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中安消物联传感陈兵:智能家居的核心在于场景化

智能家居概念在国内市场热炒并非这几年才兴起,但直到现在应用范围最广和成熟的也最多停留在以监控和报警为主的家庭安全层面,智能家居的另一大半核心理念-便捷和智能依旧是行业待完善的空间。
资讯频道文章B

房地产成智能家居孵化基地


  精装房产配套成为目前国内智能家居系统融进市场的主要渠道,这种角色设定有望加快用户群对智能家居系统直观的感受和认知。一边培育需求市场,另一边,产品和服务供应端也从未停歇探索的脚步,期待用产品和技术一步步构建起用户对智慧生活的想象。

中安消物联传感(深圳)研发及产品管理中心总监   陈兵  

  房地产成智能家居孵化基地

  相对于欧美等国家对智能家居系统的认知程度而言,国内智能家居消费级市场仍然处于起步阶段,这点从商品的销售渠道可以很好的表现出来,比如,国外智能家居产品惯常以日常商品的形态出现在超市货架或家装市场内,让消费者自由选购,而国内智能家居则多以房地产项目配套的角色出现。追根溯源,由于国内外生活水平不同,欧美等国家在消费市场的起步较早,此外国内外生活方式、居住环境不相同以及社会文化和政策法律方面的影响,造成认知差异。

  国内大部分智能家居设备供应商都有和房地产项目签订采购协议的销售渠道,作为智能家居系统最大的应用领域,房地产行业无疑成为现阶段国内智能家居产业的孵化基地,智能家居作为房地产项目配套的角色出现,而这种角色反过来对智能家居的推广也最为适用,这其中有两点作用:一是智能家居作为房产项目的配套,无形中培育了消费者对相关产品和系统的认知程度,让消费者更容易接受它;二是以房产配套的角色出现,不仅能降低消费者对于额外花钱购买智能家居设备的抗拒心理同时还能构成房产项目的卖点增加消费者对房产项目的青睐,这也是很多开发商包装房产的一大手段。智能家居系统和房地产项目两者之间互相推动,关系紧密。

  无线方案是趋势也待改进

  为了保持房屋内部的整体装修风格,以及方便精装之后添加其他的智能家居应用系列,目前智能家居系统中由物联传感设备构成的感知层多采用无线传感的方案,无线技术在智能家居系统中的应用有其必然性,早几年随着智能家居行业的兴起,业内已出现过围绕着各类无线通信协议优劣势进行的对比分析,直到如今,ZigBee、Z-Wave、LoRa、ASK、FSK等无线通信技术仍然以其各自的独特优势活跃在包括智能家居在内的应用领域。

  无线智能家居方案主要有两大应用优势:一是无需布线,省去了安装布线及施工的耗材成本和人工成本,二是用户可根据喜好将设备安装在任何地方,不受布线困扰,且不破坏房屋整体装修风格。

  无线智能家居方案无疑是未来行业发展的大趋势,但就目前的应用现状,无线方案依旧存在一些性能缺陷。最为显著的是无线系统的抗干扰能力较弱,稳定性较差、距离短;需要更换电池,后续维护麻烦。

  针对无线系统目前所存在的缺陷,未来随着技术的发展,首先需要解决无线技术的性能问题,包括抗干扰能力、传输距离及功耗,如果这些方面可以有效的解决,未来无线技术在智能家居及其他细分应用市场将迎来更广阔的发展。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