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小蚁摄像机云端录像删不了 看监控行业海康大华的

家用摄像机有的卖得便宜,有的卖得贵,怎么看?
资讯频道文章B

  在销售终端,消费者在比对产品时,价格是最直接的参照。对于很多购买者而言,如果一款功能和外观相差无几的产品,往往会有疑问,你凭什么贵出那么多?

  所以这终极一问就是:这贵出的东西是什么,它在哪里?

  干巴巴的事实多半无法击败现实的价格差距,低价实惠远比长期使用所节省的成本和维修所造成的困扰要来得实在。反正就是便宜,钱难赚,没必要买那么贵的,这是当下普遍的消费心理。

  对于一个以提供安全防范为主的产品,家用监控摄像机的属性特殊,不仅要求提供安全监控的可靠功能,还要求自身设备和数据存储的安全有保障。因为家用监控摄像机涉及大量用户个人的隐私问题,黑客攻击造成的隐私泄露已经风声鹤唳,大众对安全的需求和恐惧有了矛盾,一定程度上阻碍了厂商对用户进行市场教育的进度。

  这种安全的恐惧首先对于专业监控厂商就是一件头疼的事,因为设备网络化带来的直接难题是做好产品自身网络安全防范的同时,还需要提醒用户提升对产品可能遭受的网络攻击的安全意识。在这方面,专业的监控行业厂商都已经刻骨铭心,并引起了高度的重视。

  在非专业的消费市场,也就是前面所提的家用视频消费市场,因为出发点和倡导的行业价值的基因迥然不同,再加上以互联网为主的公司在对视频通讯及物联网入口方面的重视,使得这个市场的产品价值并非放在首位,而是将重点放在抢夺用户入口资源的事上。这导致的行业现象是产品利润并非主要的商业目的,低价便成了争夺市场的筹码,于是我们看到,在电商平台、渠道市场、线下电子卖场各种白牌和品牌家用摄像机掺杂在一起,给用户提供更多的选择。

  这种选择对于非专业的用户,已经满足看家护院和视频通讯的基本需求,而对于大多数的家用摄像机,产品功能的同质化已经将这个基本需求解决,还可以炫耀的东西,无非是美观、稳定、大范围的广角、红外夜视、720P或1080P及双工通话等功能,而作为涉及用户隐私安全的存储功能却很少提及,或被卖家刻意隐去。因为对于很多外行用户而言,在本地存储和云存储都分不清的情况下,过多的解释是没有必要的。

  但不解释和不关心,不等于这个网络安全隐患的杀伤力不大。在今年的3·15晚会上,关于家用摄像机的网络安全被刻意提了出来,于是我们不得不怀疑,那些打着互联网思维旗帜进入家用监控摄像机市场的企业,其产品的网络安全性与专业的视频监控企业生产的家用摄像机的做法有何不同。

  以云存储为探讨,以小蚁摄像头为例,由于其带有移动侦测报警的功能,摄像机在工作的状态下会对移动行为进行自动录像,并实时上传到云端存储。这本身是一个家用摄像机防盗报警的好功能,但有用户向笔者反馈,因为摄像机上传到小米云存储的录像用户无法删除,他现在不敢用这个摄像机了。

  他随后说出了自己的担忧,他害怕上传到云端的录像会被泄露,也害怕这些录像会用作他用,因为这些自己的录像已经无法被自己掌控。根据他的说法,在小米论坛的官网上,类似的话题也被网友吐槽。小米的论坛管理员给出的答复是可以在APP上手动删除,或七天之后会自动删除,事实是情况并非如此。可以看一下网友们的讨论:




  看来都是云端惹的祸,所以对于小蚁摄像机本身而言,有些哑巴吃黄连—有苦难言,因为作为小米生态链体系下的企业,小蚁需要配套小米的产品和市场策略,所以在本地存储方面,小蚁的用户会被教育可以用小米的路由器进行本地存储。如今,小蚁摄像机也知道这种云存储可能带来的信誉伤害,所以在最新的操作上,小蚁也实现了移动端和PC端手动删除云端录像的功能。

  其实技术实现并不是难事,关键还是企业到底在想干什么。既然自动录像的视频用户无法手动删除,那同样的问题是否会发生在视频监控企业的家用摄像机产品中。为此,笔者专门请教了海康威视萤石品牌的工程师,根据海康萤石工程师的回答,萤石摄像机在云端的录像存储是可以删除的,APP里云存储那里编辑就能直接删除。而对于同样发布自己品牌家用摄像机“乐橙”的大华股份,根据身边朋友使用反馈的信息,也同样可以手动删除摄像机自动上传的录像。在这一点上,安防知识网认为专业的视频监控企业更懂得考虑用户的使用感受,也更尊重用户对隐私保护的需求,它们没有半点想要通过摄取用户的视频数据进行其他商业活动的意图。这一点,要为这些专业的监控企业点赞。

  最后一句话:贵有贵的道理,便宜有便宜的门道。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