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智能分析监控系统在婴儿睡眠监测中的应用

科技带娃,新手父母的福音。
资讯频道文章B

  日前英特尔获得了一项婴儿呼吸3D监控系统专利,专利描述为“通过深度感应相机监测婴儿睡眠期间的腹部起伏,判断呼吸有无停止”。专利中的3D相机能够确定“婴儿腹腔和相机之间的距离基线”在内的详细信息。当设备判断婴儿呼吸暂停时,会立即通过智能手机、笔记本电脑和平板电脑等设备向他们的父母发出警报。

  “传统监测婴儿睡眠呼吸的方法需要附加额外的配件,”专利描述写道,“因此我们需要更具实用性的婴儿呼吸监测系统。”

         传感器监测的传统方式

  回顾起近年来市场上出现的针对婴儿呼吸、睡眠监测的智能设备,我们可以发现,以前的监测设备多以智能可穿戴设备、智能床垫的形态为主,比如于2015年上市的一款名叫MonBaby的纽扣式设备,其内置了一个140位的微机电加速器系统和多种传感器,来追踪宝宝的运动,例如宝宝运动的方向,活动量和呼吸。这些测量值每秒记录5次,然后通过蓝牙4.0转发到智能手机应用上。

  再比如曾经在亚马逊网站上架的一款名叫safetosleep的智能床垫,采用BreathOptics高灵敏度光纤感应技术,可实时对床上的宝宝进行呼吸、睡眠姿势的监测,同样是通过蓝牙将宝宝的睡眠信息发送到连接的父母手机App上,帮助父母实时了解宝宝的情况。

  无论是智能可穿戴设备还是智能床垫,监测的原理都离不开在设备中加装传感器来实现对监测目标的高灵敏度感应,但这种监测方式有两点隐形的不足之处:1、由于仅仅只是通过传感器来感应,而无法通过观看现场画面进行仔细复核,会出现报警推送会过于频繁或误报的情况;2、一旦传感器出现故障,或穿戴设备从婴儿身上脱落,或婴儿爬出感应区,将导致漏报的现象发生。

         智能监控系统监测新型方式

  基于这种考虑,2016年,一款利用具有智能分析功能的摄像机完成婴幼儿睡眠监测的产品Nanit出现了,通过计算机视觉,Nanit可以智能化地处理它所看到的内容,包括分析婴儿整个晚上在婴儿床的移动和移动的方式。父母可以通过手机APPP收到孩子前一晚的睡眠报告,报告包含睡眠模式、父母干预措施、睡眠起始时间和睡眠总时长等内容。这也是同类产品中首次将监控系统集成进来,同时还加入了智能分析功能。

  此次英特尔获得专利的婴儿呼吸3D监控系统和Nanit的方案有异曲同工之处,这类型的系统或将成为接下来婴幼儿呼吸睡眠监测设备的标配。

        这些监测设备主要适用于外国孩子从小和父母分开睡的家庭,而对于国内家庭而言,大多数婴儿从出生到学龄前仍然是跟父母一起睡,大部分家庭很少有购买婴儿睡眠监测设备的意识。不过随着科技对各种生活场景影响的不断加深以及新生代父母“科技养儿”意识的觉醒,国内婴儿呼吸、睡眠监测设备市场逐渐开启,也不是没有可能。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