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智能家居产品的选购、安装、调试要点

  智能家居产品的选购、安装、调试要点  受产业环境、技术、消费者习惯等因素的约束,中国智能家居行业经历了20余年漫长的探索期,市场...
资讯频道文章B

  智能家居产品的选购、安装、调试要点

  受产业环境、技术、消费者习惯等因素的约束,中国智能家居行业经历了20余年漫长的探索期,市场发展缓慢。直至2010年以后,随着物联网技术的发展、智慧城市概念的提出,智能家居定义、产品、系统升级。智能家居发展至今,已成为以住宅为平台,基于物联网技术,由硬件(智能家电、智能硬件、安防控制设备、家具等)、软件系统、云计算平台构成的一个家居生态圈,实现远程控制设备、设备间互联互通、设备自我学习等功能,并通过收集、分析用户行为数据为用户提供个性化生活服务,使家居生活安全、舒适、节能、高效、便捷。

  近几年,居民收入及购买力持较快增长,人们对家居品质化的追求度大幅提高,与此同时,安全的防范意识也进一步加强。越来越多的家庭开始考虑智能家居产品,除了新鲜有趣之外,智能家居产品大大缩短了我们生活、家务步骤,让室内生活越来越简单快捷,实现室内的统一化。那么,如何选购适合自己的智能家居产品,以及如何安装调试也成为智能家居爱好者需要提前掌握的知识要点了。下文,我们就针对智能家居的选购、安装以及调试要点展开讨论。



  智能家居系统


  如何选购智能家居产品?

  一、从品牌选购智能家居产品

  随着智能家居概念的崛起,越来越多的厂家涉猎智能家居领域,市场上的产品种类逐渐丰富,但与此同时,质量也良莠不齐。品牌代表着一个公司的实力,更加重要的是代表着产品的质量和稳定性,质量产品性能的体现,稳定性是系统运行的关键,保障了质量和稳定性,才能带来真正的舒适生活。因此,建议客户选购专门从事物联网产业,有专业的研发团队及完整的生产产业链的大品牌智能家居产品。

  二、从需求选购智能家居产品

  每个家庭对智能生活的要求是不同的,智能家居产品也都具有其个性化的特点,可任意组合,从而满足不同人群对智能的要求。因此在购买智能家居产品之前一定要明确自己的需求功能是什么,需要哪些个性化的服务。除了必备的功能,如家庭安防系统、报警系统、智能照明系统等部分外,我们还可以根据自己的特殊要来选择智能家居产品,如对电影音乐有爱好的,可选择家庭娱乐系统、背景音乐系统等相对应的功能产品,它可以让我们在家中享受更多娱乐的智能享受。

  三、从功能集成选购智能家居产品

  智能家居集成是利用综合布线技术、网络通信技术、安全防范技术、自动控制技术、音视频技术将家居生活有关的设备集成。对家庭设备采用的是集中统一控制的方式,所以核心应该是有一个通讯协议,一个系统平台,一个解决方案,相当于电脑的操作系统。而对应的具体产品,如安防产品、监控产品、灯控产品、多媒体产品等,都是可以集成在这一个系统上,通过系统的通讯协议,实现多个设备之间的串联。而现在市面上很多都是只具有一个简单的子系统设备产品,也宣传为智能家居,其实是不正确的,因此建议消费者在选购之前与商家作好详细分析,购买整个系统集成套装产品,若选购其它品牌单品,则需要考虑到设备之间的协议对接问题。

  四、从技术和外观选购智能家居产品

  智能家居产品属于高档智能产品,由于技术不断发展创新,现在产品的更新换代非常频繁,因此消费者在选购产品的同时,还要注意技术的更新,产品的兼容性、扩展性如何。就像我们买电脑一样,两年前还是用SD内存,现在都用DDR2了,产品互相兼容是我们要非常注意的。除此以外,好的外观工艺将影响整个家庭美的享受。在考虑产品功能同时,好的产品外观也很重要。



  中瀛鑫智能家居产品外观


  一、从价格选购智能家居产品

  价格是许多消费者关心的问题,也是消费者选购的最后取舍的重要因素,价格的跨度比较大,影响价格的因数主要有:品牌、功能,人们想要好的品牌、想要的功能越多,自然安装的产品也就越多,价格也就上去了。在目前市场上并不缺乏百元以下的智能家居产品,但价格由品牌、功能、服务等多个因素组成的,价格低的产品不一定是最好的选择,性价比高才是关键。

  智能家居的安装要点

  智能家居设备按供电方式有三种方式(交流供电、适配器供电、电池供电),所以硬件设备在安装时要注意设备是否易于安装,供电来源是否合理,是否需要修改用户已有设备,是否需要布线,安装位置是否合适,是否注意安全保护及隐密等问题。

  下面以中瀛鑫的智能家居产品为例,分析下产品的安装要点。该系列产品目前一共包括十一样单品,分别是:家庭网关,智能开关,幕布开关,电源插座,移动插座,红外感应器,LED智能彩灯,无线温湿度计,智能遥控器,电动窗帘,无线摄像头



