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携智能强势进驻,华为如何定义安防2.0

华为智能何以一鸣惊人
资讯频道文章B
  前言:智能安防,狭义指视频智能分析;但安防发展到智能化阶段,智能安防已经提升到了广义智能应用,是一种集基础网络技术、物理感测技术、视频监控技术、大数据技术、云计算技术等于一体的综合应用。智能的目的,就是要实现最为友好、最为人性化、最为高效率的智能应用,解放人力,预判现象,防患于未然。

  顶级的智能安防系统应该具备如下特征:

  1、 系统稳定、可靠,易学、易用、易操控;

  2、 具有灵活的部署、扩容架构,冗余灾备策略完善,支持云部署;

  3、 具备高精度的视频分析功能,如人脸识别、车辆识别、行为分析、视频质量诊断等;

  4、 具备物联网特性,提供可靠的系统状态诊断及维护功能;同时支持物理传感信息接入;

  5、 具备强大的大数据处理功能,能就采集的信息进行研判分析,同时平台支持信息浓缩、秒级检索等高效率应用功能;

  6、 便捷的调度指挥,满足任意突发事件的信息收集、分析、研判、资源调度、处警需求;

  7、 开放兼容,支持与不同品牌产品、系统、平台对接。

  未来之道在智能

  全球各地频繁发生的城市安全事件开启了与安全相关的视频监控热潮,经过十余年的技术演进,视频监控系统也开始朝智能化方向迈进,在智能分析的宣传口号渲染下,人们对视频监控智能化的期待水涨船高。然而,要成就真正的智能视频监控,需要结合IT基础建设与强大的智能分析能力,从底层开始建设具有智能基因的智能化系统。

  实际上,安防在刚迈入网络化之时,就一直在强调智能化,但“巧妇难为无米之炊”,连网络化的走向都还不明朗,何来的智能化之谈?而且属于IT领域的智能化,安防没有基因基础,也没有积累,可想而知,安防智能化发展之路的白手起家是何等之难。可以说过去的安防智能化一直是含羞待放,处于一种既拿不出手又不得不做的鸡肋状态。直到最近两三年,才逐渐抛开了“裹小脚”的束缚,从此一发不可收拾,以奔放之姿引领安防。

  目前的安防智能化已经突破了单节点的布防设计,转而从整个系统、乃至整个行业设计其智能应用,基本实现了两大智慧效能:

  a、 识别精度提升:人脸识别、绊线检测等智能应用功能的准确率大幅提升;

  b、 大数据分析与运维:通过全套系统的智能化布建,实现了源数据的非结构化处理与分析,一来满足大安防的智能化布防与研判;二来实现内部系统的智能运维。

  当下绝大部分平安城市平台体系多为1998-2013年之间的一期、二期产品,封闭、独立早已无法满足需求,全国上千个平安城市项目迫切需求开放、共享、智能改造升级或扩建。别看安防产业日渐收敛,但智能化却纵情奔放,与年增长率百分之十几的安防产业增速、<7%的GDP增速相比,智能化一骑绝尘,以年翻几番的速度迅猛发展;以致目前平安城市建设或完善的项目中,无一不参照智能化管理平台设计。

  在智能化的高速发展之下,平安城市2.0智慧物联体系、平安城市3.0立体防控体系轮廓日渐清晰,甚至为更高一级的智慧城市发展探出了一条可执行、可落地的建设之路。

  华为智能何以一鸣惊人

  纵观360行,智能化不绝于耳,如消费级机器人、工业级机器人等,开始走进人类的制造、生活、娱乐,但我们发现,各行各业的智能化要么专一(品类少),要么孤独(独立封闭,难成体系),还有一点不得不提的是,安防之外的其他智能应用以低端为主。再回到安防我们发现,在智能领域,这个产业简直就是高大上,拥有的智能品类之复杂,非其他产业所能比拟,仅前端智能就有上百种。

  虽然智能化对大多数传统安防企业来说是一道坎,但对某些企业来说,安防的智能化就如呼吸般信手拈来,如华为,挥不挥安防智能化这片衣袖全在其举手之间。

  早期智能化的发展主要受制于a、算法不成熟;b、基础硬件性能不完备。软硬件的缺失,直接导致了早期智能成了一纸空谈。而在新一代智能化中,算法已经得到了极大改良,识别精度越来越高,应用范围也越来越广;另外,针对硬件制约也有了更多的解决之道,最为直接的就是核心硬件的升级,其次就是多种硬件组合方案,如单机的CPU与GPU配合、多机的负载均衡运算法则等。

  华为作为一家世界级通信技术研发、设备制造、解决方案开发、运营服务供应商,各类硬件、软件早已摸透,此外,其还具有如下大部分厂家所不具备的优势:

  a、 标准制定:2015年华为专利继续排名全球第一,制定或参与制定了4G、H.265等影响世界的重要标准;

  b、 核心布局:华为旗下半导体公司——海思在国内独领风骚,据统计,其H.265芯片占据了市场70-80%的市场份额。

  如此一个导师级的企业,以其技术积累,发展智能化不过是顺势而为。华为2012年踏入安防,虽然起步较晚,不过一亮相即展示了当时鲜为人知的H.265编解码压缩格式。

  华为放招——定义不一样的智能安防

  首次亮相后,华为回归低调,但其发展之路从未停止。同时,与众多安防企业不同,华为没有延续传统安防的前端——中心存储——上墙的模式,而是从中心管理入手,开辟出一条集平台、智能、管理、运维、调度于一体的新一代智能安防之路。时隔4年,当它再挥一挥衣袖时,即引来了行业震荡,华为视频内容管理平台(简称VCM)正是此轮碰撞的触发点。

