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小米孙鹏:蓝牙在智能家居里面开始发力了

蓝牙这个技术,命真的很好。
资讯频道文章B
  蓝牙这个技术,命真的很好。手机的普及把蓝牙推到了一个非常高的高度,最早是诺基亚推蓝牙耳机,把经典蓝牙推到了人人都会用的地步;后来是苹果推可穿戴设备,把低功耗蓝牙又推上了高峰。现在蓝牙设备(耳机、音箱、手环、手表)这么流行,手机厂商功劳最大。

  蓝牙下一步要进入的领域是智能家居,相对于WiFi,蓝牙的优点是便宜、功耗低,缺点是无法远程连接。小米生态链的几家公司很早就做了尝试,比如世界上第一个蓝牙LED智能灯泡就是YeeLight做的,后来做的床头灯也是蓝牙的。但是后来仔细思考之后,还是感觉WiFi会更容易让用户接受,增加WiFi的支持也是床头灯的用户建议里面最多的。

  但是我们还是相信WiFi并不是最终的解决方案,最大的原因是成本和功耗。成本问题还好办,但是功耗是个社会性的大问题,设备少的时候用户可能不太在意,但是按照物联网从业者的预测,每家都有几十个上百个设备的时候功耗就是个问题了。而且,到时候国家也会有相关的标准出来,功耗达不到要求就没法销售。

  智能家居里面低功耗是大势所趋,这里面蓝牙、ZigBee、WiFi HaLow等十几种协议各显神通,谁也不服谁。对比起来,蓝牙反而是最有优势的,原因还是最早的那一条:手机厂商的大力支持。大家可以看我写的另外一篇:《开始看好HomeKit了》,作为领先业界一光年的手机厂商,苹果的做法很有启发。

  一个蓝牙设备,支持HomeKit之后,苹果手机可以直接控制,如果不在家,家里的iPad或者AppleTV可以做中转。但是其他设备就需要网关了,网关的成本是用户的负担,尤其是不同厂商各有各的网关,完全是浪费。WiFi HaLow需要路由器支持,其实也是一种类型的网关,感觉普及起来也很难。所以如果在苹果用户家里开一局,蓝牙稳胜。

  那苹果之外的用户呢,也不用急,蓝牙网关遍地都是,可能你家里已经有好几个了。比如电视、机顶盒、平板,将来的空调、冰箱、洗衣机,只要是单价够高,厂商就可以集成蓝牙和WiFi进去,从而提升用户体验,顺便可以当网关。而且Android进入家电也是一个趋势,我见过Android冰箱和洗衣机,这样装一个app就能把网关跑起来,不增加成本。

  扯了这么多,发现蓝牙的命真是好,还会接着好。但是单独的蓝牙网关我真的不看好,因为并不能把蓝牙的优势发挥出来,正在做的还是谨慎点好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