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芯片商在安防市场的机会与挑战

智能安防时代下,芯片商如何应对?

智能安防时代下,智能分析+影像监控的趋势,芯片商能否应对?
资讯频道文章B

    在高画质、智能化、网络化的发展趋势要求下,安防芯片也在不断地进行技术革新,发展速度迅猛。近几年,影像编译码方式从H.263发展至MPEG4,随后过渡到H.264,如今H.265编译码格式已经攻占监控市场大部分领地,其更高的压缩效率、更低的编码串流,将安防产业推到了一个全新的高度。

  随着智慧分析技术的兴起,H.265也被各厂商持续精进,融入企业自主核心技术。与此同时,随着中国SVAC标准的出现以及政府的大力推动,SVAC编解碼技术也在全面推进过程中。每一种编码格式都经历过艰苦、曲折的探索道路,特别是后端的译码能力更面临巨大挑战,但是安防芯片革新的步伐却从未有片刻停止。

  大数据、物联网技术持续发展,也进而扩散至安防产业。安防芯片在视频监控的产业链中处于金字塔顶端,在安防产业未来发展脉络及方向上起关键作用,其技术指标决定了安防监控系统的整体指针,包括:清晰度、灵敏度、色彩、动态范围等,核心芯片组的性能就是一套影像前端采集摄影机系统的技术关键。

  NVR芯片追求更高画质

  随着NVR(网络录像主机)近期发展与应用的逐渐扩大,NVR核心芯片也广受关注。近年来,IPC(网络摄影机)+NVR方案组合以成本经济、部署灵活等优势在视频监控市场取得令人瞩目的成果,越来越多厂商加入,NVR市场逐渐趋向成熟稳定。

  芯片作为其核心组件,对市场定位、性能、成本起着决定性的作用,因此各上游芯片厂商不断推陈出新、研发出具更高译码能力、更强处理能力的高画质芯片。从当前主流芯片商推出的产品来看,大多数企业均支持高画质格式,而目前主流芯片方案分别有:TI DM816X系列、海思35XX系列、EN7530系列、Entropic EN7530系列,及Marvell ARMADA XP系列。

  DM816X系列凭借着卓越优异的性能表现,被多数厂商广泛采用,适用于专用型NVR、网络译码器等产品。TI(德州仪器)的DM81XX系列是目前世界上最灵活可程序设计的数字信号处理器(DSP),芯片可配置高达2GB的内存,能够从中延伸出很多创新应用,这是TI涉及该系列产品的初衷,也是很多NVR选用该系列芯片的主要原因。单体芯片可满足160M网络IPC资源的接入和转发,轻松应对16路1080p编解碼。

  海思的35XX系列在NVR市场中高端产品线先后推出海思3531、3535,同时针对低端产品线不断进行丰富和完善,优化后的海思3515A、3520D等芯片系列涵盖高中低不同市场,能够开发出各种性能和应用的NVR。换而言之,海思之所以能在短时间内一跃成为NVR芯片的主要供货商,与其注重芯片应用层面以及善于利用低成本优势息息相关。高画质是未来大趋势,也是整个产业的共识,虽然各芯片厂商有着不同的声音,但寻找成熟化、规模化、经济化的过渡方案,却是大家共同的心声。

  新要求:智能分析+视频监控

  然而,随着数字视频监控的纵向行业发展,必然会对数字高画质影像的传输提出更高的要求,使得模拟高画质传输技术受到挑战。

  对此,天津瑞发科半导体市场拓展总监郑小龙表示,第15届安博会上的焦点在于H.265、4K和智能应用,而模拟高画质又都是AHD、TVI和CVI的天下,着眼于数字高画质影像传输的未来发展,AVT将可能有更为广阔的视野,实现4K×2K的技术突破,并在数字视频监控领域促成更多创新应用,从而带动数字高画质影像传输和延长的市场潮流。

  面对视频监控系统的更高要求,更快的运算处理速度、更高整合度、能够应对更高复杂度的智能分析技术、更强大的网络功能且所需功耗更低的芯片,成为芯片商最关心的要素。尽管芯片很难达到面面俱到,完全符合上述所有需求,但市场的期待也成为芯片商努力的方向。智能安防时代下,智能分析+视频监控的趋势,芯片商能否应对?

