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悠络客沈修平:连锁门店掀“无人管理”革命

许多连锁商铺没有意识到,装上“大脑”的摄像头带来的是管理的革命,是效率的提升,营收的增加,人员的减少。
资讯频道文章B

  许多连锁商铺没有意识到,装上“大脑”的摄像头带来的是管理的革命,是效率的提升,营收的增加,人员的减少。以前大型连锁,一家商场1到2万元的安防摄像头,一年的费用是沉没成本,现在可能带来5%-22%的营收的提升,这成为一项有价值的投资了。

悠络客董事长兼CEO 沈修平

  “悠络客要打造安防领域的苹果,苹果是手机的颠覆者,从通话终端变成私人信息助手,悠络客要把视频监控除了安全之外的功能——管理、智能和数据分析的功能做到极致,并打造成为安防领域的平台公司”,悠络客董事长兼CEO沈修平表示。

  技术投入与凯鹏华盈的青睐

  第一次创业每年净赚几百万,衣食无忧之后,沈修平动了打造一份伟大事业的念头。恰逢外资企业想在国外通过视频管理中国工厂,沈修平找遍了全球技术,远程监控的效果都不理想,视频监控移到互联网上后,涉及图像抖动、延时、丢包等现象。传统摄像头是基于安防,数据只能在本地传输,中国低宽带、复杂的网络环境,使这成为超出传输范围的问题。

  2008年,沈修平萌生了将数亿工厂“眼睛”接入互联网,实现更复杂的管理功能,解决这一世界性难题的想法。他关掉了原来的事业,将全部资金和精力投入到新的研发之中。

  创业之初,沈修平自己首先做了8个月技术和市场研究,认识到当时网络运算能力足以支撑视频传输,技术上是可行的。但是理想和现实是有距离的,最初预计的一年半研发周期延长到了3年零2个月,预算严重超支,投入超千万。

  但是沈修平决心做一个硬件和平台结合的产品,硬件通过反编译程序可以轻易拷贝,而平台是很难模仿的。他要做的不是应用型研发,而是基础技术研发,底层源代码全部要自己写。然而掌握了自有的核心技术,“一路走来就顺了”。

  在金融危机之下,原来的中国制造业的视频监控市场空间受到影响,2011年寻找机会的沈修平接触到一些连锁商业企业,希望将视频监控用手机、WAP操控。中国连锁商场有7000万摄像头,每年有30%的更新率,市场规模在1500亿元,然而可视化管理还未起步,沈修平眼前一亮。

  沈修平开始融资,很多投资人面对世界全新的技术犹豫不决。2013年初,世界最大风投机构之一的凯鹏华盈,其中国合伙人周炜约沈修平到北京,从早晨9点谈到下午3点,让沈修平兴奋的是,投资人竟然迫切地表示要与自己当天签约。凯鹏华盈懂得沈修平要做的事情,因为国外也有类似的企业在做,他们更看中的是沈修平在没有援助的情况下个人千万的技术投入。

  2013年7月25日,展维投资(Cheer Vision Investments Limited)和沈修平等签订《增资协议》,以等值于人民币 2500万元的美元现汇方式溢价认购公司417.43万股。展维投资的现任董事就是周炜,KPCB China Fund II, LP.持有其全部股份。

  凯鹏华盈给沈修平带来了思路的转变,他引进了更多国际化互联网企业的思维。从传统企业注重控制(Control),压抑人性的老板角色,转变为服务员工,培养员工开放、创造力的角色。沈修平认为这是很重要的。

  商业模式与无人管理

  客户会不断介绍客源。有的人在飞机上看到旁边的人用手机管理商店,感觉不错,就循迹而来。这说明产品有商业价值,沈修平很高兴。

  公司提供的平台服务包括两类。在演示厅看到,悠络客商超云平台视频监控图像非常清晰顺畅,有200万像素,只需387KB的带宽就能播放。可提供上千家门店的远程在线巡店,还提供定时客流分析、交易笔数分析等的真实数据。

  收银防损一直是商家难以解决的问题,使用悠络客有效解决了这一问题。清晰的监控画面还会实时显示收银细账。

收银防损

  安眼云平台采取与传统摄像头制造厂商合作的方式,免费为厂商提供统一的硬件底层系统。摄像头使用者在购买摄像头后扫描二维码即可使用。

  爱茜茜里用了悠络客后,原来7个门店1个督导,降为21个门店1个督导,人力成本下降3倍。为商家增加利润12%。

  中国体育品牌乔丹一直想解决培训问题,采用悠络客,可以直播模范店面的视频、声音,让其他店面直接学习。

  根据悠络客最新统计数据,截至2016年底,悠络客已拥有600余家服务网点,服务覆盖全国31个省市,累计签约客户门店数超过20万家,服务店铺用户流量超过15亿人次,为用户创造的直接营收超过56亿元。

  正是由于公司的这些特点,悠络客用户留存率2014年至今高达98.5%,“这就是巴菲特所言的护城河”,沈修平介绍。

  亚马逊近期提倡“无人管理、无人零售”概念。悠络客提供了无人管理的前景,提供给客户包含声波、移动、红外、断电在内的多维异常检测服务。笔者在演示厅看到,能区分人形物,如有人而不是猫狗在设定时间入店,就会实时提醒店主,实时警示。

  2016年沈修平明显感到商超用户提高效率更舍得投入了。他分析认为,连锁行业的冬天来临,促使企业更加关注精细化管理,省成本、省人力,加上带宽近期加宽,使得悠络客的风口来临。

  一直在研发的沈修平终于在2016年大手笔投入销售,2016年上半年悠络客营业收入增长367.78%3108万元,净利润延续3年为负趋势,为-358万元。但是毛利率增长1.43倍至39.76%

  沈修平表示,中国有2000万商铺,悠络客目前签约仅20万商户,零头都不到,未来成长空间无限。目前公司正以优势技术快速抢占市场,安眼免费商业平台就完全借鉴互联网思维。

  2015年7月公司按照估值2.12亿元获得东方富海用友投资理成毅吉投资等4200万元投资。2016年7月公司按照估值2.76亿元获得鼎锋资产理成基金利得基金等2300万元投资。

  凯鹏华盈A轮与沈修平签订《增资协议》时曾签订对赌协议,要求公司2018年上市。沈修平表示,B轮投资的时候已延期,但未透露具体时间。投资者对公司的信心与支持可见一斑。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