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乐橙CEO梁磊:从用户的角度出发,盯着垂直领域做机器人

本来我们是一个to B工业领域的企业,我们在以前做工业级领域市场的时候就在想,我们有这么好的工业的技术,为什么不可以用在民用市场上,进入消费者领域呢?所以为了民用消费市场而有了乐橙的品牌。
资讯频道文章B
  切入消费级机器人市场

  本来我们是一个to B工业领域的企业,我们在以前做工业级领域市场的时候就在想,我们有这么好的工业的技术,为什么不可以用在民用市场上,进入消费者领域呢?所以为了民用消费市场而有了乐橙的品牌。

  梁磊告诉雷锋网,在最开始关注to C市场的时候,他们就在考虑围绕着视频领域在监控、安防以外延伸更多的功能,在调研了很多家用产品之后,发现家用视频应用场景特别丰富,

  很多用户用视频智能技术来看宠物、看小孩、看老人,所以他们决定基于用户深挖一个产品,最后决定做母婴领域。

  我们做的不仅仅是一个有利于家长的机器人,而是一个真正对宝宝有帮助的产品。

  摸索出来的消费级机器人

  去年五月份开始,乐橙开始研究育儿机器人的市场,然后开始调研,紧接着就着手机器人的研发。

  做小乐机器人的时候才发现,工业级产品和消费级产品差距太大,特别是做母婴产品。

  梁磊说,首先在产品设计上就和工业级产品不在一个层次。比如做育儿机器人的产品,设计上样式要呆萌可爱,要能吸引小孩兴趣;产品外观要设计得很圆润,防止婴儿被划伤或砸伤;整个设计要保持一体化,没有可拆分的小零件,因为小孩子喜欢拆的东西;外壳要选用食品级的材料,因为小孩子用嘴尝未知物件的行为是常态……这些都是处于对儿童的保护考虑,对此梁磊颇有些吐苦水的味道:

  所有的这些细节都是在做产品的时候一点一点的摸索出来的。当时光外观开模就开了5个,当时我们找了洛可可做了设计,并且内部团队也进行了设计工作,在设计完成之后还进行了内部PK。整个设计方向都在“呆萌造型”和“科技感”中间找权衡。

  另外,对APP设计也是一个大问题。消费级用户对APP交互的要求和做工业级产品也不一样,拿母婴产品来说,用户更偏向粉色系、有童趣、可爱等等,跟工业级的偏蓝色系的APP还是有很大差别的。

 

小乐机器人

  除了设计,还有定位问题。在母婴领域,机器人到底要扮演一个什么样的角色?

  当时我们在想,育儿机器人能代替父母吗?小孩子在孤独的时候一定就需要这样一个机器人吗?后来我们多次开会讨论了这个事情,最终我们觉得,育儿机器人应该是“小朋友的好伙伴,父母的好帮手”。

  梁磊认为,目前机器人除了定位在人工智能产品之外,更重要的是一个物联网+互联网的产品,它更需要大量且内容丰富的互联网内容的提供,技术只是一个手段,更关键的是这个机器人怎么样能够帮助到父母。

  梁磊说,他们询问了一些专家的意见,甚至包括一些育儿专家,来探索育儿机器人到底需要什么样的内容,最终,他们选择了跟百度、喜马拉雅、爱奇艺、新浪育儿的教育机构等合作提供了一系列的扩展应用的内容,做了一款典型的互联网+物联网的育儿机器人产品。

  过去工程师大多都在专注做技术和试验,所以在消费机器人应用和交互体验上面确实遇到了一些瓶颈,走了一些弯路,但这些都是一个新生事物发展必须要经历的阶段。

  育儿机器人市场未来发展

  在整个机器人市场,陪伴/情感/育儿类机器人的需求还没有工业、服务机器人需求量那么大,很多人都对陪伴类机器人有所疑问:“我买这么个玩意回家能干嘛?”所以,想把这个市场普及开来还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对于这个状况,梁磊表示:

  整个机器人领域现在都是处在初级阶段,都还在培育期,离爆发期还有一段的距离,我们在最开始做育儿机器人的时候,就没想着要像手机那种产品一样,一上来就搞个千万级别的销量,这本来也不现实。我们的目标更多的是技术的积累和成长,并且这个“技术积累”不是单纯的搞科研,而是需要一个场景,需要真实的用户,然后再不断完善这个层面或领域的技术,这也是一个培养用户的过程。一个产业从萌芽到爆发都需要有一个过渡期,像多年前的智能手机、无人机一样,最开始人们也不知道他们实质用途,等这个阶段过去之后,可能就会有一些产品出现来加速普及这个市场,让用户知道,家里需要一个智能的东西来陪伴小孩子。总体来说,未来发展前景还是好的,只不过现阶段还没到加速普及的阶段。

  他还拿功能机到智能机的过度来做比喻:

  如果前期没有诺基亚、摩托罗拉等那么多手机公司的技术沉淀,那么现在智能手机也不会普及。

  除了技术沉淀之外,整个市场还需要培养,需要一些“尝鲜人士”的推动,家庭机器人的出现,带来的不仅仅是技术的变化,而是一种生活方式和生活态度的变化。

  梁磊表示,做智能硬件本身就是带来一种新的生活方式,就像智能手机改变了我们的生活一样,实质上是给我们带来了新的生活方式,家庭机器人的未来也会成为一种新的生活方式。但是在最开始,人们对智能手机并不觉得是一个迫切的需求,随着智能手机技术的发展和最初用户的推动,慢慢成为了一个“刚需”,当前的家庭机器人也一样,目前家庭机器人还处于教育用户的阶段,未来也会成为另一个改变生活方式的物件。

  等到机器人市场真正爆发的时候,每一个细分领域都会有强者出现,我们目前需要做的,就是从用户的角度出发,寻找客户需求,盯着自己的垂直领域,把它做透。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