  智能分析是掀起大量图像储存和处理需求的关键,也被所有涉足智能影像分析的企业视为下一个巨大商机。对此,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苏光大教授认为,智能分析必须解决计算机瓶颈的问题,目前面对海量图像智能分析的方法,往往是通过云端平台进行后端运算,但云端平台存在带宽限制,对于几乎呈指数级增长的海量图像处理需求,云端传输技术根本无法追赶。

  随着近几年智能分析算法的逐渐成熟,相关智能分析应用产品也呈现快速增长的趋势,改变过去叫好不叫座的市场形势。由于之前的智能分析产品需要单独增加DSP或者其他运算芯片,不管在产品开发难度,或是在经济成本考虑上都不能尽如人意。但如今的影像监控技术已经率先将智能分析算法成功移植到编译码芯片的ARM上,实现了高效益、低成本的智能分析功能,同时也提供安防产业解决相关问题的良好对策。安防芯片性能的不断提升,成就了智能分析引擎整合到编译码芯片的解决方案。

  安防芯片发展瓶颈

  尽管安防芯片市场看起来前景乐观,但同时也面临许多发展瓶颈。核心芯片决定安防产品的发展轨迹,芯片造不出来,相应的产品就无法生产,即使做了更新也是换汤不换药。目前安防产业大约每隔半年左右就诞生一系列新的产品需求,而安防芯片平均更新周期维持在一年以上,于是造成市场需求往往必须等待核心芯片的滞后局面。

  但另一方面,若要使芯片的发展速度能够跟进不断变化的市场需求,将会给芯片厂商带来巨大压力。包括:人力成本倍数提高、产品汰换频繁造成产值浪费等不利因素。此外,安防产业对市场需求的细分正逐步加强,过去一个芯片通吃多种产品的时代已经消失,而由于安防芯片的特殊性和关键性地位,芯片商的市场行为将直接影响到整个行业的发展风向。如何做到芯片的细分化来满足市场需求,在拓展市场的同时又能保护市场,值得各芯片企业再三思索。

  目前主流安防芯片厂商数量并不多,但彼此面临的市场竞争却很大。安防产业利润的整体下滑,直接加重终端制造商面临的压力主流欧美芯片长时间的霸主地位,让许多国内芯片商不得不面对一大笔知识产权费用。另外,安防产品对于节能环保以及低功耗的需求也越来越高,但鱼与熊掌不能兼得,性能的提升往往需要付出提高功耗的代价。

  挑战与机遇共存的新局面

  安防产业规模不断扩大,市场竞争持续加剧,在产品同质化日益严重的行业背景下,市场对安防产品的性能因此提出了更高要求,这其中带来许多挑战和机遇,或许也能创造出更多产品价值。

  深圳市海思半导体市场经理季健侥指出,受益于全球视频监控行业景气,上游影像监控主芯片供货商普遍调高2015年销售预期。由于影像监控是一个相对封闭的市场,参与竞争的上游芯片厂商不多,有竞争实力的厂家更是屈指可数,移动互联网影响传统行业特别是在商业模式,让原先以硬件销售模式为主的利润逐渐降低,市场经过洗牌逐渐打开新的局面。

  对于安防芯片厂商来说,关键技术永远是企业核心竞争力,这是亘古不变的法则。举海思半导体的DVR芯片为例,已经占据同类产品约60%的市场占有率,中国芯片正在不断超越、不断前进的过程中。正所谓乱世出英雄,到底是时势造出英雄,还是英雄创造了时势?值得思考一番。

中星微推出星光智能一号芯片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