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机器人走向综艺路线 人工智能过分夸大

百度、搜狗等互联网大咖纷纷携其机器人进军综艺界,在节目中碾压人脑。可是,撇开节目组借机炒作的嫌疑,人工智能的发展真相究竟如何?
资讯频道文章B
  2016年,对人工智能关注度达到顶峰,由李世石大战AlphaGo开启了一整年的人机大战,对于喜欢炒作的综艺圈,自然不会放过如此具吸引力的噱头,百度、搜狗等互联网大咖纷纷携其机器人进军综艺界,在节目中碾压人脑。可是,撇开节目组借机炒作的嫌疑,人工智能的发展真相究竟如何?

  从看点到“主咖”

  人工智能技术早在前几年就被逐渐运用到电视节目中。2014年,湖南卫视就曾在第27届中国电视金鹰奖颁奖晚会上引入“萌萌哒”机器人小罗,这应该是人工智能最初开始进军综艺界。

  河北卫视大型综艺《主播爱上广场舞》的导演王晶曾经表示:“在综艺节目中融入人工智能是想让节目有看点,增加趣味性,吸引观众的眼球。”所以,机器人跳跳在节目中的定位很清晰——不是主咖,而是作为调剂品出现。

  和王晶的想法类似,不少制片人在综艺节目中加入人工智能技术是出于对节目娱乐性的考虑。尽管节目中呈现的机器人具有语音交互、信息处理、数据分析、声音识别等多种功能,但它们更多还是娱乐化的存在,不对节目内容产生实质性影响。

  在这一时期,节目中有没有这些机器人并没有什么关系,它们只是起到“锦上添花”的作用。但是,从《最强大脑》和升级版《一站到底》开始,人工智能从配角身份向主角发展。《最强大脑》制片人桑洁表示:“不同于以往节目中引入较为初级的人工智能,《最强大脑》展现的是顶尖的人类智慧与顶尖的人工智能之间的对决。之前的节目更多是触到人工智能的皮毛,但没有深入和节目内容结合。”

  桑洁认为:“《最强大脑》做到第三季无论从舆论还是真人秀的角度来说,已经做到一个顶峰,第四季肯定要有所突破。”于是,《最强大脑》最后与百度公司进行合作,将小度搬上荧屏,人工智能成为综艺主咖,与节目内容深度融合。

  碾压人类智商

  人工智能在综艺舞台上表现出对人类智商的碾压。

  1月20日,《最强大脑》中能够微观辨水的王昱珩与“小度”PK落败,百度人工智能目前还未曾一败,以2胜1平的比分守住席位。

  参加了最新改版的《一站到底》的机器人也挑战了人类智商。搜狗的这款机器人叫“汪仔”,号称是“史上最强AI智能答题机器人”。节目中,8支答题“舰队”经过预选淘汰赛,最终留下的跟“汪仔”一决高下,结果,“汪仔”赢了。

  中国科学院自动化所研究员陶建华认为,此前,人工智能虽获得了很大的发展,但重要的突破依然局限在规则相对明确(如围棋)或者一些任务比较明确的识别、分类、检索等领域,在启发性联想、推理、自主学习等领域与人的智能依然相距甚远。而近期一些综艺节目上人工智能的表现说明国内人工智能技术已经取得重大突破,人工智能在深度学习、样本学习和样本关联(或映射)能力上,具备了很强的性能,在样本的记忆能力上也具备了很强能力。

  尽管Google的AlphaGo和百度大脑在围棋或者综艺《最强大脑》的比赛中取得了胜利,但并不意味着人工智能就超越了人脑。

  点燃综艺节目的一把“火”

  人类屡战屡败,但随着《最强大脑》和《一站到底》中人类与人工智能的精彩对决吸引了广大观众,2017年人工智能将会比以往更引人注目而且无处不在。

  人工智能不需要预约,不需要付款,更具有稳定性。人工智能在综艺节目中的表现,其实也是对人工智能专利企业的一种植入式宣传。

  中国社科院新闻所世界传媒研究中心秘书长冷凇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人工智能,从更大的范畴上讲是科技服务人类,或者说科技解放人类,这是电视界一个永恒的主题。只不过,过去这类选题更多出现在央视和各地面科教频道的专题类节目中。把科技、人工智能融入综艺节目中,实际上是去年到今年电视节目形态的一个最大变化。综艺节目的对抗属性、游戏属性、体验属性是其他专题类科技节目所不具备的,同时,这也说明我们电视节目的创新研发能力强了,才让科技选题有了更好的呈现方式。”

