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上课被直播 小水滴摄像头直播课堂惹争议

被直播的学生们,能感受到安全感吗?
资讯频道文章B
  近日,《新京报》报道了乡村教师利用360小水滴智能摄像头直播留守儿童在课堂上课的过程,并将直播发布在网络直播平台“水滴直播”的“教育”分类里,本意是为了能够与外出务工的父母实时有效的分享孩子们的学习生活状况,却由于直播的权限和私密性受到社会各界的质疑。

  总是被摄像头关注着一举一动,给人背脊发凉的恐慌感。当你聚精会神的听着老师讲解难题,当你在课堂上打了个小盹、思绪神游了一番时,当你在上课半天后,好不容易在午睡时分陷入酣睡,当你突然想要将昨天看的电视剧和同桌一起分享讨论一番时……背后总有无数双眼睛盯着你的后脑勺,或关心关爱,或嗤笑无语,或观赏讨论。

  据相关资料显示,“水滴直播”是一款视频直播生活秀平台产品,无需考核和申请,就可以一键开启直播间,直播的视频可以被全国观众观看和互动,也可以被分享到各大社交平台。也就意味着,这些学生们的直播课堂的观看权限不只是学生的家长,还公开给全国观众,这是否侵犯了青少年的隐私权?北京康达律师事务所律师韩骁表示,若是未经被直播人允许的直播行为,违反我国《侵权责任法》等规定,侵犯未成年人的隐私权。虽然学校、家长双方未表示出任何不满意见,且认为教室作为公共场合,作为一种管理手段,监控在管束学生在上课过程中的小动作起着很大作用。

  课堂分享的背后是教育公开、知识分享的新趋势,更多老师也表示监控的出现也促进了老师之间的教学交流。然而,其权限的设置和安全性则是更应该关注的问题。

  消费型摄像机市场的火热,不少互联网企业纷纷进入安防行业,家用安防产品不断涌现,市场上的产品也参差不齐,一直备受诟病的家用摄像机的网络安全问题始终没有得到真正的解决,尤其在去年的央视315晚会上,针对市场上智能摄像头的安全漏洞进行了曝光,无论是家庭监控设备还是商用领域监控系统,所有暴露在互联网环境下的设备都会面临黑客攻击的风险,从而获得用户隐私,甚至远程操控用户的智能设备,泄露用户隐私。

  随着对酒店、旅馆等场所视频监控安装及管理办法的出台,以及影院、公共浴室装监控的争议不断,摄像头麻雀阵的不断出现,天眼成了城市生活中绕不开的栅栏,监控与隐私的矛盾正在不断尖锐,反映出的社会现象是全阶层民众正在不断提高对个人隐私权的重视和关注。为了缓和此类矛盾,亟需各行业视频监控管理办法的出台,同时,监控厂商们也在不断就安全漏洞进行修复,不断通过系统的更新和更复杂的认证手段等方式对安全性进行多重保障。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