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视觉智能让“天眼”不是梦想

类似于“天眼”的图像识别系统是好莱坞大片中的常客,可喜的是这些电影中的场面在现实中不断得以实现,并开始取得不错的成绩……
资讯频道文章B

  现实中的天眼 提升警务效率

  在《速度与激 情》系列电影中,图像识别技术被美国政府发展成为一套名为“天眼”的监控系统,该系统能够连接全球所有接入互联网的摄像头设备,如城市监控摄像头、行人智能手机摄像头、银行ATM监控摄像头等采集端,结合图像识别技术,使得这套系统可以实现全球范围内搜索目标人物,并标记处其最后出现的位置。

  在现实生活中,随着人脸识别技术的发展,这样的智能系统已经逐步落地,并在现实的运用中取得了不错的佳绩。如深圳龙岗公安的智慧警务系统,通过人脸采集、人脸识别、服装识别、人体识别、大数据计算及存储等技术,实现公安用户实时掌握交通枢纽、繁华商业场所等区域的人像信息,大幅提升公安系统的案件侦破效能。

  据相关统计显示,基于动态人像识别技术的云天励飞视觉智能“深目”系统在龙岗公安上线一年内,协助破获各类案件500余起,并协助找回多名失踪儿童,其中2017年除夕15小时找回被拐3岁儿童的成果获得社会和媒体极高的评价与广泛报道。

深圳云天励飞技术有限公司产品与方案部方案总监陈丹
 

  正视梦想与现实的差距

  对应到现实生活中来,目前在普通场景下的人脸识别技术已经可以实现电影中的场景需求,例如在目标人物低头、侧脸、遮挡等日常复杂场景中也能实现极高的人脸识别准确度。虽然从技术的角度来讲,类似天眼的系统可以在现实中实现,但这并不是意味着两者便能完全等同,现实与电影中的技术仍有所差异:

  一是采集设备的覆盖及安装数量与电影仍然有一段距离,影片中所有带有摄像头的设备都可以充当采集端,这在我们现实中是有差异的,这是现在与未来的一段时间内,都没法实现如此多的设备统一调度使用;

  二是数据传输的局限性,当前的数据传输以建设专线满足需求,当前端采集设备成百上千倍暴涨时,需要的带宽资源也是同样量级增加,这将会比统一调度采集设备更难实现;

  三是计算性能仍有待提高,当庞大的数据传输回来后,需要的计算资源同样也是海量级别的,现有的计算性能与资源同样面临着升级的需要。例如在视频分析运算方面,要实现高实时、高并发的视频分析计算,仅仅依靠后端服务器是很难实现的:一方面网络传输资源有限,将海量的视频数据传回后端难以实现;另一方面智能前置能实现将复杂的计算前置,实现前端预处理,减少对网络与后端服务器的占用,影片中的数据实时分析才可实现。

  相信随着技术的发展,现实中的“天眼”系统也会不断趋向完善,在物联网与人工智能的时代中,系统在不断地被训练,算法将持续优化改进,未来一切皆有可能。

  *本文根据深圳云天励飞技术有限公司产品与方案部方案总监陈丹采访内容整理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