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煮酒论智能 科技巨头的言论能给安防发展带来哪些启示……

煮酒论智能 科技巨头的言论能给安防发展带来哪些启示……
资讯频道文章B

  去年AlphaGo已经让人工智能在商界成为“当红炸子鸡”,让各大展会现场如果不打出人工智能的字眼都会显得很low。近期,借着全国两会期间,人工智能踏入了政界——人工智能被写入了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在2017年重点任务中,明确指出要更加快新材料、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生物制药和第五代移动通信等技术的研发和转化。

  安防行业自从去年开始,也兴起了一股智能热,与其他行业一样,智能离不开大数据、云计算和深度学习等技术的突破,但目前掌握着这些技术的正是国内的科技巨头,如阿里、腾讯、百度等,在两会期间这些科技巨头的提案自然而然会成为未来人工智能发展的趋势,整理近期巨头们在两会上的言论,供业内人士参考与交流:

  腾讯马化腾:人工智能普及将拉大技术鸿沟

  “为什么腾讯总是提科技,其实也是焦虑所在。

  我们现在越来越感觉到,最终可能还是要通过技术的进步,企业才有可能保持在战略方面的制高点。否则当一个浪潮到来的时候,很多人都看到了,可有的人能把握住,而有的人把握不住,原因就在于你有没有掌握这个技术。

  可能过去有很多红利(人口红利、流量红利、内容红利),但是最终还是要看到技术是一个不可逾越的东西。特别是在 AI (人工智能)更加普及的当下,这方面的技术鸿沟将更加明显。所以我们还是非常担心,也关注这方面的发展。

  我们内部把AI分好几块,AI Lab只是做一些基础性研究,我们各个事业部门里面其实都有AI的团队,过去几年一直在做。比如说,优图团队在人脸识别方面的技术最强。因为他们的AI技术每天都在学习上亿张上传的人脸照片,所以想不强也很难。微信里面的语音数据很丰富,这对语言的训练非常有利,所以我们也在做语音识别。

  AI的应用要看场景,有的跟图像识别有关,有的跟语音有关,他们的应用领域将很广泛。我们希望能将他们结合到产品里面,提升产品体验。同时,后台数据也需要AI的技术,这样的话就不需要让很多客服去看数据,而是完全用AI技术实现信息安全,更加有效。

  当然,我们还是希望说一些更有趣的、更有未来感的AI,我们有很多团队在做研发、尝试。这方面我们很鼓励创新,甚至是同一个课题有多个小组同时在做。我觉得这方面的投入都不会浪费。”

  百度李彦宏:人工智能堪比工业革命

  “人工智能会给这个社会带来的改变堪比当年的工业革命,或者电力革命。所以有一个说法是,“人工智能是新时代的电力”,对任何一个行业都会产生巨大的影响。

  过去,人们要学习工具的使用方法,例如买来冰箱之后,需要根据说明书学习如何使用冰箱,其实这是“反人类”的。真正符合人性的用法是让所有的工具都能听懂人话,我觉得这是人工智能带来的改变。所以人工智能如果能够和各个行业结合,将给各个行业带来不同的变化。

  我觉得人工智能是一场革命,有人问我,既然是一场革命,它会不会带来很多让人们不适应的地方?我自己感觉,对于大多数人来说,不会感觉不适应的。因为人工智能其实是用机器模拟人的各种各样的能力。

  所以技术提升也好,对市场的影响也好,更多是潜移默化的,你不知不觉就享受到其中的红利,而不是突然改变一下自己的习惯,从而感到别扭。这和我们历次的工业革命,包括计算机革命都不一样。

  大家用笔记本电脑,不是一生下来就会盲打敲键盘的,是后天学的。但是,人工智能到来之后,人们几乎不用学习,只要你会说话就能和所有的机器、工具进行交流,很自然。

  蒸汽机、电力发明以后,确实也淘汰掉了很多工种和职位,这可能需要包括国家的相关部门提前做一些准备工作,要考虑到这些职业的消失会对社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科大讯飞刘庆峰:“人工智能+”时代正在到来

