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广州出租车拟强装视频监控,各方反应如何?

司机朋友对出租车安装监控设备的看法

是否有必要在出租车里装视频监控?这样做依据何在?如何保护乘客个人隐私?此举引发议论。
资讯频道文章B
  近日,广州市交委关于《广州市客运出租汽车车辆技术管理规定》征询意见稿的公示,在业内引发热议,部分出租车司机认为强制安装车内视频监控有侵犯到自己和乘客隐私的嫌疑,也有部分司机对设备安装维护的费用由谁出产生质疑。

  是否有必要在出租车里装视频监控?这样做依据何在?如何保护乘客个人隐私?此举引发议论。

  回应

  旨在保障司机乘客权益 如果实施将严格管理

  给出租车配置智能终端系统包括视频监控的相关规定,目前还在征求意见。此举主要目的是为保障司机、乘客的生命财产安全,维护司机、乘客的利益,提升司机服务质量。出租车摄像头,国内外多个城市已推行多年,其实践效果得到认可。

  过去广州所有出租车都没有安装车内视频监控,对于乘客投诉司机拒载、失物找回等事项,由于缺少直接证据而难以裁决。针对这些情况,市交委试图通过技术手段来解决。同时,配置智能终端系统,还具备约租车功能。

  至于视频监控等可能涉及侵犯个人隐私的问题,如果征求意见稿获得通过,广州市交通主管部门肯定会建立严格的管理制度,防止出现违规违法行为。

  广州市交委客管处出租车管理科科长林 乐

  碰撞

  提前告知就可接受

  讲个大白话,出租车司机开车的时候就是在上班,他在车里的行为应当受到监督,能有多少隐私?从乘客的角度讲,只要举止文明,有什么可担心的呢?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不应该“规规矩矩”的吗?出租车任何人都可以乘坐,只要提前告知乘客车内有摄像头,应该可以获得谅解。

  广州市民 陈伯

  安装维护费用由谁出

  公司说要装视频监控,我们只能装。但安装和运营、维护费用谁出?做我们这一行接受监督是应该的,但没有司机会喜欢一个摄像头时时刻刻盯着自己。如果要装,最好费用由政府部门或出租车公司负担。另外,设备出现故障了怎么办?每次去维修都要耽误一个班或者一天,出租车司机的误工损失该如何补偿?

  出租车司机 老吴

  “半公共空间”也有隐私

  关于在出租车内安装录音录像设备,尚没有法律法规作明确规定。其中的关键在于,怎样确定出租车是公共空间还是私人空间。出租车内空间是否属于公共空间?目前社会上存在一定争议。有人认为,出租车内空间属性介于公共空间与私人空间之间,属于“半公共空间”。乘客在出租车上需要自律,一些行为像更衣、亲昵等,就要避免。但决不允许将乘客的谈话内容、搭乘状态传播出去,这属于公民隐私。

  广州法圣律师事务所律师 王旭阳

  不愿接受这种“保障”

  出租车安装视频监控,对乘客利益也许是个保障,但是我心里不太情愿接受这种“保障”,因为我觉得这样反而会降低乘客的安全感。一些城市在建设治安监控系统时也说要严格管理,但网上也会流传一些“窗口换衣服”之类的视频。更有一些单位和个人将这些视频监控用于不正当甚至违法的目的。尽管主管部门承诺要完善制度、严格管理,但想到这些视频资料可能落到不良个人的手中,就不免会担心。我们还敢在出租车上谈涉及公司经营、市场策略、商业秘密等话题吗?

广州出租车拟强制安装车内视频监控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