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除了靠“朝阳群众” 大数据和物联网是共享单车的紧箍咒吗?

谁能成为共享单车的紧箍咒?
资讯频道文章B
  距离共享单车进驻城市将满周年,随骑随停、价格低廉、手机支付、低碳环保等优点完美的解决了上班族最后一公里出行问题。这一年里,随着共享单车供过于求,疯狂涌入城市,大量问题开始涌现,违停的问题则是其中一个令自行车公司和交通管理部门头疼的问题。

  清明小长假,上万辆共享单车攻陷深圳湾公园之后,深圳交管部门一举杜绝所有自行车进入公园内,并在之后联合多家共享单车代表商讨,全面建立节假日共享单车交通秩序管理机制,并首次将共享单车管理纳入大型活动交通安保工作。

  据统计,深圳现已投放的共享单车达52万辆,每天骑行人次达250万。在群众享受便利的同时,共享单车带来的一系列后遗症开始发作。人为破坏、随意停放、私人占有、不规则骑行等问题亟需解决方案。对此,广州曾经组织“朝阳群众”进行监督,街道办组织干部职工、环卫工人、小区居民、物业公司、志愿者等群众进行随手拍乱停等行为,并用用车券作为奖励。然而,群众的力量不足以解决越来越多的共享单车的规范问题,技术手段的投入变得迫切。

  作为共享单车两大巨头,摩拜与ofo正在计划通过技术方式来对共享单车的停放进行有效的管理。据报道,摩拜单车于4约12日推出大数据人工智能平台“魔方”,涵盖车辆数据、骑行分布数据、环境数据等多项数据,意欲运用大数据方法运维上百万辆单车。

  所谓工智能平台“魔方”,包括来自车辆数据、骑行分布数据、智能推荐停放点数据、城市骑行需求数据、环境数据、人流量数据。摩拜单车通过“魔方”平台全面部署地理围栏技术,车辆停放管理更加精准和高效;同时,借助“魔方”的深度学习图像识别技术,摩拜单车已经实现了对于违停举报的机器自行识别,准确度达99.8%,在降低成本的同时大幅提高了管理效率。

  与所有共享单车不同的是,ofo采用机械锁,套锁情况层出不穷,甚至某宝打出ofo开锁密码的销售,因此,ofo无论是损坏率、返修率都数量惊人。为了对机械锁进行更新换代,提高单车使用寿命,ofo联合中国电信、华为宣布其正在研发基于新一代物联网NB-loT技术的共享单车智能解决方案。使用基于NB-loT技术的智能锁,就能解决目前基于2G网络的智能锁信号差、覆盖率低、功耗高等问题。

  新事物的发展总是一波三折的,从过去的滴滴到现在的摩拜、ofo,共享经济已经成为新一代网红,渗入到寻常百姓的日常生活中,也彻底改变了生活模式。如何更好的管理和规范才是正确的前进方式,而为了管理共享单车,除了新技术的投入,政策的引导、停车位的划定、自行车道的完善,综合GPS定位、天眼的随时随地的监控,共享单车的管理的未来不仅仅只是依靠“朝阳群众”。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