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互联网+”时代,我们该如何管理停车场?

《停车服务与管理信息系统通用技术条件》解读

由公安部交通管理科学研究所负责起草的公安行业标准《停车服务与管理信息系统通用技术条件》(GA T 1302-2016)于2016年6月20日起实...
资讯频道文章B

  由公安部交通管理科学研究所负责起草的公安行业标准《停车服务与管理信息系统通用技术条件》(GA/T 1302-2016)于2016年6月20日起实施。该标准规定了停车服务与管理系统的一般要求、功能要求、性能指标、通信要求、安全性要求,以及测试与运维要求,适用于停车服务与管理信息系统的设计、建设和测试。在“互联网+”停车场应用的大背景下,该标准主要解决不同停车场(库)信息管理系统之间的不兼容,停车数据格式不匹配、数据传输接口不一致、停车信息不能共享等问题,为后续的停车信息大联网以及大数据应用打下坚实基础。

  杭州海康威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北京金地停车服务有限公司、北京停易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北京精英智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行业内各领域的领先企业,从停车场规划设计、系统功能、运营管理和平台联网等方面提出了专业的意见,并且参与标准的起草。

  标准的主要内容解读如下:

  1.   一般要求

  包括系统组成和系统设计:系统组成明确了系统结构图,由停车场(库)管理系统和停车服务与信息共享平台组成,停车场(库)管理系统由各个停车系统厂商开发,接入停车场设备并且完成业务管理,同时根据标准数据格式和接口协议,与平台进行数据的同步交换;停车服务与信息共享平台则包含信息采集、查询、统计分析和发布的基本功能,以及停车诱导、泊位预约、电子支付、信息共享等应用功能。具体系统结构请见图1。

  系统设计主要参考停车场(库)管理信息系统GA/T 761规定。

图1

   2.  功能要求

  总共包含11项功能,其中停车服务与信息共享平台包含7项基本功能和4项可选功能,停车场(库)管理信息系统包含6项基本功能和5项可选功能,场库系统在完成前端数据的采集、存储的同时,还需要将相关数据同步到平台,同时信息的统计分析功能作为可选项。具体功能见表1。

表1

   3. 性能指标

  标准要求计时精度不大于1s,24小时计时误差不超过±3s。实际项目应用中,由平台对所有场库系统进行校时,保证各系统的时间同步。

  数据传输分为定时传输和实时传输,定时传输可自定义数据传输间隔,范围为1min~24h,调整单位为1min;同时应该具备断点续传和数据比对功能,确保数据传输的一致性和正确性。

  所记录的车辆图片质量应符合GA/T 832规定,车牌号码应符合GA/T 833规定。

   4. 通信要求

  停车服务和信息共享平台和停车场(库)管理信息系统通过TCP/IP协议进行数据传输,同时应该具备通信状态监测功能,对通信终端进行告警并记录日志。标准没有明确具体的传输协议,在实际应用中需要进一步制定。

   5. 安全性要求

  停车服务和信息共享平台作为一个开放的平台,在安全性方面有特别高的要求,包括数据传输应采用加密方式传输;数据库应布设冗余备份,建立加密机制;应具备独立的日志审计系统;应布设网络防火墙;同银行、第三方支付平台和手机APP平台等通过安全链路对接;用户认证识别安全等。

  6. 测试与运维要求

  该标准同时明确了系统的测试和运维要求,可作为实际项目的验收标准。测试部分包括功能测试、可靠性测试、有效性测试、安全测试、应急测试;运营维护部分包括系统维护、数据更新与维护、数据备份等。

  同时标准在附录A中定义了数据规范,包括数据的字段名称、类型、长度、是否可空以及要求,在附录B中规定了停车泊位属性代码表。该标准适用于所有路内和路外的停车场(库)信息管理系统。

  海康威视作为本标准的主要起草单位之一,是领先的视频产品&内容服务提供商,面向全球提供领先的视频产品、专业的行业解决方案与内容服务,同时依托视频产品和车牌识别算法的核心技术进入停车场行业,提供包括出入口收费、停车诱导与反向寻车和路边停车收费的整体解决方案,引领行业从传统的卡票模式向视频模式、大融合和大联网的方向发展,并且秉承合作开放的心态,积极推动行业标准和规范的制定,加快行业健康有序的发展。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