  中瀛鑫智能家居系列


  1. 交流供电方式的设备要注意必须有交流电线布线,除了单电源开关以外,其他设备必须要有零火线供电,如果是按老装修走线替换安装的那有可能两种状况都会遇到(单火供电、零火供电),如是新装修则建议开关、插座位置都按零火线走线,为了方便及安全使用布线方法如下:

  a) 单火电源开关(1位、2位、3位):单火供电 86标准规格

  b) 零火电源开关(1位、2位、3位):零、火供电86标准规格

  c) 电源插座:零、火、地供电86标准规格

  d) 移动插座:零、火、地供电

  e) 幕布开关:零、火供电86标准规格

  f) 窗帘电机:零、火、地供电,附近要配备有电源插座

  g) 双控开关:零、火供电( 第二代产品增加电池供电 )

  h) 智能彩色LED灯:零、火供电 E27规格灯头

  2. 适配器(DC 5V)供电方式的设备在设备附近必须有电源插座,设备与电源插座的距离不能超过随带的USB线或适配器自带线的长度,尽可能隐藏走线,以安全、美观为主。

  a) 家庭网关:适配器DC 5V、USB插口

  b) 中继器:适配器DC 5V、USB插口

  c) 智能遥控器:适配器DC 5V、USB插口

  d) 无线摄像头:适配器DC 5V、DC小圆插口

  e) 温湿度计:适配器DC 5V、USB插口 内置可充式锂电池

  3. 电池供电方式的设备安装比较灵活性,可以按家居环境按适当位置安装,注意的是为了以后方便更换电池,安装的位置必须方便取下为准则。对于安防也要注意保护性、安全性、隐密性,不能被人在室外就能取下或破坏。

  烟雾感应器:AAA电池

  燃气感应器:AAA电池

  水浸感应器:AAA电池

  电子门锁:AAA电池

  红外人体感应器:23A电池 12V

  门、窗磁感应器:23A电池 12V

  智能家居的调试要点

  安装过后还需要对设备进行调试以确定设备可以正常运行。以中瀛鑫智能家居系统为例,调试要点可总结如下:

  1. 配置家庭网关:

  安装所有的硬件设备后,检查接线安全方可通电,家庭网关可以零设置进行操作,但为了安全起见,建议按说明书的操作方法更改WIFI密码(默认密码为空),另外如果要通过此家庭网关拨号上网也必须要进行网关设置,设置方法请看说明书。

  2. 下载安装相应的APP或客户端,必须要按实际的操作系统下载APP或客户端。

  3. 设备入网:通过移动设备安装对应的APP,家庭网关通电启动,手机登陆家庭网关WIFI网络,启动APP登陆到家庭网关进行入网设置及测试。

  a) 登陆网关,正确登陆方可进行设备入网。

  b) 对于所有的智能设备入网方式都是一样,设备指示灯闪烁时表示等待入网操作。

  c) 对于电池类的产品必须在入网时才能接通电源,以免在无网时自动搜索网络浪费电量。

  4. APP端硬件控制测试:

  已进入的设备可以通过APP客户端的图标进行控制:

  a) 开关类的产品:可以进行“开”“关”“删除”“重命名”等操作控制

  b) LED灯产品:可以进行“开”“关”“调色”“亮度”“删除”“重命名”等操作控制

  c) 遥控器、摄像头、窗帘、幕布、调光、门锁等可按实际的功能进行操作控制

  d) 声光报警器触发可以发出声音鸣叫及闪光报警,及可以“开”“关”操作控制

  e) 感应器类的产品可以设备可以设置感应值、并可“开”“关”等操作控制

  5. 硬件端控制测试

  a) 带有控制面板类的可以通过触摸控制面板控制操作

  b) 带有开关类的可以通过轻按开关触发“开”与“关”的操作控制。

  c) 感应器类可以通过感应对象测试是否有效。

  d) 电机、门锁类产品通过实际产品按实际应用操作测试,窗帘电机一般带有遥控器,也可以通过自带遥控器操作控制来测试,门锁按应用种类进行测试,如指纹、密码、磁卡、钥匙、脸型等进行测试。

  e) 声视对话:通过远程进行摄像头连接对话

  6. 场景联动控制测试

  a) 设置多种场景如每种感应器联动的场景,每种感应器的功能不同启动条件也会有改变,测试是否都能感应联动。

  b) 场景控制有两种,一是直接触发控制设备,二是通过感应器联动触发控制,测试时这两种都必须操作。

  c) 场景控制的设备中要有“开”状、“关”状态、“感应值”“彩灯颜色”“亮度”“温度”“湿度”“打开”“关闭”“歌曲数”等状态

  7. 定时控制测试

  a) 进行时间调整,进行定时任务时必须要网关时间与本地时间同步

  b) 设置多个定时任务,包含有定时设备控制、定时场景控制,在指定时间里启动对应的设备。

  8. 远程控制测试

  通过手机、平板、电脑利用3G/4G/WiFi/互联网等外网上网控制,操作与APP端测试一样,所不同点是上网方式不一样。

  声视对话:通过远程进行摄像头连接对话

  结束语

  随着物联网的发展和人民消费水平的提高,人们对智能家居的需求也将稳步上升。智能家居产品将慢慢走入普通家庭,为家居生活提供安全、健康、节能、便捷,创造智能化生活。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