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持续提升场景交互体验 以更好地对接用户需求

看欧瑞博如何解读智能家居产业“槽点”

看欧瑞博如何解读智能家居产业“槽点”
资讯频道文章B

智能家居正朝交互体验和服务生态进化


  智能家居这个综合性的产业,尽管被预估有千万规模的产值,但即使到现在,产业供需端仍然存在分层的状态,技术和产品及解决方案提供方在孜孜不倦持续推进产业的进化,而用户端方面,目前还处在对B端市场的渗透阶段,由于认知和需求的尚未普及,C端市场的崛起仍有待时机的到来。

  为了落实智能家居关键的场景交互体验,设备互联互通、智能语音交互、机器自主学习等应用概念已经在部分智能家居厂商的新品和服务模式中有所体现,由此也标志着产业迈向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在这个节点上,安防知识网特别邀请了早些年以智能单品打入全球市场如今已进化到以卓越的产品设计美学和领先的场景交互体验著称的智能家居企业欧瑞博,来了解下作为厂家他们在对接用户需求的过程中他们所表现出来的战略和智慧。

  Q:安防知识网

  A:欧瑞博

  Q:智能家居 “伪智能”“伪需求”“应用繁琐”“功能冗余”的诟病一直存在,如何通过产品以及系统的改善来让消费者摒弃这种观念?

  A:确切地说,对智能家居抛出的“伪智能”、“伪需求”等诸如此类的吐槽或者诟病,普遍源于以“设备联网+手机APP控制”为特征的第一阶段或者初始状态的设备智能化及其交互的不佳体验,这是相对于智能家居整体应用体验而言,而欧瑞博则以出色的场景化交互体验赢得了终端用户和地产开发商、物业服务商以及落地服务商的广泛好评。

  欧瑞博的判断是,智能家居正在从功能实现(联网、遥控、IFTTT、APP等)到交互体验(外观设计、UI、UE、语音交互等)和服务生态(关连内容、售后服务、增值服务、社交互动等)进化。早在2016年,当整个智能家居(电)领域(行业)仍然停留在实现联网、遥控、APP等功能实现阶段,欧瑞博领先整个行业顺利跨入到交互体验、服务生态的阶段。

  智能家居的本质需求其实是“消费升级”,试图从功能上寻找痛点往往是徒劳的,又或者说,以功能增值为导向的场景体验暂时不会有大的突破,智能家居的终极价值和模式是“硬件即服务(HaaS)”。因此,智能家居的成败关键在于更好的产品设计和场景化体验,这一方面是基于卓越设计美学的好产品自己会说话,另一方面场景化交互展示也将具备优秀的可自我营销能力。

  引以为豪的是,欧瑞博在大批量落地(家庭、办公、酒店)场景应用中, 欧瑞博三大场景方案实现了ZigBee、WiFi、RF、IR等多协议智能设备的场景互联,实现了智能场景面板(Mixpad)、随意贴开关、多功能智能遥控器、语音服务机器人、智家365App等多入口的场景交互,实现了基于用户设置的个性化场景切换和部分智能服务。基于累积的大数据规模和导入的人工智能模型,智能系统开始尝试“主动”为用户配置场景,全场景交互即将可期。

  Q:用户对智能家居的诉求无外乎实用、便捷、智能、安全,智能家居厂商如何跨越技术和成本的门槛,在这四大要素中做到平衡?是否方便介绍一下贵司的智能家居方案特色?

  A:特色之一是高频率切点,从最刚性、最高频、最基础的智能电气、智能安防切入智能家居,率先提出并落地“物联网的场景化与服务化”的理念。表现在智能产品上并不包罗万象,比如至少没有介入智能家电整机设备的研发和制造;表现在场景应用上也不面面俱到,主推家庭、办公、酒店等场景整体应该方案。

  特色之二是高颜值产品,虽然说是一家自带技术基因的物联网创新公司,却始终以产品的工业设计著称业界。欧瑞博的智能产品代表中国第一次在建筑技术领域获得iF金奖,也是唯一在三大国际设计大奖项实现(iF、红点、日本 Good Design Award )大满贯的智能家居创新公司,意味着场景化搭建的智能设备足以展现卓而不群的视觉美学。

  特色之三是轻交互体验,智能家居正在从功能实现(联网、遥控、云等)进入交互体验(外观设计、UI、语音交互等),未来还将挺进服务生态(关连内容、增值服务、社交互动等),欧瑞博至少领先友商一年率先进入“交互体验”时代,智能场景面板、随意贴开关、多功能遥控器、语音服务机器人、智家365APP等多交互方式演绎了基于场景的智能联动、智能服务等人机交互体验,真实还原了以轻交互、少交互为特质的“自然的智能”的用户期待。

  换句话说,作为一家技术驱动型的物联网创新公司,早些年以智能单品创新扬名全球的欧瑞博已经进化到以卓越的产品设计美学和领先的场景交互体验著称,欧瑞博是整个产业链的一面旗帜。

  Q:相比国外的智能家居DIY市场,国内的智能家居似乎更多的是和房产项目进行捆绑销售,智能家居系统以房产项目标配的角色出现,有哪些利弊?

  A:不存在“国内与房地产捆绑销售,而国外就是DIY市场”之说。智能家居(系统)应用通过房地产开发商项目前装旨在针对增量市场,通过落地服务商(系统集成商、强弱电工程商、装饰设计师、装饰公司(平台)、家居建材大卖场、电信运营商)旨在面向存量市场,增量市场和存量市场都存在现实需求,如何落地取决于用户在哪里,而不取决于渠道类型。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