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中国安防力量登顶全球 大华想说的是这些……

本期话题大家谈,a&s想听听企业如何解读“a&s2016全球安防50强”,本期嘉宾我们首先邀请到大华股份总裁助理兼运营管理中心总经理李腾。
资讯频道文章B
  由a&s发布的最新全球安防50强排行版一经发布,便备受关注,海康威视、大华股份分别以不俗的成绩位列榜首和第四名,中国安防力量登顶全球。全球安防50强发生了哪些改变?市场现状、未来趋势、技术走向等,a&s对此进行了很多的解读。本期话题大家谈,a&s想听听企业如何解读,本期嘉宾我们首先邀请到大华股份总裁助理兼运营管理中心总经理李腾

  a&s:从2016全球安防50强排行版中,您能看出哪些变化?

  李腾:从整体来看,2016年全球的安防市场仍呈现出正向增长趋势,TP10的企业都或多或少地实现了增长。而中国安防企业延续了前几年的高速增长态势,是全球安防行业的一道亮丽风景,国外企业大多是个位数增长,达到20%算是不错的;中国企业都是30-50%高水平的增长。值得关注的是,大华和海康经过多年的积累,终于厚积薄发,在2016年各自向前递进一位,大华位居全球第四,充分展示了中国企业在全球安防领域重要地位和影响力。

  在我们庆祝取得成绩的同时,有些问题也应该予以关注和重视:

  一方面,这些年中国安防企业的发展除了自身的努力之外,更得益于中国本土市场爆发。未来3-5年内,中国市场仍被看好,仍将保持一个较高水平的增长速度,但中国的安防企业更应该关注更为广阔的全球安防市场。事实上,中国的安防企业已经有能力、有实力去全球安防市场分一块更大的蛋糕。

  另一方面,不容忽视的是,与传统的“安防列强”相比,在全球化经营、多元化布局等方面,中国企业仍存在较大的差距。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和推进,我们能否顺势而为,乘风破浪,打造一批真正具备全球化经营能力的“国际巨头”?大华和海康已经在做这样的布局和努力,未来希望更多的安防企业能够走出去,闯一闯。

  a&s:相较于2015年全球安防50强,全球安防产业发生了哪些变化?

  李腾:相较于去年的安防排行榜单,可以看出:

  1、中国的安防企业增长强劲并且后劲还很大。大华从第五名前进至第四名,友商海康威视从第二名前进到第一名,增长率分别是37.5%和43.6%,而TOP10的其他外国厂商,如霍尼韦尔、博世安防、赛峰科技、亚萨合莱等,大多是个位数增长,达到20%已是不错。并且,大华、海康以视频监控为主,未来向大数据、人工智能方向的拓展潜力和空间更大。

  2、全球安防行业在急剧收敛。全球安防50强中的前10名总营收约140亿美元,占前50大总营收的80%。前10大企业在全球安防市场的影响力进一步加大。相较于去年,名列第50名的企业营收由1,940万美元降低为490万美元,也从侧面说明了行业收敛的迹象。收敛就意味着第一轮的全球安防红利已经基本结束,活下来的企业需要找到活下来的理由,竞争一定更加激烈。

  3、安防行业大幅度延伸至物联网行业,视频技术与IT技术和数字技术的融合趋势已经非常明显,下一轮谁能够在立足数字化的安防变革中获得先机,并巩固先发优势,谁就将成为下一个大时代的胜者。

  a&s:中国安防企业在全球安防产业中所占据的地位有哪些改变?

  李腾:中国安防行业经过20多年的发展和成长,无论是企业数量还是技术水准,均已达世界领先,2016年行业总产值超过5000亿元。近几年,全球安防行业急剧收敛,几大安防企业分享了安防行业绝对的市场,其中中国企业发展势头强健,技术、规模提升明显,逐步走向国际化,逐渐占据了全球安防市场的主导地位。

  2010年以前,全球安防50强只有大华、海康、CSST和大立四家中国企业,前十强都是外国企业。近几年,多家中国安防企业陆续进入了全球安防50强,大华和海康更是强势进入全球前五,成为了代表性的世界安防企业。2016年最新排名,海康威视全球第一,大华全球第四,宇视、网力、科达进入前20,汉邦高科排在第30,中国安防企业在世界安防领域表现亮眼。以大华为例,2015年首次进入全球前五,2015年增长率均超过35%,增长速度明显超越其他国外厂商,中国安防企业整体增长强劲并且后劲十足,尤其在视频监控领域,中国企业更显强大。

  a&s:细分行业中,视频监控、防盗报警、门禁等领域的市场份额如何?