  人工智能技术正在深刻改变世界。以深度神经网络为典型代表,人工智能技术已经发展到可以通过学习顶尖专家知识和行业大数据,达到一流专家水平,从而超过绝大多数普通专业人士。未来 5 10 年,人工智能将像水和电一样无所不在,可以进入教育、医疗、金融、交通、智慧城市等几乎所有行业,一个全新的“人工智能+”时代正在到来。

  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将决定一个国家和民族未来在全球的话语权,决定其在产业链分工中的地位。为保持中国在人工智能领域良好的发展势头,建议将“人工智能+”上升为国家战略,系统规划、加速布局,抢抓全球产业制高点。

  为此,提出以下九条具体建议:一是设立人工智能国家实验室,大力支持人工智能源头技术创新;二是成立人工智能产业联盟,打造人工智能产业生态;三是推动行业数据开放与共享,制定“人工智能+”行业应用标准体系和测试方法;四是建立“人工智能+”时代教育课程和社会培训体系;五是制定“人工智能+”时代的社会支撑和法律体系;六是设立国家级软课题,研究 “人工智能+”时代的人文研究和伦理引导;七是制定“人工智能+”时代的全球人才引进计划;八是建议加强“人工智能+”时代的全球产业资源整合;九是设立国家人工智能产业应用示范区,以示范应用带动产业集群发展。

  小米雷军:人工智能应成为国家战略

  “目前所有的互联网巨头都是人工智能公司。未来两三年,各个领域都需要快速引入人工智能环节。人工智能将掀起未来十年最重要的技术革命。人工智能会像互联网一样成为社会的基本要素。这次人工智能跟前几次的技术革命有点不一样,对中国是一个时代机遇。全球范围除了美国以外,现在中国在人工智能方面的基础最好。

  在这样的新形势下,我建议我们国家大力实施人工智能国家战略,在原有政策的基础上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促进人工智能大发展。建议在国家层面进行人工智能发展的顶层设计与专项规划。充分考虑人工智能时代的新特性,统筹协调科研、资金、产业等资源要素,超前布局人工智能前沿研究方向,强化政策落地措施,为我国迈向人工智能新时代提供制度保障。积极建立人工智能产学研协同创新共同体。考虑到人工智能跨部门跨领域跨学科的特点,积极整合产学研资源,努力开放政府大数据,大力促进产学研联合创新和软硬件结合一体化创新。加强人工智能标准和规范的制定,建立人工智能可共享的集成测试平台和研发平台,发挥协同创新的最大效用等。”

  中星微邓中翰:以自主芯片决胜人工智能时代

  “当前,我国专注于人工智能芯片研究的企业数量有限,且总体的研发投入能力有限、持续创新能力较弱,迫切需要国家层面的资金投入与政策支持,才能确保我国在未来10年的人工智能发展最关键技术时期,具备与欧美强国抗衡的科研实力和研发进展,确保我国在科技进步浪潮中始终处于国际领先地位。”

  ……

  小编近期参加了中兴举办的智慧园区高峰论坛活动,在论坛上许多专家学者也明确指出了中国人口红利已经消失了,在经济下行阶段,智能已经成为了企业重要的突破口。以工业机器人为例,当前中国工业机器人在全球的保有量已经超过了欧盟国家的总和,达到了32,23万台,而且每年新增的订单也在迅猛增长,新的时代已经到来。但无论是机器人还是人工智能,我们都要清楚地看到一点,我们国内的技术虽然相对领先,但是商业化能力却很低,如何找到技术与场景的最佳搭配,是企业值得思考的点。传统的企业也该注意到,当前所有的互联网企业都是人工智能公司,往往引起行业巨变的导火线,都来自跨界的外来者,在这个智能与跨界风行的时代,安防行业将会呈现怎样的变化,也许从以上科技巨的声音中我们能听见未来的轮廓。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