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安防中小企业、工程商问路在何方

2016年9月20日,以“精行业,大安全”为主题的2016中国安防行业高峰论坛暨品牌盛会在杭州滨江银泰喜来登大酒店隆重举行。李仲男先生为我们做了有关安防行业转型与升级的精彩演讲,以下是演讲内容。
资讯频道文章B
  大家下午好!非常高兴有这么一个机会跟大家做一个交流。首先祝贺盛会的获奖者,同时,也祝贺这个盛会所有的参与者取得的成绩,应该说,继杭州G20之后,我们安防行业在这里举办了10会议或者是50会议,虽然两个会议规格不同,但主题是一样的。同时,为了探讨在经济增长乏力的时候如何实现创新发展,G20邀请了部分发展中国家参会,而我们的论坛,我们的活动也请了行业的许多中小企业前来参与。大家知道这个论坛,特别是高峰论坛上面都要讨论一些高大上的题目,中小企业特别是工程商好像没有什么话语权,但是中小企业和工程商受到行业的影响,他们在经济下行的压力中,承受的冲击或者直接感受是最大的,没有他们的参与或者说这些企业不能成功地转型升级的话,安防行业就谈不上改革,改革也不可能取得成功。
国安全防范产品行业协会专家、公安部第一研究所 研究员李仲男

  大家知道安防行业的改革是我们国家供给改革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它的目的是提高高端供应,减少低端供应,通过创新来刺激需求,最终目的是实现创新发展。在这样的改革过程当中,我们必须注意解决下面的问题:第一,要坚持安防系统,保持我们安防行业的特点,我们要认识到安防是应用技术,安防系统的需要特点主要体现在共同实践和应用的过程之中。比如,系统设计的风险评估,防范必要的确定,设计目标的提出,系统功能的设置,设备的配置以及系统的运行、维护、管理等等。这都是体现了我们安防特殊性和特点所带来的一些要素。简单地说,我们如何把一个公用的技术组合起来,来构成我们安防的探测、延迟、反映这样的一些基本要素。大家知道在IT技术的冲击下,我们安防出现很多新的概念,特别是去年以来,国家九部委关于视频安防系统联网的建议,到今年年初开始实施的《反恐怖主义法》,他们对安防给了一个新的定位,赋予了新的内容,指出了新的应用。在这样的要求下,在这样的环境下,安防的知识体系变了,技术难度增加了,要求我们的安防行业,各工程商应该尽快地适应这样的形势,提高自己,来坚持我们的特点。如果我们安防工程商不能够坚持我们安防的特点,可以说,那就没有安防行业,大家觉得这句话说得很重,那就是这样。

  比如说,大家知道新安防是一个什么概念,新安防就是说,安防讲究原来的应急系统向预警系统转变,原来我们系统设计的空间和时间是一个有限的物理空间,是一个限时数据的采集,而新的安防系统,它是在多个物理空间和历史数据的搜集上面,来实现新的时空下的安防体系的构建,所有的这些东西都是需要我们安防的集成商和我们安防的工程商的劳动和创造来实现的。因此我在这里讲,如果没有安防工程商或者是安防工程商不能坚持我们自己的特点的话,那就没有安防行业。

  第二点,要坚持技术升级。我们知道安防技术的知识体系变了,技术难度增加了,传统安防以往就是连接线缆接到了,系统就通了,现在的安防叫做互联,网线连接上无线连通,原来基层就是讲功能的联动,现在我们基层进入到技术的融合和数据的结合,传统的数据是从向下往上去规划,现在的设计是从上向下来搭建系统的架构。

  所有这些东西都对我们安防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于我们的集成商和工程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大家知道一个智能系统,我们通常讲他有三个要素,第一个要素是真实透彻的反映;第二个要素,就是宽带的互联;第三个要素就是在人的智慧参与下实现升华和智能的应用。安防集成商和工程商实际上就是对系统最初的和最重要的人的参与。

  为了适应这样的技术体系的变化,知识体系的变化,我们行业最近修订了职业标准,这是获得人社部同意的,把我们原来的设计评估师和安装员这两个职业重新制定了他的国家劳动职业标准,而且,把设计评估师的名字改成安全防范技术人员,这意味着这个标准出来以后,安全防范技术人员既可以是一个职业的名称,也可能最后是一个职称的概念,对我们安防技术升级,为我们企业开展技术培训,提供一个新的有利的一个条件。

  第三点,要加快行业的转型。安防集成的工程一定要逐步地分离,因为安防服务的不同环节,服务将成为行业新的增长点。在这个过程当中,大家可以看到,我们业内的一些大企业已经在布局以云平台为依托的技术,而我们相邻的行业,IT业他们也以服务的方式顺势而为地进入我们的行业。我们盼望我们行业的集成商和工程商能够脱颖而出,成为这样的服务供应商,但是现在我们还没有看到更多的这样的案例。

