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无人机结合人工智能 构建新型态防灾安保解决方案

安全是人类最基本的需求,因此人类围绕着安全构建出文明的基础,当历史跨越过千禧年,随着极端气候带来的各种天灾风险,现代社会对安全的需求更甚以往。所幸,人类科技日新月异,无人机、物联网以及人工智能等技术,创造新时代的安全方案,为人类打造更为安全的社会与生活。
资讯频道文章B

  文/杨胜华  经纬航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经理

  本文转自安防知识网(台湾)


  安全是人类最基本的需求,因此人类围绕着安全构建出文明的基础,当历史跨越过千禧年,随着极端气候带来的各种天灾风险,现代社会对安全的需求更甚以往。所幸,人类科技日新月异,无人机、物联网以及人工智能等技术,创造新时代的安全方案,为人类打造更为安全的社会与生活。

  提到近年来火热的无人机,许多人仍停留在遥控飞机或是美军的暗杀武器的印象中,殊不知无人机早已在军事与娱乐产品之间走出一条商业道路,除了已知的物流、空拍、喷洒农药等应用,无人机在城市防灾以及居家保全领域逐渐发展出许多新的解决方案,将大大改变我们的生活。

  掌握信息 提升救灾效率


  地震、水灾等天然灾害发生后,救灾系统最需要的就是第一时间了解灾情状况,藉以做出进一步的决策基础,然而却往往因为通讯的中断而造成灾情讯息无法流通。类似这样的情况,在无人机技术越趋发达的今天,已经可以获得很大程度的缓解。

  无人机机动性高,可在第一时间出动进行灾区现场状况的搜集,以定翼机产品Sky Arrow 55型为例,只要有30公尺长的简易跑道就可以起飞,航程可达350公里,滞空时间更长达4小时,可在灾区上空进行持续性的拍摄,将最新的状况回传防灾应变中心提供救灾时的参考。

  此外,针对通讯中断的灾区,无人机产品也可携带通讯中继设备,建立灾区与外界通讯的桥梁,灾民可以Wi-Fi上网的方式,利用无人机架设的临时网络系统传送简单文字讯息,让外界清楚掌握受困灾民的人数、姓名以及所欠缺物资等相关信息,如此能更迅速地让救灾单位获知灾民的需要,强化救灾的效率。

  当然,无人机也可以挂载高分辨率的空拍设备,在极短的时间内于灾区上空拍摄高解析影像,实时回传后方进行数据分析,并利用照片拼接模拟的技术,快速建立灾区现场的3D立体模型作为决策辅助工具,让前往救灾的救难人员能更清楚快速地熟悉灾区的地形、地貌,并以此规划最佳的救难路径、导航点等重要信息。

  事实上,无人机不仅只于在灾害发生后派上用场,还能在灾害发生前便起到预防的功用,例如在国外已经行之有年的无人机巡检业务,检查的对象从电力线、油气管线、太阳能板乃至于桥梁或建筑结构,都可以看见无人机的身影;透过无人机定期进行巡检,可解决人力巡检的高耗时、低效率等问题,不但大幅降减少成本,同时也对这些重要设施的安全性起到明显作用。

  智慧监控 维护群众活动安全

  除了运用在防灾,安全的另一层面-公共场所的安保与监控,同样也可利用无人机及人工智能技术展现不一样的安全模式,不少警政单位已将无人机应用在集会维安,作为环境的侦查与搜证。人工智能的发展与普及,已在安防监控领域创造典范,尤其是人脸识别的技术更是令人印象深刻。经纬航天特别将无人机技术与台湾恩益禧的人脸识别应用做出划时代的整合,透过人工智能算法分析,让无人机挂载高分辨率影像设备,摆脱传统摄影机须固定位置的局限,可更机动地在人群上空进行辨识,从空中掌握地面的各种状况,保障群众密集活动之安全性。

  人脸识别系统也与自走式迎宾机器人「iBobby」结合,在大型商场的人群间穿梭,利用人脸识别技术搜寻走失儿童,并透过机器人的人工智能语音引导前往服务台。至于夜间卖场的安保,也可以由配备夜视镜头的机器人进行自动巡逻,如果发现有可疑的活动迹象,便能立刻通报保全人员或者将搜证影像无线传送给警方,藉由人工智能与物联网的协助,以创新模式构建智能安防。

  结语

  无论是无人机、无人车等技术,都是人工智能技术发展多年的应用成果。过去无人机只能做到单点到单点的飞行,无法辨识周遭物体并自动闪避,有了人工智能技术后,无人机能自动侦测周围环境、导航、避开障碍物,做更广泛的应用。未来的无人机、无人车将会全面性地达到自动化,甚至不再需要专人进行操控,只需利用语音陈述下达指令,即可完成人类交付的任务。不管是在防灾还是监控领域,人工智能势必都将发挥更深的影响力,彻底改变人类生活的样貌,满足我们对安全的渴望。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