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深圳安防集体认同的时代何时到来?

南海仲裁案的一张废纸,就让整个中国的国家认同提到了新的高度,深圳的安防企业,集体认同时代何时到来?
资讯频道文章B

  在深圳安防企业里,有这样的一个群体:他们开着豪车,大腹便便,开口大笑时,烟嗓格外沙哑和厚重,脸上有历经沧桑的豁达,也有纵横捭阖的谨慎,他们有人来自曾经安防工厂的流水线,有人出身底层的销售,英雄不问出处,但比起江浙一带的儒商,他们的身上确实有草莽英雄的痕迹!

  沦落成羔羊 深圳安防集体认同在觉醒

  “冰雪(价格战)呀,我绝不屈服于你,哪怕冻(饿)死,我也要高傲地耸立在我的阵地上!”

  视频监控模拟时代,深圳安防企业开创了属于自己的辉煌,在模拟前端,杭州的企业还在卖板卡和DVR,深圳的安防企业已经出了IPC和SDI,依靠开放包容和创新的商业氛围,以及通往世界各地的海关出口通道,深圳的安防产品大批量地销往世界各地,使得安防之都的称号声名鹊起,大大小小的安防企业更是如雨后春笋,遍地开花。

  繁荣之下,赚快钱成了易如反掌的事,衍生出行业投机取巧的氛围,浮躁之气笼罩在深圳安防企业的上空,加上深圳电子配件太发达、人才聚集突出、出口导向等多重因素,导致企业做强之后,创始人没有一起做大的决心,很多人独立出来自己创业,使得市场竞争进一步加剧,企业人才流失,加上小富即安的思想,导致深圳最终无法培育出综合类大型的安防企业。

  “走向前端”,当海康喊出这句口号的时候,深圳安防之都的地位开始逐渐沦丧,安防的腹地盘向了杭州。海康、大华、宇视、雄迈等企业开始冒尖,并且大力发展安防渠道市场,卡住了分销市场的咽喉,品牌的作用开始影响用户的选择,等到“低价”的杀手锏一祭出,深圳安防企业立马遭到碾压,市场哀鸿一遍,企业逐渐失去竞争力和市场,倒闭、改行、转型接踵而至。

  “深圳的安防企业体系太乱,现在很多只是在开放的技术上做差异化,老板们太过保守,不敢投入,也不懂得市场的运作,更不懂得宣传推广,有时还窝里斗,抠材料,造成产品利润太低,加上人力成本巨大,根本无法投入更多的资金去研发。”一位安防人士这样无奈地评价深圳的安防企业。

  深圳的安防企业,现在除了做外贸的,做国内市场的安防企业都被打得遍体鳞伤,而巨头的崛起,对海外市场的大力布局,可以预测下一批的炮火将打向深圳的外贸型安防企业。

  阵地已失大半,敌人藐视的眼光通过望眼镜投射到还在挣扎的地方,要么被消灭,要么奋起抵抗,前阵子因为“失言”事件造成的风波,已经引起深圳全体安防企业的警惕和觉醒,它们开始抱团取暖。商场上,阵营的组建很重要,有两个例子:在《温州两家人》中,季诚集团的黄瑞城带领温州的鞋企,同仇敌忾,利用舆论和媒体的压力,以及法律赋予的权利,成功击败MGX公司和欧盟的制裁,使得温州的中小型鞋企获得了生存的空间,也赢得了行业的尊敬。而在最近的“万宝之争”中,在各种舆论攻防战的环境下,作为与温州帮齐名的潮汕帮,7月8日下午,在汕头市委书记带领下,全国潮汕商会的会长们参观了宝能集团,明显在为姚振华站台撑腰。

  “失言”事件虽然最终的走向是品牌受益与品牌受损及市场被打击方都没有过多反应,但这起事件却是像一粒小石子,激起了深圳安防企业集体认同的情感涟漪,深圳企业家的区域集体认同意识,已经在这座移民城市开始培育和萌芽。

  南海仲裁案的一张废纸,就让整个中国的国家认同提到了新的高度,深圳的安防企业,集体认同时代何时到来?

  深圳安防品牌需要持续的孵化

  “我们目睹了,发生过的事情,那些时代的豪言壮语,并非为我们所说出,有何胜利可言?挺住就是一切。”

  “失言”事件最终以“血战到底”VS“血染的风采”收场,但价格战的挣扎还是显露了深圳安防企业的尴尬,没有核心技术和品牌影响力,只能是蚁群生存般地拼价格,diao丝逆袭的奋起搏命未能撼动精神贵族的话语体系,“M型社会”的尴尬正适于不断收敛的安防市场——安防巨头在品牌的影响下,大赚全世界的钱,营收在持续的飙升,而中小型安防企业逐渐失去竞争力,沦落为diao丝企业,造成整个安防企业界,左边的diao丝在变多,右边的大而全抑或精而细的巨头也在变多,而中间的企业正塌陷下去,哪怕情怀满满,也终将慢慢消失。diao丝的呐喊,正如这次“失言”事件的结局,只有落寞。

  “现在的渠道市场,安防巨头已经牢牢控制:一方面利用渠道体系来降价,打压其他的中小型设备商,表面上看让价很多,其实不是,比如130万像素的摄像机,它们卖一百八十多,但深圳很多企业早就卖七八十了,它卖得便宜是某一款特别便宜而已,给市场造成假象;另一方面,在营销上,它们用了很狡猾的一招,将资源用得很到位,比如上半年渠道商要100万货,它都会借给你,直接拿,但是半年后它要拿回资金,渠道商只能拼了命卖它的产品。”一位渠道商表示,“所以很多渠道商刚开始觉得不错,有半年的帐期,但是一旦被纳入它的体系,就基本没有精力去做其他的产品,天天琢磨着怎么去卖它们的产品,久而久之就形成了市场口碑,资本再反哺技术,慢慢产品质量也变得越来越好,深圳的企业也就没有了还手之力。”

  “这是资本市场下赤 裸 裸的商业丛林主义,但除了这个,杭州的企业也比华南的会包装,它们一直把自己包装成技术先导型企业,慢慢的依靠市场宣传也就起了作用。”一位安防人士表示,“现在很多项目因为品牌门槛的限制,自然也就没了中小型设备商什么市场,而在项目市场,产品价格是一个项目一个价格,一块的可以定价两块,用户没得选择,很多设备的毛利都很高。”

  “宇视这几年增长那么快,就是牢牢控制了轨道交通这个领域,从上到下做得都非常强,连巨头都搞不定。深圳的安防企业没能占据任何的一个细分行业,公检法哪怕一个,也不至于落到今天的地步。如果能够随便占据一个行业,哪怕一家分一点,也比现在好过,只要顶住一个行业,再慢慢扩张,抢占其他市场的份额,抢到一点就是赚了。”深圳一位安防企业主说,“广东很多地方政府都有项目,深圳企业应该联手做一些项目,这需要有人去运作,有钱的出钱,有力出力,景阳和英飞拓都在慢慢走项目市场。”

  做项目市场,企业品牌很重要,但草根文化和快钱主义的毒瘤依旧病痛着深圳的安防企业。现在安防市场越来越成熟,安防产品除了自身质量可靠之外,还必须培养自己的产品粉丝。如果一家安防企业的产品没有知名度,客户都没了解过,当然是买都不敢买,所以现在的深圳安防企业,需要对品牌进行持续的孵化。深圳这个地方,需要自己的安防品牌。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