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好消息!海康威视“文字识别技术”再创第一

近日,海康威视研究院预研团队基于深度学习技术研发的OCR(Optical Character Recognition,图像中文字识别)技术,刷新了ICDARRobust Reading竞赛数据集的全球最好成绩。
资讯频道文章B
  近日,海康威视研究院预研团队基于深度学习技术研发的OCR(Optical Character Recognition,图像中文字识别)技术,刷新了ICDARRobust Reading竞赛数据集的全球最好成绩,并在“互联网图像文字”、“对焦自然场景文字”和“随拍自然场景文字”三项挑战的文字识别(Word Recognition)任务中,大幅超越国内外强劲参赛团队,标志着海康威视的文字识别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图1 RobustReading竞赛的三项主要任务

  这些任务中待识别的文字位于复杂图像背景中,成像存在噪声、模糊、透视、倾斜以及排列随意等不利因素,甚至字体格式种类繁多。海康威视的OCR技术,克服种种困难,在三项文字识别任务中均取得了世界第一,分别在Web and Email Born-Digital Images任务中以5.6%的优势超越第二名,在FocusedScene Text和Incidental Scene Text任务中超越第二名3.4%和3.1%。

图2 Born-Digital Images识别评测结果显示HIK_OCR排名第一

图3 Focused Scene Text识别评测结果显示HIK_OCR排名第一

图4 Incidental Scene Text识别评测结果显示HIK_OCR排名第一

  近年来文字识别技术的突破,很大程度上依赖于深度学习的发展。海康威视预研团队设计了一个数十层的卷积神经网络来完成图像的信息编码,然后使用启发式的注意力模型,实现从特征到文字的解码。其中,专为文本识别设计的启发式机制,能够对注意力模型提取的特征进行合理性评估,使注意力模型在复杂场景中,具有强大的稳定性。

图5 海康威视文字识别技术原理示意

  借助先进的OCR技术,海康威视的文字识别系统能够应对更为复杂文字识别场景,如污损及模糊、背景干扰及形变、恶劣天气等。目前,基于全新OCR技术的海康威视车牌识别系统已经覆盖全球六十余个国家和地区。基于车牌识别技术的卡口、电子警察、出入口控制、停车系统等应用也已经全面铺开。

图6 通用车牌识别的典型应用场景

  除此之外,此次竞赛成果还可以应用到机器视觉领域的标签表单识别、民生领域的卡证执照识别、互联网领域的恶意图片识别、汽车辅助驾驶领域的路牌识别、城市管理领域的横幅标语和街景识别等产品中,大幅提升产品性能与应用效果。

  在如今人工智能的浪潮里,海康威视将充分利用自身大数据的积累及人工智能技术优势,快速提升OCR技术性能,并不断推动机器的智能化和自动化水平的提高,在视频监控、智能感知和场景理解等方面为客户持续创造价值。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