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云对讲的发展现状与趋势

懂安防、懂实业的互联网公司进行了一场云对讲市场最真实的报告。
资讯频道文章B

*本文根据云之讯产品总监冯海波在《从建设到运营——打造智慧社区落地之路》的沙龙活动演讲内容整理而来,如有错漏烦请指出。

  云对讲的概念已经在行业中讲了许多年,业内人士丝毫也不会感到陌生。从年前至今,通过拜访四十余家的客户得出以下结论:两年前云对讲市场一直不温不火,但是去年年底开始,市场开始回暖,甚至呈现出火爆的状态。

  云对讲市场现状剖析

  在年前的拜访中,仅仅有两家企业明确表述没有拥有云对讲产品,大部分企业都已经在这类产品上下功夫,但从展厅的实际体验中,很多产品出现了图像与声音不同步等现象,更让人吃惊的这类产品的商用程度仍然处于较低的水平。

  为什么会这样呢?得到的答复也近乎相同——此类产品仍然处于实验室阶段,如果进行商用,各种不稳定的因素也会不断频发,这也是当前云对讲产品必须正视的问题。在年后的拜访中,发现有不少于6家的企业已经将云对讲产品成功推到市场上,并将其视为社区运营的入口。

  但是新的问题也会产生,运营费用到底归谁来负责呢,这并没有形成清晰的模式。根据市场的走访,发现更多的是厂商在贴补用户,从而更好地形成用户规模,奠定未来的运营的基础。当然这是对于一部分资金雄厚的企业而言,但对于正在亏损的企业而言,友商的举措也会加速它们的衰落,喜忧参半也成了这一行业的真实写照。

  楼宇对讲行业已经进入白热化竞争的阶段,除了拼品牌实力、客户服务、价值,还要比拼满足用户定制化需求的能力。在这个阶段,也许硬件销售能为企业带来利益,但在未来,企业要持续发展,必须找到新的支撑点,例如运营。

  楼宇对讲企业向运营转型

  在广东与福建等地,通过自身的基础优势,筹备转型切入运营市场(智慧社区运营)的厂商越来越多。这些企业通过对讲产品作为功能入口,这看上去似乎很自然。但是现在,必须面对的问题是,谁将为运营费用埋单?

  楼宇对讲市场非常特殊——买的人不用,用的人不买,行业的生态系统也较为复杂,硬件厂商或者渠道商通过房地产商和物业推广,让用户能使用到产品,但是物业或者用户都不太想承担运营费用,因此商业模式是阻碍云对讲产品发展的重要因素。

  可喜的是越来越多的国内房地产开发商将云对讲产品列为新楼盘必备的产品,市场对于这类产品的接受程度也开始上升。正是这样的背景下,楼宇对讲行业中出现了不少的新玩家,在以往市场竞争中,在同质化产品的影响下,低价肯定会成为赢得市场竞争的杀手锏。但是这批新的玩家,彻底将低价进行了一场变革——以“免费”的模式快速占据市场,他们更加看重的是大规模用户群体背后的价值,通过社区服务抽成的方式获得盈利。

  根据市场走访发现,这样的模式在城中村或者老旧小区中特别容易见效,相比高级的住宅小区,这些地方以出租屋为主,因为免费,房东喜欢通过这些新的设备去赢得租客的青睐。

  楼宇对讲行业的发展与房地产市场息息相关,现在房地产市场已经进入收敛阶段,许多国外对讲品牌也在这几年开始退出中国市场,对讲行业也开始进入到秋天,企业的关注从新房市场上,也开始转移到老区改造上。

  但老区有些不能忽视问题如设备老化、线缆破损等,这些用户如果更换新的设备工程量大、成本较高。云对讲的优势便让他们看到希望,只要家中有手机或者座机,便能享受新设备带来的服务。

  根据罗杰斯创新扩散理论,前两年的云对讲处于早期使用者阶段(Early Adopters),市场占比达到15%-25%之间,从去年年底开始,云对讲进入第三个阶段——早期大众(Early Majority),市场占有率快速上升,在未来三年内讲进入第四或者第五阶段,市场占有率将达75%,这也意味着如果缺乏这类产品的布局,无论是在对讲市场的竞争或者未来用户的运营上,将大大落后于人。

  云对讲的挑战

  在企业运作上,第一是运营带来的挑战,楼宇对讲企业属于传统行业,运营是互联网企业所擅长理念,楼宇对讲首先要面对的是理清运营的概念,学习他人的经验,迅速成长。第二是获取客户的挑战,成立了运营公司并不是意味着一劳永逸,如何获取客户并强化用户与自身的黏着度,这仍需要企业不断去思考。第三是收费问题,也是盈利模式问题,当前的阶段盈利也许不好说,企业思考的更多是保本问题。

  在技术研发上,第一是自研费用高,技术门槛高,云对讲是传统对讲与互联网音视频技术结合的产品,楼宇对讲厂商在局域网里做音视频传输并不陌生,但云对讲要求对讲产品要与手机APP互通,意味着产品必须上公网,但往往在局域网里面运作正常的产品,到了互联网便会出现各种问题(丢包、延时等);第二是手机质量参差不齐,厂商无法保证100%手机都能享受到同样的服务,但为了保证主流手机上的通畅,也需要高额的研发投入。

  对讲行业的未来

  未来的组网方式与系统必然发生重大的变革,主要呈现两个特征:一是全数字组网将取代模拟/数字组网,数字与模拟的组合模式始终是过渡的阶段,二是安卓设备将取代Linux设备,现在许多方案商开始停止供用Linux方案,同时安卓方案已经可以做到与其同等的价格,稳定性也得到全面的改善,让人们开始将目光投向安卓方案。

  在与同行交流中,许多业内人士对于行业的发展表示悲观,例如受智能手机的冲击,室内机已经沦为鸡肋,但是手机也有其局限性如APP质量参差不齐、用户体验不好、手机续航问题等,因此行业并未没落,短期内室内机也不可能会被替代。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