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公租房人脸识别系统扼制转租借租行为

北京、杭州陆续在公租房项目中引入 "人脸识别 "系统。
资讯频道文章B
  3月,杭州迎来了一拨公租房交付潮,为了更好的实现公租房防控管理,避免公租房转租转借等违规行为发生,杭州市住保办首次尝试在公租房小区加装人脸识别管理系统,目前已在新交付的繁华里、璞悦湾等公租房项目进行了“刷脸”入住的尝试,接下来将逐渐在新开盘的公租房小区逐一推广。

  具体应用到公租房管理中来,首先要对公租房承租户进行人脸采集,以实名认证方式进行,通过专用摄像机设备完成。住户在摄像机设备前,将身份证放入机器感应区域,机器的摄像设备会对脱帽、去除脸部遮罩物(不包括常戴的眼镜)的全脸部进行采集。该设备将会对被采集人脸部特征和身份证照片脸部特征进行分析配对,确认为同一人后才能通过验证,继续下一个流程的办理。所有被采集到的承租人的人脸图像被保存至“特征数据库”中。

  “刷脸”入住的应用有两方面的考虑,一是强化对公租房小区的安全管理,所有入住人的身份信息被统一采集到“特征数据库”中,方便集中管理和应需调用;二是可通过人证合一的方式杜绝政府惠民资源被浪费或错用的现象。

  在公租房小区入口设置人脸识别机抓拍,将抓拍图像与数据库人脸信息进行分析比对。通过这两个步骤,小区出入人员的情况就有了统计依据。而一旦掌握这一情况,将会更有利于公租房小区的公平善用和安全管理。

  有人进入小区时,设置在公租房小区出入口的人脸识别机就能迅速通过捕捉人像特征,来判断其是公租房小区住户还是陌生人。如果陌生人频率达到一定数值,就可以知道小区是否存在转租、转借等违规行为,从而对该小区发出陌生人预警、转租转借预警。当然,如果有申请住户长期未进入识别范围,则说明这一住户很可能将申请到的公租房空置了。那么,这一技术系统也会对出现这种情况的小区发出空置预警,以便住保办的工作人员掌握公租房小区空置率,避免公共资源浪费。

  在公租房项目中引入"人脸识别"系统并非杭州首创,此前,北京市也曾推出过在公租房小区加装人脸识别系统的先例。对于寸土寸金的一线城市,公租房项目无疑受到万众瞩目,但也总有部分租户趁机钻优惠政策的漏洞,企图将公租房转租商用从中牟利,或申请到后任其空置,这些行为都是对公共资源的极大浪费,人证合一系统的引入,将从技术层面有效的遏制一些不法行为。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