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海康威视2016半年报:造车比数据更亮眼

近日,海康威视公布2016年半年报,实现营业总收入125.4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8.09%。其中,国内市场实现营业收入89.5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3.86%;海外市场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5.9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0.02%。2016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26.0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8.14%。
资讯频道文章B

  近日,海康威视公布2016年半年报,实现营业总收入125.4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8.09%。其中,国内市场实现营业收入89.5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3.86%;海外市场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5.9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0.02%。2016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26.0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8.14%。

  海康未来发展必然需要跳出安防

  数据一经披露,行业圈内的媒体已经开始分析海康威视今年的目标323亿能否实现,增速放缓是不是安防的高速发展期已经过了等等,除去媒体吸引眼球的成分,笔者认为海康威视这份成绩基本已经奠定了今年成就安防霸主的地位。其一,安防行业增速放缓早已经是行业内公认的事实,这点不容置疑;其二,不仅中国经济环境,全球经济环境都在收敛,IHS早期也发布了自身对于视频监控市场的调研,2015年全球专业视频监控设备市场的增长仅为1.9%,相比大家默认的15%而言,除了大跌眼镜,也如迎面一拳般,让业内人士再次保持警惕心态。如果结合这两点看,海康威视取得的同期增长28%,实属难得。

  但数据的背后,需要引起行业人员重视的是安防行业的增长速率已经大不如前,未来必然有更多的企业为追求更高速地发展跳出安防。虽然跨界发展,在行业并不是新鲜的事情,但一个毫无争议的事实,跨界发展的先驱们,取得的成果似乎只是证明了原本的探索路线不通而已。在某个展会上,笔者观察了消费者对于某安防厂商推出的机器人很感兴趣,并有意购买询问价格时,差不多4K的价格让他们望而止步,人群也很快散去,留下机器人和负责人落寞的身影。这虽然是个别的现象,但从各电商平台的销售量及评论数量来推测,这样的结果绝对不是单一的现象,安防之外,许多厂商找不到出路

  做机的去做车 胜算几何

  作为行业的龙头,海康威视探索安防之外的业务的步伐丝毫不敢怠懈。无论是从主打消费市场的萤石产品,还是主打安防之外的仓储机器人等,都可以看到他们积极的身影。在此次半年报中,有一处地方深深引起了笔者的注意“报告期内,公司落地实施《核心员工跟投创新业务管理办法》,由公司和员工跟投合伙企业合资成立海康汽车技术公司,在创新业务发展不确定的初期建立公司与核心员工的共创、共担和共享机制,进一步激发员工创业动力和激 情。在视频监控的传统主业之外,培育和发展创新业务,为公司的持续发展增加更多可能性。”

  如果笔者没有记错的话,在去年,国内另一家安防巨头大华股份,已经开始涉足智能汽车电子领域。(2015年,大华股份出资参股浙江零跑科技有限公司,涉足机器视觉、智能汽车电子领域,开始围绕视频监控主业,对未来新业务、新服务、新商业模式进行探索。浙江零跑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其前身是浙江大华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汽车电子事业部,是新能源汽车研发、设计、生产、销售、运营的综合性新兴企业。)

  据网上资料报道,此次海康威视成立的杭州海康汽车技术有限公司主营业务涉及生产、销售:车用电子产品及软件、汽车电子零部件、智能车载信息系统;技术开发、技术咨询、技术服务、成果转让:车用电子产品及软件、汽车电子零部件、智能车载信息系统;系统集成。

  这对安防竞争对手,要从摄像头打到汽车了。相信这是很多读者看完以上资料的同一感受。相杀相爱,安防最佳CP,在一起等字眼已经很难说得清两者之间的关系,但让笔者比较失望的是,虽然大华股份领先一步,尝试探索智能汽车,但15年之后再无相关的信息爆出,当然进入新的领域仍然需要一段时间的积淀,但海康的进入能否再次刺 激起大华人的神经,那便要拭目以待了。

  笔者认为,整车的生产并不会是海康与大华的线路,因为无人驾驶上已经盘踞了类似苹果、谷歌、特斯拉、百度、阿里、腾讯等新兴科技业巨头,对于安防企业而言,挑战任何一家都没有多大的胜算。

  那么,为什么安防龙头都看准智能汽车市场呢?笔者认为应该受以下几个方面的影响:第一、无人驾驶技术以及相关政策不断成熟,无人驾驶将成为未来智慧生活中的一大标志性技术;第二、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了《“十三五”汽车工业发展规划意见》。规划意见对“十三五”的中国汽车工业提出了八方面的发展目标,其中之一就是“积极发展智能网联汽车”。并且对智能网联汽车发展设定了具体发展目标。所谓智能网联汽车,业界的定义是:搭载先进车载传感器等装置,融合现代通信与网络技术,实现车与人、车、路、后台等智能信息交换共享,具备复杂的环境感知、智能决策、协同控制和执行等功能的新一代汽车。第三、摄像头作为未来汽车的重要智能感知单元和标配产品,未来将有巨大的市场需求,作为视觉技术的专家,通过雷达、激光、视频、传感器,车载终端,机器视觉,辅助驾驶等智能化相关配件的生产,切入这一市场,以这两者的研发实力并不困难。

  从应用到底层 技术优势的飞跃

  如果现在联系起早前海康威视研究院位居KITTI评测世界第一的资讯,似乎一切都会明朗,因为KITTI是德国卡尔斯鲁厄理工学院和芝加哥丰田技术研究所联合创办的一个算法评测平台,旨在评测对象(机动车、非机动车、行人等)检测、目标跟踪等计算机视觉技术在车载环境下的性能,为机动车辅助驾驶应用做技术评估与技术储备。相比视频监控技术集中于应用层,容易被人复制,但此次在底层技术(算法上)的优势,将会与市场形成更大的竞争优势。

  所以海康威视这次确实是有备而来的,不禁让笔者想起今年采访胡扬忠时,他不断强调的海康威视企业能有今天的成绩,全靠脚踏实地,坚持初心,真正投入身心到视频领域的研发中去。那么这盘关于智能汽车的棋,能否成为海康威视未来发展的另一助推器,那便需要留给时间去证明。

  笔者认为,拥有市场渠道加上拥有底层技术,海康威视必然更加成熟,这对对手而言并不是一件乐观的事情。

  本文部分内容参考互联网及雪球分析

延伸阅读:

  海康胡扬忠:抱朴守拙 行稳致远 中国安防之光向全球第一进击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