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宇视股份转换后关于发展的思考

宇视股份转换后关于发展的思考
资讯频道文章B
  11月25日浙江宇视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宇视科技”)在给公司内部全体员工的《宇视告全体员工书》邮件中(以下简称“邮件”)确认,千方集团和建信投资将入资宇视科技。随后安防知识网对事件进行了相关报道,并获得广泛关注和讨论。

  11月28日下午,宇视科技召开“宇视股份转换沟通会”,宇视科技总裁张鹏国、首席财务官王兴安、副总裁闫夏卿参加了沟通会。众多安防媒体参加了沟通会,并就宇视科技股份转换后,与千方集团在业务合作点,PPP项目运作思路,丰富城市智能交通产品线进行业务拓展等方面问题进行了提问。

  记者:我们知道海康、大华在城市智能交通领域里的产品线已经很丰富,交通信号控制、综合交通管控平台、交通诱导、交通仿真等,接下来一段时间,宇视科技将在城市智能交通领域里有哪些产品拓展构想?

  张鹏国:在过去5年宇视发展过程中,从第二年(2012年)就进入到城市智能相关相关领域,这几年取得非常快速的发展和业务上的进步。在这个领域里面,我们提供视频为核心的产品和解决方案。从业务体量来讲,智能交通板块已经复制了当年宇视的规模,成长速度很快。从另外一个层面也说明业务本身是非常重要的方向。

  通过这次的转换,我们有理由相信,和未来的战略投资方在智能交通这业务上有更多合作契机,并且能够优势互补,互相加强对方业务整体能力。

  你刚才讲的包括在产品范围,业务范围这方面的拓展,有两点比较确定。第一点未来宇视在城市智能交通这方面会进一步加强投入,加强拓展和覆盖;另外一方面,未来我们在这个业务方向上竞争力也会得到很大加强。

  记者:追求全球前三,那宇视需要克服的最大需要困难是什么。

  张鹏国:需要澄清的是全球前三是指视频监控市场,不是安防市场。我们可以看一下2015年的数据,宇视科技是全球第8名,我们预测一下2016年是第7或者第6。在未来5年,每年前进一步,我们就能达到全球视频监控市场第三。

  第二点,目前全球前10名范围之内,除了三个中国公司之外,其他都是非中国公司。中国公司因为在中国市场建立起来解决方案的完善度,包括中国市场的广度和深度建立起来的产品稳定度和质量,以及中国市场市场容量建立起来的规模优势和成本优势,我们认为在相当长的时间之内,全球其他地方的竞争者很难跟中国公司抗衡。从大势上来看,我们认为未来5年,全球视频监控的前三名应该都是中国公司。

  我们认为宇视坚持现有的聚焦战略和专注精神,坚持创新和品质,应该全球前三名里面有一席之地,这是我们对视频大势的判断。

  记者:宇视科技如果要赶超或者缩小与海康、大华之间的差距,如果仅仅靠视频监控市场是不够的,那是否会涉及其他的领域。

  闫夏卿:对宇视来说,宇视的愿景是“成为全球视频监控领域的领导者。”首先我们认为全球的视频监控市场容量非常大,要做进一步的拓展,包括精耕细作。要强调一点是,宇视没有赶超海康、大华的意愿,只是做好自己的视频监控的产品和解决方案,希望能服务于全球安防用户,在更广泛的市场领域,开始探索和市场调研。在视频监控领域,可以做得市场更深入是非常重要。

  现在宇视科技刚刚找到海外市场拓展的基本方法论,我们还会继续固化这个方法论。

  记者:宇视科技与千方集团上下游之间的合作,会产生什么样协同效应?这种上下游合作,是否会影响宇视科技跟千方集团的竞争对手的合作?

  张鹏国:我们选择千方的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协同作用。我们当时做股权转换时,就是必须有协同效应。首先我可以肯定的是,对于千方集团的协同效应,可以促使我们快速丰富产品线,完成产品解决方案,提升我们在中国智能交通市场占有率和品牌知名度,这是可以确认的。

  在千方与宇视的合作框架里,首先有宇视的定位不会改变,坚持做产品和解决方案的提供商,坚持做设备商的角色,坚持被集成,这点与以前都是一致的,没有一点改变。也不会因为千方集团的合作关系发生改变,这点请大家放心。

  记者:关于PPP项目运作的问题。海康、大华等公司都在大量做PPP项目,宇视也要大力参与PPP项目运作。我们认为对宇视来说这是新的业务模式,宇视在新的模式业务开拓当中,会遇到那些问题。

  张鹏国:首先我们未来有一个非常渴望的新的营销模式,包括PPP模式,一定要具备这种能力。有几方面的挑战,第一个方面对我们来说是全新的市场营销模式,我们需要学习。第二组织机构包括服务模式,包括项目都发生调整和改变。第三点,我们跟新的投资方千方集团,有协作和沟通方面的建设。

  但是我觉得这些都不是问题,因为模式非常好,符合目前中国重大项目和重大工程的建设模式。我们拥抱变化,在拥抱变化的过程中,各位在过去5年,宇视科技取得点滴进步应该有一些印象和认识。在这过去5年时间里,无论是进入新的智能交通行业,进入SMB市场,进入海外市场,其实每一步都在拥抱变化,而且每一个变化都重塑了新的宇视。我相信未来的PPP模式也是一样的结果。