  综艺节目与人工智能的融合、发展将会是未来几年持续的一个爆点。人工智能不会只是一个冷冰冰的商业技术,更应该被赋予自身独特的个性,使大数据人格化,也会形成综艺节目的新看点。

  上综艺蹭热点AI要当大明星

  不排除“蹭热点”的意图,但“人机大战“背后的主要目的,并不是一味地宣传人工智能打败了人类。

  过去,人类对于“人工智能”的想象来自《黑客帝国》、《机械公敌》,现在则是电视屏幕中应接不暇的“人机大战”。

  这一波的“人机大战”从2016年春天的AlphaGo与世界围棋选手李世石世纪之战拉开序幕。不仅引发了一波人工智能创业热,也引得一大波人工智能的中国拥趸们在各类综艺节目中跃跃欲试,与人类一决高低。

  从阿里云人工智能程序小Ai准确预测《我是歌手》,到《蒙面歌王猜猜猜》引入华帝人工智能机器人小V,再到《最强大脑》中百度人工智能险胜人类,以及搜狗机器人站上《一站到底》战胜哈佛学霸之外,有消息称,中科院要联手央视打造大型科学挑战类节目《人机大战》,还有一档有着人工智能节目噱头的《我爱机器人》据称也将上线。

  一开始,人工智能的角色还只是“打酱油”。比如厨电厂商华帝人工智能机器人小V,是把现场歌手的声纹与录入的声音库对比相似度,猜测歌手身份。但看上去,它并未以精准的猜测能力取胜,甚至不论男女听谁唱都像那英,相比之下撒娇卖萌的本领似乎更胜一筹。

  很快,一批与人工智能融合的综艺陆续登场。《最强大脑》的首场“人机大战”中,人工智能和人类交锋的重点除了记忆能力、逻辑推理、计算能力外,还包括人类经过几百万年进化的听觉、视觉等感官天赋。而登上《一站到底》的搜狗问答机器人,则依靠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搜狗立知问答系统与人类选手较量。

  从结果看,人工智能的战绩都略胜人类一筹:百度人工智能在跨年龄识别的任务上以3∶2的比分险胜“脑王“王峰;搜狗人工智能则在人类选手领先3分的情况下最终以8∶6获胜。

  试想一下:如果让已经战胜过人类的小Ai、百度大脑、搜狗机器人、小V和打败所有围棋高手的AlphaGo之间比试一场,究竟谁会赢?

  事实上,每家“人机大战”的方向并不一样。例如,去年AlphaGo出来时,百度正在投入精力造无人车,内部也没有做围棋的项目。而小V只是为智慧厨房提供一个测试样本,背后的数据技术、智慧存储技术、声纹识别技术、形象识别技术、云数据技术才应该是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于厨电的关键环节;至于被吐槽“只是发挥题库搜索功能“的搜狗,其实其背后蕴含的则是语义分析、问题理解、信息抽取、知识图谱、信息检索、深度学习等众多技术。

  不排除“蹭热点”的意图,但“人机大战“背后的主要目的,并不是一味地宣传人工智能打败了人类,更重要的是看一看,在经过和人类比较擅长领域的较量之后,人工智能究竟到了怎么样的水平?未来如何演化出更好的技术服务人类?

  拿语音识别的准确率来说,在技术指标方面,百度、搜狗、讯飞都声称自家的准确率达到97%,但要知道,这种准确率是在比较安静的环境下达到的目标,一旦放到噪音干扰的情况下准确率就打折扣。如何提升识别率,人工智能还有不少工作要做。

  即使在已经战胜人类选手的人脸识别领域,目前人工智能也远称不上完美。百度深度学习实验室主任林元庆曾提到,百度大脑所用的深度学习的方法,可以从海量的数据里面学到的是共性,但如果说一个人嘴边长了一颗痣,机器学习就比较难,因为这不是共性。对于那些比较独特的、个性化的特征,目前人工智能还没有很好的应对之策。

  再具体到实现人工智能厨房,中国的地域饮食习惯差异太大,智能厨房如何能够做到真正的智能和精准的个性化将是需要突破的关卡。

  未来的人工智能,或许既不是来自《黑客帝国》中的幻想,也不只是“人机大战”。在人工智能火爆、多个玩家入局的当下,将激发出更多的新机会,每个人都有可能成为人工智能的受益者。

  至于最终未来人工智能是否将真正颠覆人类世界?事实上,这是科技发展的必然结果,这天迟早会到来,只是早与晚。但如果我们对未来已有预期,更应该思考的是未来如何与人工智能共存。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