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近红外人脸识别技术解决司机疲劳驾驶问题

一旦解决光照的影响,基于近红外人脸识别技术的汽车防瞌睡系统可同时提供驾驶员身份认证、疲劳驾驶检测、超时驾驶检测以及驾驶员更换检测等功能
资讯频道文章B
  疲劳驾驶、司机开车睡觉的危险不言而喻,如若有技术手段来实时监测想必也将十分受欢迎。近日,中国权威的人脸识别专家、广东非思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CEO王国田博士即发表了他关于通过近红外人脸识别技术解决司机疲劳驾驶问题的看法。

       人脸识别是防瞌睡系统的关键

  王国田博士认为,目前市场上大部分针对司机疲劳驾驶的方案都是通过实时采集司机的面部特诊,尤其是眼睛部位的状态图像持续比对检测,从而判断司机是否处于疲劳状态,而这个过程中,人脸识别是关键。但是目前基于可见光的人脸识别技术都是会受到光照影响,特别是完全在室外行走的汽车,其环境千变万化,可见光人脸识别技术根本没有办法解决光照对识别效果的影响


         近红外波是减弱环境光影响的首选

  为了减弱环境光对成像的影响,主动光源的强度需要高于环境光,但是强光会对人眼产生干扰,降低用户舒适度,因此,主动光源最好位于不可见波段,如:红外、紫外等。长期照射紫外容易对人的皮肤和眼睛造成永久性伤害,中远红外波段成像会损失物体表面的大多数信息,一般不用于物体成像,因此近红外波段成为最好的选择,如:850nm

  近红外人脸识别技术很大程度上解决了人脸识别中的光照影响,其能为人脸识别提供不受环境光影响的、高质量的人脸图像。主动近红外人脸成像设备一般包括如下几个单元:1). 在相应波段强度高于环境光的主动近红外光源,主动光源与摄像头置于同一位置;2). 能够接收近红外光的摄像头;3). 窄带滤光片,置于摄像头镜头外,允许近红外光通过的同时过滤环境光。由于主动光源会随着距离的增大而衰减,因此人与光源(摄像头)之间的距离一般为50-100厘米。

  一旦解决光照的影响,基于近红外人脸识别技术的汽车防瞌睡系统可同时提供驾驶员身份认证、疲劳驾驶检测、超时驾驶检测以及驾驶员更换检测等功能,通过实时的人脸、人眼检测,发现异常报警来时刻提醒司机注意安全驾驶。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