  记者:现在市场上做PPP有两种模式,一种是直接拿项目,这个海康和大华做得比较多。第二种跟集成商背靠背,从帐期来看,会有更长的帐期。宇视做PPP会采用那种模式。

  闫夏卿:在宇视上市之前应该是第二种模式,上市之后我觉得两种模式都可能存在。千方集团有大量的集成资质,也有丰富的包括行业,地铁、机场,高速公路的集成建设经验。

  记者:在这次股份转换过程中,与千方集团之间的业务互动是非常关注的。在双方商业谈判过程当中,双方是否就一些互动点进行了展望,有哪些点最可能先落地。

  闫夏卿:可以明确的是高速公路是我们率先合作点,因为千方集团这个业务做得非常出色,非常有竞争力。另外一点就是在城市停车场建设中,这两块业务会率先启动合作。

  本站补充:加上PPP项目的合作目前以千方集团子公司在前台中标,宇视科技供应设备在后台项目执行,率先合作的点应该还包括PPP项目第三个点。而具体落实到千方集团的子公司有望是掌城科技、停简单、紫光捷通、山西千方和北大千方等几家公司。

  沟通会最后,宇视科技总裁张鹏国对公司过去五年的发展感受进行了总结:

  5-4-7,即5年、4倍人员、7倍营收。

  宇视五年间持续高速发展,在视频监控行业牢牢锁定中国第3,四年时间迅速进入全球前8。公司从563人发展到今天超过2300人,从只有平台、存储、编解码到今天几大产品线齐头并进、完整覆盖前后端,从只面向中国部分行业客户到今天销往全球上百个国家。到2016年底,智能交通、国内SMB、海外作为三块新发展的业务,均已超越了宇视成立之初的总收入规模,分别再造了三个当年的宇视。

  过去五年,团队经受了许多考验,取得了很多成长和一定成就,这些策略事后检验没有明显失误,智能交通、SMB、以及在2014年中国经济未陷入低谷前启动海外市场,都符合发展阶段诉求,为宇视打开新的发展之门。我们对于未来5年、10年甚至20年成为百亿级、数百亿级别的公司充满信心。希望媒体朋友继续支持我们,关注宇视未来更远的发展。

  由于股份转换还没有完成交割,因此沟通会上并未就市场广泛关注的宇视科技的估值、千方集团等公司股份置换金额给出说明。但我们仍可以推断一下相关选项。

  在《宇视告全体员工书》邮件中提到,宇视科技通过股份转换“获得全内资背景”,而在2015年6月,宇视科技香港上市前夕进行的股权变更,由贝恩资本全资公司(Cayman Uniview)和原杭州迈尚股东共同参股的宇视数字技术(香港)有限公司100%控股的宇视科技,其中Cayman Uniview股权为80.53%。

  另外一个线索是2016年11月15日千方科技与关联方北京千方集团有限公司、建信(北京)投资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或其发起设立的合伙企业共同增资杭州交智科技有限公司,增资价款总额合计 294608.64万元人民币,其中4791.95 万元用于公司注册资本金,其余计入交智科技资本公积金。而交智科技的增资是以进行视频监控领域企业的股权收购为目的。

  第三个线索,宇视科技对外称本次事件属股份转换,并不是注资,并不存在新的资本进来。

  那么我们可以自己大约推算一下了。最终相关关键数据还需要等几方完全交割后才会对外正式公布。

  附《宇视告全体员工书》邮件全文:

  各位同事:

  11月30日,宇视科技创立五周年的生日。在这个历史性时刻的前夕,公司正式签署股份转换协议,我们已经手握全新的发展机遇,正在构建面向未来的可持续发展基础。

  在全体同仁的共同拼搏努力下,宇视五年间持续高速发展,在视频监控行业牢牢锁定中国第三、四年时间迅速进入全球前八。公司从563人发展到今天超过2200人,从只有平台、存储、编解码到今天几大产品线齐头并进、完整覆盖前后端,从只面向中国部分行业客户到今天销往全球上百个国家。到2016年底,智能交通、国内SMB(Small Medium Business中小商业客户,编辑注)、海外作为三块新发展的业务,均已超越了宇视成立之初的总收入规模,分别再造了三个当年的宇视。

  回看过往,我们脚步坚实。感谢贝恩资本一直以来给予宇视的鼎力支持。过去五年的少年成长,离不开贝恩资本的扶助上路。

  面向未来,我们信心百倍。我们即将迎来一个新的五年,基于第一阶段已奠定的竞争力及全球覆盖的良好格局,公司通过本次股份转换,坚实支撑在新阶段的扩张和发展。

  宇视未来的股东千方集团和建信投资,将与公司在行业扩展、资金支持、战略协同等方面形成全方位深度合作。首先,获得全内资背景,从而能够服务更多价值行业;其次,资方全面的资金支持,极大增强国内PPP项目参与度;最后,基于千方集团在智能交通等领域的雄厚实力和资源,将更好协同实现公司智能交通等业务的高速成长。

  宇视将继续保持独立运作,所有的经营模式与决策模式保持不变。公司坚定推行战略聚焦、组织优化,不断加大在产品核心能力构建、营销平台建设、交付能力建设等多方位的战略投入,将宇视核心竞争力提升到全新阶段。

  客户导向、简单公正、合作创新、持续改进,我们持续践行十六字的企业文化、宇视工业党之魂。我们将坚定推进公司“成为全球视频监控领域领导者”的愿景战略,在每一件技术的突破中以求真务实的态度试验、总结、积累,不断超越自我、发展壮大。

  展望2017年,国内宏观经济逐渐回暖,国家经济结构性调整将创造更多新的市场机会;全球安防需求持续增大、中国“一带一路”战略不断深化,也为海外市场的拓展带来相当的增量空间。未来五年,让我们合力进取,推动公司迈入一个新的历史发展阶段,向着全球前三的市场地位前进!

  浙江宇视科技有限公司

  2016年11月25日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