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工匠精神”入选2016年流行语 安防制造走向精细化

安防人的工匠精神也深入人心,在今年的安博会展会上,各大主流设备解决方案供应商在监控前后端产品领域取得的成绩,不仅吸引了国内观众的眼球,还引来了海外客户此起彼伏的称赞,以去年相比,海外参展人数明显增加。
资讯频道文章B

  一个东方大国,一穷二白,满目疮痍,百业待兴,要想赶超世界工业诸强,生产出能够让全球消费者称赞的产品,模仿制造是最便捷的通道,即照着别人的好东西生产出一个功能与外观很相似的产品,但实际使用过程中,却比好产品差一截。现在全球称之为山寨产品,给这样的模仿生产称之为中国制造。

  12月14日,《咬文嚼字》杂志发布了“2016年十大流行语”,代表“中国制造”转型升级“中国智造”的“工匠精神”入选,表明在社会共识上,中国制造业在经历模仿山寨的野蛮生长后,正式进入产品精细化生产阶段,并且将生产质量好的产品摆在了市场竞争的首要位置。

  安防作为传统的制造业,从实现模拟转型网络监控的产业历史节点,在当前安防技术与产品融合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等前沿技术方面,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并且依靠这些前沿技术在产品性能与功能上的支撑,让中国安防制造产品成为了世界安防制造的中心,中国这个广大的新兴市场,不仅是制造中心,也是市场中心,每年政府大量的安保资金的投入,以及平安城市、智慧城市、一带一路等国家发展战略的推进,为中国安防产业的发展源源不断地提供持续发展的动力。

  当前,安防人的工匠精神也深入人心,在今年的安博会展会上,各大主流设备解决方案供应商在监控前后端产品领域取得的成绩,不仅吸引了国内观众的眼球,还引来了海外客户此起彼伏的称赞,以去年相比,海外参展人数明显增加。中国安防产品在美洲、东南亚、非洲及欧洲部分地区获得了较高的美誉度,性价比高,简单易用,扩容能力强,海外客户对中国安防产品的称赞越来越多。我们相信,秉持制造领域的工匠精神,中国安防在低照度、热成像、全景监控、人工智能、视频联动报警等技术领域保持领先的情况下,继续向安防企业技术领域前行。我们对此应该保持自信,因为2016年,在中国安防界看到了这样的趋势,代表中国安防制造生产的几家主流设备供应商在安防技术无人区走在世界前列。

  与此同时,安防产业随着中国全行业制造迈向“工匠精神”,逐渐向世界展示中国制造品牌化的决心。但是我们也要看到,在安防产品方面,全球同质化比较严重,产品功能趋于雷同,众多中国安防小微企业生产制造的产品依旧有很大的市场空间,消费者在品质消费方面的心理建设还不成熟,整个安防产业在粗狂型向精细化生产过程转变存在诸多因素。这条路,任重道远。

  第一财经评论信息:


  图为12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全国先进个体工商户代表时表示,希望他们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和工匠精神。

  12月14日下午,《咬文嚼字》杂志发布了“2016年十大流行语”,“洪荒之力”、“供给侧”、“蓝瘦,香菇”及“工匠精神”等入选。媒体报道,据该杂志执行主编透露,直到当天上午10点多,“葛优躺”才伴随着争议最终敲定。

  既然是流行语,有争议很正常。但笔者以为,“工匠精神”的入选当无争议。因为纵观本年度,自从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后,这一表述的传播效果可以说是点透了人人心中所想、几欲脱口而出的那层窗户纸,使“庙堂之高”与“江湖之远”两个舆论场紧密贴合。政府文件和媒体评论,专家所讲和百姓所议,乃至搜索引擎热词和商业广告语,“工匠精神”的热度几乎是全覆盖。

  “工匠精神”一语流行,让人不禁感慨两点:一是“民之所望,施政所向”。从“实”的方面看,随着国内规模庞大的中等收入群体崛起,中国制造愈来愈让人感到痛切的一点,便是相当一部分产品的品质不够高,款式不够美。可以说,公众苦品质久矣。而品质所系,恰在工匠精神。总理适时提出,当然切中人心,年度流行也就毫不奇怪了。

  从“虚”的方面看,社会正处于转型期,公众对公共管理以及政务服务等方方面面都有更高的期待和诉求,社会治理愈来愈要求精细化。政府对此也有所呼应。一个例子是李克强要求有关部门以工匠精神操作好全面推开营改增这一减税利民的重大改革,另一个例子则是总理以上海两家小食店“点题”优化服务的工匠精神,要求带着对老百姓更多的感情进行市场监管。

  第二点则是“上下同欲者胜”。中国经济保持中高速、迈向中高端的宏观目标与微观的市场主体之间,如果说需要一座桥梁的话,当下观之,工匠精神颇适合担当此一角色。国务院今年以来就此发力,大力倡导工匠精神、推动一场品质革命,便是从群众日益增长的消费需求和企业发展的内在要求入手,带动整个经济的转型升级和长远发展。

  作为评选者,《咬文嚼字》杂志是这样表述的:2016年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说,鼓励企业开展个性化定制、柔性化生产,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工匠精神”一词迅速流行开来,成为制造行业的热词。随后,不仅制造行业,各行各业都提倡“工匠精神”。于是,使用范围扩展,任何行业、任何人“精益求精,力求完美”的精神,都可称“工匠精神”。由此观之,“工匠精神”的流行善莫大焉,它喻指着经济发展乃至社会心态的一种整体性提升。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