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阿里与腾讯 会改变安防行业的现状吗?

阿里与腾讯在安全上下的功夫,并不比安防企业少
资讯频道文章B

  近日,有友商朋友借着自媒体的公众号发了一篇安防诸强的尴尬排名和真实心态的文章,里面针对性地对一些厂商进行一番冷嘲热讽,对一些厂商进行了自抬身价,最后也不忘对于媒体进行补刀,堪称完美的“搞事情”。但是有几句话却引起了笔者的注意——“数风流人物还看滨江”、“拿着望远镜也找不到挑战安防龙头的人”,可能站在行业内的角度这并没有什么错,但如果像笔者一样从安防跳出来的人去看这句话,就有种夜郎自大的感觉。

  近期在收集市场资讯的时候,发现近期BAT三巨头、平安科技等企业正不断以自身的方式进入到物理安全与信息安全的市场,其中也包括行业所讲的安防市场,从某种层度上讲,数风流人物还看滨江的说法一点都没错,但拿着望远镜的时候,也许真的是忘了往上看一看,以下重点介绍下收集到的阿里巴巴最神秘的部门——阿里巴巴安全部的一些事。

  阿里安全部的骨干们

  安全部成立于2005年,主要以保障阿里系平台账户安全、信息安全、交易安全,利用大数据构建强大的实时风险防御系统,组建专业安全队伍进行网络反欺诈。这个部门目前有员工2000多名。而这个部门的主要领导人是一名从警经历34年老刑警,从公安局从事刑侦工作的他,因为发现互联网犯罪形势在国内逐年提升,犯罪的信息和犯罪的线索不再来自公安机关,而是来自互联网企业,于是离开了公安队伍,加入了这个部门。

  在这个部门中,曾经供职于警界的不止一人,在这个部门里拥有60名员工都有过政法工作的经历,拥有着对犯罪活动的敏锐、直觉和经验。

  阿里:“实人认证” 警企合作新模式

  看完介绍,笔者一开始也是觉得这与安防所强调的物理安全并没有直接的关系,但其实除了线上的安全,在线下阿里巴巴安全部也已经开始发力。近日,河南三门峡市公安局宣布与阿里巴巴集团安全部达成实人认证项目合作——三门峡社会管理实人认证系统上线,这也是对商户、管理者从实名到“实人”的质的飞跃。

  据网上资料介绍,“实人认证”是阿里巴巴自主研发的根据用户提交的身份材料、网络行为,经过生物特征识别和大数据动态风控模型来判定个人用户身份真实性的一套核身服务。实人认证技术的核心功能点在于“人脸识别”技术和“活体验证”技术的结合应用。“人脸识别”主要是通过拍照或者视频活体进行人脸验证,拍摄本人照片后,使用业界领先的人脸识别系统进行人脸检测出图像中的人脸特征,再与该身份的人脸登记库进行比对,自动审核验证照片是否为本人照片。“活体验证”主要是指在用户打开摄像头的时候,还需要利用视频进行互动操作,比如凝视屏幕、张嘴、摇头、眨眼睛等动作,来达到鉴别真人的目的,防止身份冒用。

  尽管公安部门在现有的场所管理中实行了实名制管理,要求各个单位场所做到对人员信息的真实性核实,严堵违法犯罪分子活动空间,但受利益驱动,经营业主“不主动、不配合”的现象较为普遍。

  实人认证系统的上线,为今后公安机关社会化整体管理注入了新鲜血液,利用实人认证系统的可扩展性,在银行业布建可最大限度的遏制银行卡诈骗、金融诈骗的发生或为公安机关的线索查证、证据比对提供数据服务;在医疗行业布建,可为社区医疗精准化服务、群众就医便利以及医疗档案管理提供可靠的技术支撑;在教育系统布建可为学生管理、校园安全管理提供有力保障;在电信业布建可为电话卡注册实名制建立可靠的识别认真体系,大大压缩“电话黑卡”的生存空间。

  在从事媒体时,笔者曾经采访过许多的厂商,其实对于切入这块的市场,他们一直有计划,但在推动上却一直处于被动的形式。一是因为技术发展阻碍,在早年动态人脸识别技术并未普及,二是这些厂商缺乏一定的市场影响力及用户数量,往往得不到用户及大众的信任。

  腾讯:大力开展智能警务合作方式

  4月初,武汉市公安局与腾讯公司在武汉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就共建“智能警务”平台,探索人工智能在政务服务中的运用展开深度合作。 “科技+合作”是实现公安工作可持续发展的必备要素。“警力有限、民力无穷”,双方将通过深化警企合作,提高警务科技含量,腾讯公司旗下企鹅媒体平台、优图实验室、安全产品、腾讯云、大数据部门等合力推动武汉“智能警务”迅速发展。

  本次合作内容主要包括六大模块,互联网+警务智能信息分发与内容影响力体系建设、警务大数据平台优化、警务大脑智慧中枢完善、微警务平台搭建、警务大脑生态建设、互联网+警务探索与微创新。

  目前,在人工智能领域,腾讯优图作为该领域世界纪录领先者,专注于图像处理、模式识别、深度学习,积累了人脸检测、人脸五官定位、人脸特征提取、人脸对比、人脸推荐、活体检测等一整套技术方案,并接近世界最高水平。优图在人脸识别领域上持续不断地精进和突破将会助力此次战略合作,与武汉公安多警种、线上线下场景结合,从政务民生服务、追逃打击犯罪等方面充分发挥作用。

  腾讯结合移动端多入口优势与底层计算、存储、分析等核心能力,在武汉公安优质服务资源积累基础上,推进武汉公安对用户体系的完善,移动端微警务平台技术标准的统一规范与建设,实现交管、户政、出入境、城市大人流热点区域、重点旅游景区等部门和机构的业务移动端咨询、办理、跟踪、结案、统计等功能的实时线上化,提升武汉在管理、服务、预警、决策等方面的服务能力。

  据介绍,腾讯安全联合实验室,将输出鹰眼系统和麒麟系统助力武汉公安打击网络黑产的能力,共同打击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在这个过程中腾讯公司将携手武汉公安摸索一套全新的“社会共治”的新模式。

  一点总结

  硬件虽然是互联网的短板,但随着公模与模组的“烂大街”,唯有掌握核心软件与算法的公司才能真正玩的转,未来仅仅靠硬件盈利的企业将会走向末路,但这也并不意味着拥有软件及算法实力的安防厂商没有压力,在科技电子界中,新的技术驱动下,市场格局必然发生变化,如果仅仅在安防行业去看行业的变化,已经不太足够了,因为往往颠覆一个行业的技术,都是由跨界者发起的。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