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关于智慧银行,我们都在谈论着什么?

当今,随着信息科技的发展从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到物联网的延伸,不管是科技企业,抑是传统企业,亦对物联网充满期待,与此同时,在物联网大潮中也驱动着金融行业不断地转型升级,新技术提升着金融业的效率,物联网与金融行业深度融合的时代也已经到来,使得传统金融机构如银行朝智慧银行升级成为必经之路。
资讯频道文章B

  关于智慧银行,我们都在谈论着什么?

  文/杨剑勇

  当今,随着信息科技的发展从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到物联网的延伸,不管是科技企业,抑是传统企业,亦对物联网充满期待,与此同时,在物联网大潮中也驱动着金融行业不断地转型升级,新技术提升着金融业的效率,物联网与金融行业深度融合的时代也已经到来,使得传统金融机构如银行朝智慧银行升级成为必经之路。

  科技驱动着银行服务变革

  身处物联网的时代中,移动智能设备的普及,正逐渐改变着我们的生活方方面面,就金融行业来说,用户希望能得到可以不受时间、地点限制享受着各种便捷的金融服务,包括消费、支付,信贷、甚至理财等金融服务产品。便捷、高效、安全的金融服务是用户最大的诉求,由此银行业的竞争格局也发展前所未有的挑战,科技大潮将席卷着传统金融业,使得传统银行服务正悄然转变,一个全新的,以“智慧”为趋势的智慧银行运用而生,其感知客户的智能化服务是重要环节,围绕客户服务创新显然已成为全球银行企业的首要目标,新技术的应用是传统银行未来发展核心战略。

  银行业面临多重压力,客户需求不断变化以及新技术的冲击等等,使得银行业利用物联网、云计算以及大数据等新技术来构建一个新的银行服务体系,即智慧银行,为客户能提供更加丰富、便利、定制化的产品和服务,使“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战略得以实现。

  银行升级之路 智慧银行系统作为支撑

  从上图中不难看出,全球的传统银行都面临转型升级,而用户成为银行业转型策略的重点对象,通过改造业务流程与智能设备和营业网点的结合为用户带来优质的服务体验。从技术层面来说,要完成这样一个创新,必然需要依托一个“智慧银行系统”来作为支撑,利用物联网、云计算和大数据等新技术的结合,并部署更多智能设备、优化现有IT网络环境,真正意义上提高银行运营效率,实现产品、服务等方面的创新,对于传统银行来说显得尤为重要。

  凭借银行依托物联网等新技术的应用,对核心流程、服务及产品进行改进,提升了客户体验,通过数字化和移动化,使得服务流程更加简单和快捷,不仅降低银行业的运营成本,也能提升服务效率,并结合数据分析能力,更好地量化金融风险,也能提高信息的安全。

  智慧的银行,让银行变得更“智慧”

  智慧的银行是银行业转型升级的必然方向,紧密地围绕着客户的需求,整合数据、流程、以及相关系统,要实现这一目标,需要的是从前端设备到终端数据分析的全套解决方案和超强的计算能力。在万物互联的时代里,英特尔不仅要让每一台设备智能,更要让每一台设备具有分析和交流能力,真正的为用户带去便利,提升使用体验,并且帮助银行提高工作效率和节省成本。

  银行业与物联网技术的融合是智慧银行落地关键所在,作为IT行业领导企业,英特尔同样把“智慧银行”视作为重要市场,英特尔物联网部门提供基于的产品和技术主要包括:计算机、存储、通讯产品和技术 (云网端);风河操作系统;McAfee计算机系统和网络安全解决方案;以及TAP数据挖掘信息分析系统,从端到端,让银行智能设备真正智能,切实做到“智慧”两字。英特尔公司中国区物联网产品营销部产品经理徐民先生表示:“智慧银行是一个利用信息技术(云计算、大数据、互联网、智能设备等)提高银行的管理水平和运营效率,实现产品创新、服务创新,更好地为客户提供金融服务的系统工程,可以说英特尔为智慧的银行发展提供云网端的产品和技术支持。”