  李腾:视频监控市场

  根据IHS最新发布的报告,在设备方面,2016年视频监控设备的市场容量将达158.3亿美金,占整体安防设备53%,2016-2020年复合增速将达6.3%;在服务方面,2016年视频监控即服务(Vsaas)市场容量将达9.2亿美金,仅占整体安防服务0.9%,(整体安防服务内含系统集成),但2016-2020的年复合增速高达18.1%。

  门禁市场

  根据IHS报告的预期,在设备方面,访问控制设备(Access control)、门禁设备(Entrance control)的2016年市场容量分别将达39.2亿美元、31.8亿美金,两者分别占整体安防设备市场的13.1%、10.6%;2016-2020的复合增长率预期分别将为6.9%,3.7%,在门禁即服务(ACaas)方面,2016年市场收入预期 3.5亿美元,虽然占整体安防服务市场的0.3%,但2016-2020的复合增长率高达19.8%;增速领跑其他各类安防服务。

  入侵报警市场

  根据IHS报告的预期,在设备方面,入侵报警设备市场2016年市场容量将达27.9亿美金,占整体安防设备比重9.3%,预期2016-2020的年复合增长率为5%;在远程视频监控服务方面,2016年市场收入将达357.4亿,占整体服务市场35.6%,2016-2020年复合增速为3.7%。

  a&s:除了传统的细分领域,又有哪些新的领域受到50强的关注和投入?

  李腾:随着安防行业竞争加剧,已不再局限于视频监控领域。行业龙头急需找到新的增长动能,并持续体现创新活力,基于安防行业的先天优势,无人机、机器人、VR&AR等领域受到安防巨头的青睐。

  当前安防行业,从基础级的安全防范向业务综合管理发展。据悉,作为浙江省首例,无人机已被应用到杭州高速等交通管理领域。这表明,在“智能安防2.0”的大时代背景下,安防开始进入空地立体防控时代,无人机对于目标侦查、空中巡逻、电力巡检、水利设施监测等方面无疑有着明显的优势。

  在民用消费者领域,智能机器人也是一大亮点。大华股份、巨星科技、美的等行业巨头纷纷加速在服务机器人领域的卡位布局。大华旗下“乐橙”在全球首次亮相的“儿童陪伴机器人”,不仅可以与孩子进行聊天、玩游戏、亲子互动,还可以在给予孩子温馨陪伴的同时捕捉并记录孩子的精彩瞬间,大华的儿童陪伴机器人也标志着其正式进军服务性机器人领域。

  在当下VR概念大火之时,安防行业凭借“采、存、传、显、控”技术优势,进军VR领域相对会更加得心应手,同时有利于丰富行业解决方案,以满足公安等行业多元化业务场景需求。

  a&s:强强联合、跨界合作不断在全球安防巨头之间发生,行业的集成、整合、延伸将出现哪些发展趋势?

  李腾:首先,安防巨头的兼并收购、战略合作等行为将依然频发。2015年,佳能28亿美元收购安讯士,博世安防并购北美能源和建筑解决方案提供商Climatec,松下安防收购管理视频软件平台VideoInsight,恩智浦118亿美元收购飞思卡尔…2016年,江森自控与泰科国际合并,海康威视收购老牌英国报警集团SHL及旗下Pyronix、AXIS收购法国智能交通公司Citilog、BOSCH和Sony结盟基于视频业务进行技术合作,戴尔发布大华携手企业级视频解决方案,并与大华股份携手用“视频+”服务全球。随着安防行业逐渐成熟,巨头之间必然采取兼并收购、战略合作等手段增强整体实力,为客户提供更好的方案和服务。

  其次,跨界合作也将保持如火如荼的态势。互联网+、工业4.0、智慧城市等的发展,阿里、腾讯、小米、360等互联网企业,华为、中兴等ICT企业都在不断渗透到安防产业,同时,与传统安防企业竞合,优势互补,拓展了安防产业的边界,增强了满足客户需求的能力。如阿里云与杭州政府共建的城市大脑,其中视频部分借力大华、海康等的能力。

  再次,安防产业上下游互相渗透。大华、海康等领头企业都在研发视频芯片并进入智慧城市业务,华为一方面开展安防业务,另一方面海思提供芯片,易华录、佳都科技等集成商借力智慧城市建设逐步渗透到下游。

  第四,工业4.0、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将持续应用于安防,推动行业变革,助力企业更智能地开展业务服务客户,安防行业将从VT(视频技术)进入DVT(数字视频技术)时代,打造“一切皆服务”。目前,大华、海康、东方网力、高新兴、中安消等国内优秀的安防企业都纷纷推出机器人、工业相机、视频云、物联传感等方案。

  最后,近几年的若干网络安全事件将促发安防企业愈加重视信息安全,保护客户隐私,而且这也是国家信息安全战略的一个体现。这方面,大华股份一直非常重视,最近,2016年12月,与国内应用安全与数据库安全领域领航者——安恒信息签署安全战略合作协议,将在“安防物联网领域信息安全保障”领域进行深而广的战略携手,合力共建安防物联网领域“安全生态圈”。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