  基于VCM,华为可以提供前端摄像机+传输网络+后端平台存储+智能分析端到端的视频监控解决方案,下面参考ISO模型把该视频监控系统拆解为四个层次。

  第一个层次:基础设施层。主要包括一些传输设备,包括交换机、路由器、eLTE、微波等等。

  第二个层次:数据采集层。主要是各种款型前端摄像机实现视频数据的采集,作为国内唯一一家拥有芯片和编码算法的国内厂商,目前华为主推的是H.265全系列摄像机。

  第三个层次:管理调度层。这层主要是包括VCN视频云平台,实现摄像机接入、转发和录像存储功能,这层也包括了核心产品VCM智能云平台,通过VCM智能云平台实现海量数据中的价值信息挖掘、碰撞和研判,大大提升事后调查取证的效率。

  第四个层次:业务应用层。这个层次主要是根据客户业务的需要提供专业的应用平台,比如平安城市中实战应用等。

  华为视频内容管理平台VCM5020,通过智能分析、图像信息库以及图像侦查三项主要业务模块,实现了数据驱动业务,具有四大特征。

  第一个特征是华为VCM平台采用云架构分布式并行计算平台。平台具有超强的计算能力,在14U的高度下集成交换机、服务器等多种设备功能。从下图片中我们可以看到VCM5020是一个框式设备,根据业务需要插入不同的业务板卡,比如交换板和智能分析节点。该机的交换板相当于一台高端交换机,支持600G交换容量,能够支持10G和40G接口,单台设备能够支持10万路摄像机接入、1.8万摄像机转发;如果用来做智能分析业务单台设备能够支持576路1080P摄像机,相当于72台服务器的分析能力;并且支持弹性扩容,在一台设备无法满足业务需求的情况,不需要中断现有业务实现平滑扩容。

  第二个特征是开放性。华为VCM平台本身支持20多种智能分析算法,提供有ONVIF、PSIA、GB/T 28181、RTSP等标准接口,同时可以向下兼容第三方智能分析平台和第三方智能算法;也可以根据业务的需要将分析的结果共享给上层应用平台,比如公安的GIS系统和警用业务系统,实现图侦应用。

  第三个特征集中化数据管控,协同共享。以案事件维度对视频资料集中有序管控,一次采集、全局共享,案事件关联串并,协同作战;同时支持视频数据联网采集、取证视频手工上传,图档资料分类、分级长期保存。

  第四个特征是高效应用。通过平台的高效控制与管理功能,快速调阅结构化、半结构化甚至是非结构化数据,利用云计算架构,调用耗时可大大缩短几十上百倍,在通过研判策略,智能告警,大大提升了处警效率。如通过视频摘要功能,可将一天的录像压缩为几十分钟,而华为VCM智能云平台处理24小时视频摘要只需要2分钟,较业界普遍需要24分钟的耗时,大大提升了处理效率;而其大数据检索功能,如人衣服颜色、运动方向、运动区域、车辆车牌、车身颜色、行车方向等特征信息的快速提取,可实现百亿级数据秒级检索及呈现。

  一体化大集成:应用无休,智能无止

  首先,华为VCM5020内置了20余种智能分析算法和应用,包括伴线检测、物品移走遗留检测,入侵检测、徘徊检测、人脸识别、车牌识别等,丰富的智能分析能力,支持可视化操作管理和图形化研判分析。实现可疑行为自动报警、全网点实时布控、人/车精准识别、视频内容高效检索、案件智能分析以及设备故障自诊断。

  其次,VCM的图像信息库功能将分散在各处的重要监控数据进行采集归档和长期保存,并以此作为治安防控、情报研判、案件侦破等实战工作的数据基础,后续环节省去大量的源数据采集时间,有效提升处理效率。

  再次,VCM平台的图像侦查功能如视频摘要、视频搜索、稽查布控等能够帮助客户进一步追踪和锁定嫌疑对象。

  a、视频摘要,可将视频文件中的有用信息在时间和空间维度进行压缩,通过智能视频分析技术将记录于视频片段中的目标信息自动提取,和背景视频合成剪辑为较短的视频片断,它通过同时播放多个事件,将一天的视频压缩成一个简短到几十分钟的事件摘要视频;其中包含了原视频中所有重要的目标活动详情和快照。

  b、视频搜索,用户可以通过视频搜索功能,筛选出视频证据中符合条件的目标,比如提取出运动目标信息、目标尺寸信息、目标位置信息、目标轨迹信息以及目标速度信息。对目标的基础信息进行智能化处理从而提取出目标的高级特征如目标分类、目标颜色、目标行为等。其中目标分类包括人、车、物,从而节省大量人工查看并筛选视频证据中可疑目标的人力。


  c、稽查布控,便于对虚拟卡口实施布控策略,系统会根据布控策略启动后台分析节点,对虚拟卡口所对应的摄像机视频进行车牌分析,对于匹配到黑名单的车牌产生实时告警,提高破案效率。设置车牌布控后,系统能自动识别和提取车辆号牌、车牌颜色、车身颜色,对匹配到黑名单的车牌产生告警,告警信息在警情消息中展示。



  当然这一切都得益于华为在大数据,视频算法,芯片等核心技术方面的多年耕耘,拥有多项核心专利的华为监控平安城市解决方案将让城市更安全,让生活更安心。

  附表1 基于VCM华为视频内容管理平台智能应用一览表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