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看起来很美?中国安防软件市场现存问题分析

众所周知,在中国市场,包括安防市场一直存在重硬件轻软件的现象。但是随着中国安防行业的发展,这样的现象正在不断改善,安防软件的地位在安防行业逐渐提升。安防系统项目逐渐从过去主要依靠硬件设备获取利润的模式向依靠软件服务来获取利润的模式转变。我们总用“市场冬天到来”来形容目前的安防硬件市场,但如果单看安防软件市场的话,似乎已是春天到来。
资讯频道文章B
  风吹来了春天的气息

  纵观整个中国软件市场近几年的市场表现数据,似乎是给大家打了一剂强心针,更加确信了安防行业软件市场春天的到来。近几年安防软件市场的增幅非常明显,一度能达到30%的增速。单单是刚刚过去的2015年,安防软件市场的表现便非常喜人,国内软件企业100强排名中,安防类企业就占据了10名左右,其中排名第八的海康威视软件收入达到85亿,排名第15的浙江大华软件收入接近60亿,还有银江股份、天地伟业等等,软件收入也都在数亿乃至10亿元以上。


  当然,以上所统计的软件收入,主要包含了嵌入式软件和独立运行的安防软件两部分。对于独立运行的安防软件的市场收入,目前好像还没有一个比较准确的统计数据。但在安防系统建设项目中,独立运行的安防软件投资占比一般在5%~10%之间,由此可以看出,独立安防软件的市场也是不容小觑。需要明确的是,是目前安防软件市场健康发展存在的一个大的问题,这在下文中会提到。

  值得注意的是,独立安防软件代表企业华尊科技于2015年12月正式在新三板挂牌上市。资料显示:截至2014年12月31日深圳市华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营业收入达2345万元,净利润892万元,公司总资产1555万元,净资产1019万元。如此营业数据,放在哪里都得到赞。这样漂亮的数据,带来了安防软件市场春的气息,似乎安放软件市场的春天真的是要来了。然而,事实真像我们想象得那么美好吗?其实不然,安放软件市场离健康快速的发展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安放软件企业对于美好未来的规划,似乎还有不少波折。

     安防软件市场分析主体

  为了研究安防软件市场是不是真的像我们想象得那么美好,安防企业的未来是不是还有不少波折的问题。我们先要了解一个问题,就是参与安防软件研究的厂商是谁?

  参与安防软件市场的企业主要分为两种,一种是各大安防设备厂商,这类厂商严格意义上来说不属于真正的软件企业,他们主要依靠自身强大的销售网络、市场覆盖能力和软硬件捆绑销售策略,这类厂商占据了绝大多数市场份额。这类厂商并不是我们的研究对象,因为对于他们来说软件市场环境对他们的影响并不大。从近几年安防硬件市场进入严冬,但是主要设备厂商的表现依然强劲就可见一斑。

  另一类则是第三方独立安防软件企业,比如上文中提到的华尊科技就是此类。这类企业主要依靠自身的技术实力和运营能力等等来获得市场份额,且体型较小。这类企业是我们研究的主要对象,对于他们来说,安防软件市场现在虽然看起来是一片欣欣向荣的状态,但事实上暗藏杀机。

     春寒料峭,冻杀年少

  种种迹象表明,安放软件行业的春天确实是来了,春天到来天气慢慢会暖和,然而春天偶尔也会返寒。进入春天的安防软件市场,依然存在不少问题,环境并不是我们想象的一片温暖。

     安防设备厂商主导软件市场带来了激烈的竞争

  近几年,安放软件开始被重视,一些大型的安防设备制造企业陆续进入到软件领域,他们凭借自身的品牌效应、资金实力、市场覆盖能力和软硬件捆绑销售策略占据了绝大多数市场份额,罕有独立软件厂商能与其抗衡。各大主流厂商之间市场竞争日趋白热化,他们不惜代价获得平台控制权,甚至将软件作为硬件产品的附庸,出现赔本赚吆喝的现象,以上种种掀起了安防软件市场的非正常竞争现象,使得体型较小、希望依靠软件盈利的独立第三方软件企业难以立足。

     第三方独立安防软件企业举步维艰

  由于第三方独立安防软件企业一般都是小微企业,他们与主流设备厂商竞争的资金实力和市场资源不足;也没有和主流设备厂商一样赔本赚吆喝的魄力和动力,他们的盈利主要依靠的便是软件产品。再加上国内安防软件企业良莠不齐,普遍缺乏了解市场、精通研发的能力也不足。不少企业缺乏自己的核心竞争优势,一味的跟风模仿,开发的软件无法把握好市场的需求,不能为市场所接受。这对原本饱受市场竞争之苦的独立软件企业来说无异于雪上加霜。很多优秀的第三方软件厂商无奈消逝在历史的长河中。

    软件产品华而不实的短板

  对于一些安防设备厂商来说,软件平台其实只是他们增加自己硬件设备竞争力的一个手段,对他们来说,看起来很好比用起来很好更重要。因此,很多所谓综合实战应用平台华而不实,看似功能很丰富,但实际上明显缺乏逻辑性和可操作性,重点不突出,在应用细节上做得非常马虎,很多功能仅仅为了产品宣传或者是提高竞争壁垒而开发,不具备易用性和实用性。而且这类设备厂商在面向个性化、实用性开发的应对能力明显不足。他们开发平台的目的更多是为了同行市场竞争,本来就是个赔本赚吆喝的活儿,肯定不可能为客户提供什么个性化的定制服务。

  而由于在过去几年里遭受了主流设备厂商的碾压,很多第三方独立软件企业已经死亡或转型,再加上很多第三方独立软件企业的技术实力不足,导致第三方独立软件同样难以开发出满足市场需求的产品,这就导致了整个市场上的软件产品呈现出了一个实用性和适用性不强的现象。

   客户对软件品质的不认同不信任

  首先,对于大多数用户来讲,由于担心第三方软件与设备的对接和兼容性,容易引起技术摩擦和扯皮推诿,避免承担不必要的技术风险;再加上第三方独立安防软件企业一般都是小微企业,市场把握和技术实力有所欠缺,因此客户会更倾向于选择主流设备厂商配套的平台软件。

  然而随着行业的不断发展,依赖平台软件来限制竞争对手的策略将逐渐失效,部分设备厂商在平台软件方面的动力也将大大减弱,赔钱赚吆喝的买卖对主流设备厂商价值正在逐渐削弱。如果之前他们还在为客户开发大而全的平台产品的话,那么接下来的时间,由于这种平台难以带来预期效果,部分设备厂商似乎会放弃软件开发动力。于是客户就进入了一个进退维谷的状态,选独立的第三方软件吧,不放心;选主流设备厂商吧,似乎也不尽如人意。

   总结

  在市场需求的带动下,近年来安放软件市场有明显的增长,随着行业整体规模的扩大,软件市场的规模也逐渐增大,安防软件市场的春天是真的来了。虽然软件市场的发展还存在不少问题,但无论如何安防软件市场的春天绝对值得期待,关键在于相关企业应当重视存在的问题,加强合作,促使安防软件市场真正的暖春早日到来。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