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解决好这些问题 机器人市场依旧火爆

机器人市场的未来还是很乐观的
资讯频道文章B

  在过去六个月发生了很多事情:Facebook、谷歌、亚马逊和苹果围绕机器人发布了各种公告,至少有十几个以机器人为重点的孵化器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同时有数百个羽翼未丰的公司立志研发机器人。然而,雷声大雨点小。全部主流的平台都没有构建好坚实的基础,导致开发者无从下手。而已经推广到公众的应用,全部都令人很失望。

  有一些事情在6个月之前,我没有意识到,经过反思,我认为有三大主要的问题。

  机器人发展之怪现状

  首先,以现有的开发工具,很难打造出精美的机器人。在今年年初,开发者开始从一大堆支持不同的客户端软件的世界逐渐向服务器为主的机器人发展。这是事实,但这只是故事的一部分。故事的其余部分是想通过自然语言界面获得良好的体验,简直比上天还难。

  对于一些初创公司而言,它们追求技术驱动、无需人类支持的机器人,因此,自然语言界面的挑战变得很明显。那些大公司发布或认可的机器人框架,没有一个能够接近黄金时期的。造成这个问题的原因是,机器人信息往返服务器比手机上的软件交互速度更慢,从而让用户觉得机器人像个蜗牛。我的预期是大平台上将建立更先进的服务。

  一些公司,寻求人与计算机智能合作的方法。这可以使机器人的服务感觉更聪明,但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来完善机器人。

  其次,多数已经发布的机器人只是一个更烂版本的、已经存在的应用程序,这样的机器人只会推送新闻和天气、预订汽车、购买花卉等。开发者只是忙着将生态系统中已知的应用程序直接转化为对话,完全没有发挥想象力,创造新的东西。这感觉就像中国的电影只会翻拍国外的大片。

  我的信念是,与机器人对话是一个新的体验,对话比应用程序更能提供良好的服务。可是有人机智地提出,用应用程序预约汽车是一个很好的体验,可是与机器人对话,它不一定能完全理解你的目的地址。

  最后,人与机器人的交互明显存在着严重问题。软件和人类提供的服务都有一个范围。人们期望软件被限制在一定范围内,并且能完美工作。人类可以做的事情很多,但我们也会犯很多错误。

  当人们使用对话应用程序时,会产生复杂的感觉:我是在和软件说话还是在和人说话。这会造成人们对服务提供商有一系列奇怪的预期。如果你作为一个服务,不能做平常人能做的事情,人们会觉得这个服务太笨。如果你作为一个混合服务,执行一个电脑不能执行的复杂任务,但你犯了一个软件不会犯的错误,人们则认为这个服务太失败了。围绕用户设定期望值,以及如何与服务进行交互,于对话接口服务而言是一大挑战。

  结果是,我仍然相信2016年明显是各方面推动对话应用发展的一年,但想打造好的体验比看起来要难很多。

  需要解决的问题

  虽然我对一些大方向的理解不够深刻,但是我之前的文章还是有几点可取之处。

  首先,生态系统发展方面的最大责任是商业模式的问题。开发者们需要知道他们研发机器人之后将如何得到报酬。开发者还需要明确当机器人在平台占有一席之地后,机器人生态系统将如何受益。否则,没有人会相信机器人生态系统,那就没有人会开发机器人。

  商业模式的问题现在还没有明确。其结果是,开发者对深入研究还是会持犹豫态度。而且,可以理解的是,没有一个合理的商业模式,该平台不能很好地分布机器人,这进一步阻止了机器人的发展。

  2007年推出的Facebook初始平台,从长期的业务角度考虑,许多方面都很糟糕。但该平台给开发者提供了足够的分配,仍然促使Facebook井喷式的发展。但这一次,情况就没有那么好了。

  其次,刺激开发机器人的政策仍然是非常强的。半年前,机器人平台基本为零,半年后发展到至少有四个主流平台,Facebook、谷歌、苹果和亚马逊都处于战争状态。有趣的是,感觉这并不是一个赢家通吃的市场,而是另一种情况,开发商将不得不在同一时间在所有的生态系统研发机器人。这意味着将有协议的战争,标准化和联盟的讨论等。我相信这些最终将看起来更像是网络标准的讨论,而不是手机操作系统的讨论。

  最后,能否留住用户是一个问题。我所听到的,机器人开发者面临的最大问题之一是用户之间的分裂:极少数的忠实用户,和尝试过机器人的服务,便不再使用的大多数用户。这是当机器人不在主屏幕占一席之地的后果。由于大多数机器人生态系统缺乏任何一种永久的大本营,你在主屏幕看不到它,而程序应用的存在感比较高。

  结论

  尽管困惑,我仍然对这种转变非常看好。从点击图标到与一流的服务交谈,此举是科技势在必行的一部分。在科幻小说中,对话是未来世界如何运作的一致比喻,是人们想要的东西。如果有人说不相信这种转变会发生的话,就类似于相信VR最终不会是一个空间一样,这种人都是很傻很天真。

  不过,看到机器人从快速繁荣到萧条的模式还是觉得十分有趣。就像21世纪初的第一次重大科技泡沫爆破一样,我们已经看到各地企业对消费者机器人兴趣下降,相反企业对企业机器人吸引了他们的兴趣,越来越多的人也在规划面向企业的机器人。我们也看到了一些移动平台快速向着更加结构化的问答互动发展,从而使开发者更容易管理。同时资金出现明显的回调。

  但是,可以很清楚的说,体验和技术的基础将会出现。有些公司会渡过繁荣—萧条周期的难关,能提供完美的体验。如果说在过去的6个月里,我们见证的机器人时代,相当于1996年—2001年的网络时代,我相信明年的机器人会像2001年—2007年的网络繁荣时期。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