被最高法院宣布无效,发回重审。

  这一审判彻底改变了美国的执法程序,从此以后,美国警察在审问嫌犯之前,都必须将米兰达警告先告知嫌犯。

  根据美国法律,当实施逮捕和审讯嫌疑犯时,警方应及时而有效地宣读下列提醒和告诫事项:第一,告诉嫌疑人有权保持沉默;第二,告诉他们,他们的供词将会用来起诉和审判他们;第三,告诉嫌疑人,在受审时有请律师到场的权利。这些源自宪法第五和第六修正案的规定,后来被统称为米兰达警告。

  黑人青年“非正常死亡”,6名警察被控凶杀

  不过,就在把人带走的过程中,嫌疑人依然有可能遭遇警方的暴力、严重的甚至会导致身亡。这件事情就曾发生在黑人青年费雷迪·格雷身上。

  2015年4月12日,25岁的黑人男青年费雷迪·格雷在西巴尔的摩地区遭警方查问,在试图逃跑的过程中被警方逮捕。警方在他身上搜出一把弹簧刀,并据此将他逮捕。警方称逮捕过程未使用武力,但格雷被捕不久即紧急送医,于一星期后死于脊椎严重受伤。

  格雷的“非正常”死亡引发众多巴尔的摩市民连日走上街头抗议,抗议警方暴力执法和种族歧视的行为。格雷的葬礼之后,抗议示威演变成遍布全美各大城市的骚乱。

  事态的扩大,也让最初导致格雷“非正常”死亡的警察得到了应得的惩罚。

  2015年5月3日,美国巴尔的摩市首席检察官宣布,对逮捕弗雷迪·格雷的6名警察提出刑事指控。她说,马里兰州法医已经判定格雷在被警方拘押期间死亡是凶杀事件。6名警察分别受到二级谋杀、过失杀人、渎职、非法拘禁等罪名指控。他们在格雷死亡后被停职,随后遭到拘押。

  尽管美国警方的执法程序很是严格,但并非所有制度都会被遵守,美国警方暴力执法致人死亡案件时有发生,公权力永远都值得警惕。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