  在智慧银行硬件构架中,各种计算机设备都需要采用到处理器,从前端的图像采集、安防监控到沟通业务所用的视频通话等,好的处理器可以帮助银行提升工作效率,节省沟通成本,并且增强服务质量。正如英特尔在近日台北电脑展发布的至强处理器E3-1500 v5产品,就能很好地支持媒体处理和数据中心图形工作负载,让前端支持媒体处理的同时,也可以后端的数据中心快速计算,分析前端数据。

  还有全新的英特尔® 酷睿™ i7 处理器, 提供 10 个内核、20 个线程,系统可以通过与 CPU 直接连接的40 个 PCIe 通道利用高速固态硬盘、网络控制器扩展性能,英特尔®Turbo Boost Max 技术 3.0,会把应用导向性能最高的内核,把单线程性能提升最多15%(比上一代处理器)。

  由于银行设备繁多,与此同时,IT设备管理是一项艰巨的任务,但通过英特尔的主动管理技术可以独立于软件,包括操作系统,对设备进行远程管理、监控和维护。即使在关机状态下维护人员也可以查看电脑信息,节约了成本,也提高了效率,同时保证了安全。基于英特尔处理器硬件的虚拟技术,也支持单机运行多操作系统,根据不同的应用(虚拟机VM)分配系统资源,相对与软件虚拟机性能更强。

  银行创新模式 智慧的银行时代来临

  近几年来,包括工、农、建、中在内的多家银行已经通过各种措施进行网点智能化改造升级,在各大城市推出“智慧银行”体验店、旗舰店,打造注重客户体验创新型服务。普华永道对银行业未来三大趋势展望中也有提到:金融与互联网科技的融合引领未来,金融与科技的快速融合,不仅给金融业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也孕育了新机遇。

  就拿农行惠农通项目来说,这是英特尔和福建实达公司合作的产品,农业银行在农村,包括偏远山区进行部署。把互联网金融带到了农村。国家的扶农政策、资金可以从银行直接划拨到农民账户上,农民可以非常方便地就近使用和管理自己的钱。

  惠农通是农业银行完善农村金融支付环境和渠道体系,打通农村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惠民生的战略性工程,让农村的村民足不出村即可得到基础金融服务。在技术上,惠农终端采用英特尔的产品和技术,简单友好的触屏界面方便农民操作,远程管理技术能实时掌握设备运行状态,进行软件升级和维护,免去因站点分布分散、交通不便等因素带来的诸多烦恼。

  另外,作为全球领先的技术NCR公司,致力于帮助各种商业建立强大的客户关系,其主要产品有自动柜员机(ATM)、零售系统、Teradata 数据仓库和IT服务等,覆盖零售、金融、电信、制造、旅游、交通及保安等行业,比如NCR 视像柜员机技术,采用NCR 视像柜员机的银行,为消费者带来更具个性化的金融服务体验, 能够取代约95%的传统柜面人工服务——诸如储蓄业务、无卡交易、支票兑付、账户服务和金融理财等等。

  近几年物联网迅猛发展,银行经历了由“网点规模”到“电子智能银行致胜”的转变,到如今面向智慧银行转变升级,英特尔公司及其物联网部门为智慧银行的发展提供云网端的产品和技术。基于英特尔物联网技术,让银行普通的金融终端产品有了视频互动、语音识别等智能应用,当然,智慧银行是一个比较大的概念,承载着银行的所有业务,但随着智慧银行时代的到来, 成为银行业发展方向。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金融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应用金融系主任韩复龄近日出席2016年中国国际银行会议上表示:“我们经常讲互联网+,指的是互联网公司+金融、体育,还有其他。反过来对我们银行来讲,我们要智能化,或者智慧化,这个离不开互联网,离不开智能化的应用 ,银行要成为智能银行,就是感知客户的需求。”

  智慧的银行需要进一步与科技的融合,利用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提升金融服务效率,无论是业务的预约、电子化表单及信息的发布,移动办公等等,通过物联网等技术,把数据连接起来,通过数据来分析客户,或者说感知客户的需求,并对流程上的优化、设计、改造,提升运营效率,提升客户的体验及提高客户的满意度。

  作者系传感物联网创建人杨剑勇(科技名人、物联网权威人士),长期关注物联网、智能家居、可穿戴设备、科技金融以及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产业。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