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人脸识别的学术大神走出实验室,怎么把商业玩得风生水起

几天前,山世光还未公开宣布此消息时,媒体的匿名“爆料”就出来了。不仅媒体着急,投资人拼的也很着急。毕竟,他的“出发”,意味着这位在人脸识别领域深耕近20年的著名人物、“国家队选手”走向了市场,成为“搅局者”——而这么掐指一算,CV领域还停留在学术圈子的大牛们,真的所剩无几了。
资讯频道文章B
  

学者山世光

几天前,山世光还未公开宣布此消息时,媒体的匿名“爆料”就出来了。不仅媒体着急,投资人拼的也很着急。毕竟,他的“出发”,意味着这位在人脸识别领域深耕近20年的著名人物、“国家队选手”走向了市场,成为“搅局者”——而这么掐指一算,CV领域还停留在学术圈子的大牛们,真的所剩无几了。

  这件事携带着三个“第一次”走入Xtecher的视野:

  深耕人脸识别二十载的专家山世光第一次创业;中科院计算所五六十年来第一次和市场化VC合作;专注高智能领域的一线投资机构线性资本第一次把钱投向纯粹的学者。

  而事实上,此番创业决定,对山世光而言,是一场艰难而决绝的出发。

  “世光不是一个轻易做出大幅度转变的人,他一直在观察。他相对慢热,可当他一旦热了起来,他是很难退烧的。”山世光的老朋友、领投机构线性资本创始合伙人王淮这么说。

  学者山世光

  去年3月,山世光40岁了。

  虽在学术领域已颇有威望,他却反倒迎来了“四十而惑”。

  “四十岁的时候,反而会去反思,走了这么久的一条路,是不是自己一生全部的维度?”

  他本、硕就读于哈工大计算机系,又在中科院获计算机博士学位。自1997年本科毕业设计开始接触,在“人脸识别”领域已深耕将近20年。

  他的业界地位毋庸置疑:

  在国际/国内期刊、国际会议上发表/录用学术论文200余篇,顶级国际期刊论文40余篇,计算机视觉领域一流国际会议(CVPR, ICCV, ECCV)论文40余篇;论文被Google Scholar引用9000余次;曾获CVPR2008 Best Student Poster Award Runner-up奖;获2015年度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005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08年度中国科学院卢嘉锡青年人才奖;2009年获北京市科技新星;2012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优秀青年科学基金;现任知名国际学术刊物IEEE Trans. on Image Processing, Computer Vision and Image Understanding, Neurocomputing, Pattern Recognition Letters的编委,曾担任著名国际会议ICCV,ICPR,ACCV,ICASSP等国际会议的Area Chair(领域主席)。

  人工智能创业者虽遍地花开,但真正的学术大牛还是“稀有物种”。二十年来,山世光恪守着“科学家”身份,一贯的学者风范,温文尔雅,思维严谨,说话声儿不大。

  “人身体里有一个猴子,一个怪物,那个猴子是‘本我’,随心所欲;那个怪物是‘超我’,理性克制。”

  二十年来,他“找不到那只猴子”,当他评价自己、描绘事物时,宁愿降低对方预期,也不会说出任何有失准确的话。

  “毛泽东有句话说,与天斗其乐无穷,与地斗其乐无穷,与人斗其乐无穷。我感觉不到与人斗其乐无穷,只能感觉与天斗、与地斗其乐无穷。”

  从进入大学开始,他已做好了迎接一生艰苦学术时光的准备。

  他在哈工大本硕连读。大三时,对“图像”燃起兴趣,老师推荐他去高文院士的实验室做计算机视觉。高文是位大牛,中国工程院院士,现在是北京大学教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

  师从高文,山世光开始了在人脸识别领域的探索,这一探索就是近20年。

  20年聚焦于一物,除了学术上的造诣,山世光团队研发的人脸识别核心算法被合作伙伴应用于公安部出入境系统、多省公安厅的人脸识别系统等项目,技术实力也因此成为可圈可点的“国家队”,初出茅庐的山世光也逐渐成长为在CV领域毫无争议的“老炮儿”角色。

  伴随着斐然业绩的,却是自己接踵而来的“四十而惑”,“挺吓人,发现自己就像一个螺丝钉,只能干这个,好像不太全面。”

  他开始思考:是否终其一生,除了学术这一个维度,真的再无其他可能?

  仿佛一场迟来的叛逆期,心里的石头开始滚动:“就像《三体》里有个降维攻击,反过来讲,人的维度需要多一些,才会看到这个世界更深刻的观点。”

  这个念头无疑将打破过去20年的平静。

  决定出发

  尽管和余凯、赵勇、王淮等科技创投圈红人们早已相识,劝他创业的声音早已不绝于耳,但山世光“以前压根儿没打算创业”。

  毕竟一直以来,他在中科院计算所的工作离工业界并不远。“计算机学科,总体来说是一个工程学科,它得关注用在哪里。”

  从2000年开始,山世光所在团队先后和银晨、华为、中国移动、百度、三星、诺基亚、日本的NEC、欧姆龙、松下等十几个公司合作,扮演企业研发部的角色。他们完成系统和核心算法,交给企业完成工程化和产业化。

  虽然企业项目源源不断,山世光却逐渐感受到“合作局限性”:

  “AI会成为未来大量产品里必备的一个成分,企业要不就买,要不就自己建一个小团队。大企业都开始建研究院,可即使是很多大企业,目前都暂时没有办法完全自包自揽,大量中小企业怎么办?”

  山世光团队立足算法研发,人才都是算法工程师,靠近研究端,需要合作的企业自己具备工程开发的能力——但小企业期待的合作方式却是“一揽子全包了”。

  可立足学校,学术才是至上的纲,不可能让学生们抛掉研发的桂冠只做工程开发服务。

  “学术价值”和“应用价值”之间存在着难填的鸿沟,目睹着来自市场的大量需求和供需之间的矛盾,久而久之,一个想法终于浮上水面:

  完全呆在研究所内无法突破这个局限,只有创业才能解决。

  他开始在自己的学生之中物色合适的搭档。等了几年,终于“找到了一个合适的人。”

  这个“合适的人”,是他的一个博士生,刘昕。

  去年年底,刘昕和另两个博士生一起参加了阿里图像搜索大赛,拿了第一名。山世光在朋友圈发了这个消息,张泉灵看到了,立刻问:有没有想法出来创业?

  此前,张泉灵参加活动认识了山世光,此后,便经常向他咨询技术问题。得知山世光团队确有此意,张泉灵立刻过来聊。

  聊完走了5分钟,她电话打过来:“我们要投你。”

  投资人逐一抛来橄榄枝。随着与投资人王淮、余凯、张泉灵、黄明明等的反复沟通,山世光的创业之路终于清晰。

  山世光出发,公司刚刚成立,叫中科视拓,英文叫Seeta,已获得线性资本、紫牛基金、地平线和明势资本等千万元级别的天使投资。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