  在这样的形势下,我们安防服务业怎么构成和运行,不是改革文件的问题,大家知道知识的交替,知识服务的交替,可以在距离之间进行,但是安防行业,大量的事务性的服务,需要人机同在,操作和思维头脑同在,这样的交付如何实现?这就要求我们的服务有一个新的思路,有一个新的业态。人社部在给我们安防工程新的定位当中归结为可租赁的外包服务。大家记住这句话,安防工程现在是可以租赁的外包服务,它包括劳务,咨询,培训以及系统的安全管理等等,这些内容可以说跟各保安业高度的相符。现在我们的邻居保安业,也在规划他们的服务体系。实际上,安保业的整合一直是我们安防行业企业转型的一个很重要的一个内容。

  但是在上层,近期看不到方向,但是我们可以从底层做起,从企业做起,我们可以把涵盖安防和保安的所有业务细分,包括做成一个完整的安全服务的产品提供给社会,这就是我们转型发展的一个方向。这次盛会我们增加了十大系统集成商的奖项,主要是考虑到基层服务日益增长的事态以及我们这个行业存在大量的工程商。在我们传统的安防领域,大家知道我们没有分集成和工程这样的概念,但是我前面讲了,安防的集成和工程一定会有分离的,成为安防服务不同的环节。实际上,我们原来没有一个完整集成的概念,在IT化的冲击下,我们开始逐渐出现安防集成商的概念,也有人提出某某就是安防集成商或者是安防服务商,但是我们在这次品牌评比当中,我们还没有看到在原来的集成概念或者是工程概念上面脱颖而出的企业,这表明了我们安防工程商的弱势地位和他们转型的难度以及转型的方向。

  安防行业集成商在成长的过程中,同时又受到了IT化的冲击,大家知道IT化在我们安防系统里面有一个重要的表现,就是系统的云化,云化就是无更新的,他是把原来传统的集成概念给打消了,而且,这种集成的服务又不是免费的,这就使得我们的集成商在成长的时候,在转型的时候,有很多不明前景的疑虑存在,这也是我们改革的一个难点。所以,在这种情况下,要求我们的行业能够凝聚大家的力量,倾听我们中小企业,倾听我们集成商和工程商的声音,找到一个正确转型升级的方向。

  最后一点,要实现规模化。安防集成商和工程商通常都是一体的,这是我们的特点,也是我们的弱点。小,使得我们在以前的市场竞争当中有时候处于劣势,大家知道有很多项目存在,但因为我们的规模小,人家不会给我们项目,拿航天二院来说,他们一下子把整个项目都拿走,因为他们的公司比较大。如何来实现规模经济,通过整合兼并产生一些大企业,但是他不是唯一的方向,在当前的经济形势下,如果我们能够建立一些合理的价值链,通过价值链去共创规模经济,并在这种规模经济下,我们合理的分配我们的利润,这就是一种新的业态,就是虚拟的大公司和实体的小公司一起发展,提到这些东西,大家可以提到像滴滴,淘宝。

  安防企业如何实现规模经济,也是值得探讨的和研究的难题。现在也有一些企业组建产业联盟,如果我们产业联盟聊一聊或者是玩一玩,这是没有实际意义的,希望这些产业联盟能够去创建不同的价值链或者利益链来形成我们真正的规模经济。

  最后,有个故事,跟大家分享。闫肃大师在创作《西游记》的主题歌的时候,很快地把歌词的大部分内容写完了,你挑着担,我牵着马,迎来朝阳,送走晚霞,一番番,一场场。但是落笔落在哪里,你总不能写这些人坚固奋斗是为天下劳苦大众求解放,也不能说,他们是为了普渡众生,怎么办,翻来复去,在家里面辗转反侧,家人急了,说你都要想出道了,一句话激发大师的灵感,世上本没有来,人走得多了,就有了路。于是一个经典之作出来了《敢问路在何方》,路在脚,歌词收尾了,落地了,这句话成为主题歌,也成为电视剧的主题,一下子把电视剧升华,怎么升华了,原来电视剧歌颂什么,描述什么,现在清楚了,他是歌颂一些勇于前行的探路者,这个形式跟我们安防改革也是一样,我们的安防的改革就是大方向到了西天,我们的大方向也是“一带一路”,但是具体的路怎么走,不知道,这就要求我们安防企业要有敢问路在何方的精神和路在脚下的信念,我跟很多人讲,我说“敢问路在何方”这个题目可以写很多很多的文章,什么事情都可以把问路考虑进去。

  大家知道我们谈起或者要表达我们对企业的敬畏之心的时候,总会把目光聚焦在那些成功的或者是知名的企业或者是企业家身上。其实,我们应该把更多的敬畏献给那些苦苦前行,不肯放弃,绝对坚持,敢问路在何方的探路者。所以,我想最后说,让我们把敬畏之情献给那些敢问路在何方的安防中小企业,安防工程商们。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