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勒索病毒爆发后,我们该反思点什么?

对重要的数据及业务进行容灾高可用的规划建设,是保障用户数据安全与业务连续性的有效防范措施。
资讯频道文章B
  全球爆发WannaCry勒索蠕虫病毒感染事件,影响之远,超出了业界的想象,虽然各种补丁和补救办法 轮番上阵,但是对于那些已经被感染的文件,已经于事无补。

  稳定与安全不能划等号

  在众多感染用户中,政府机关、公安、教育、医疗、能源等行业成了重灾区,究其原因:

  一是这些行业用户的计算机大多是在局域网内,与公网运营商对网络安全维护不同,这些局域网的微软操作系统如Windows的445的端口都是开放的;

  二是用户追求稳定性,但是稳定不等于安全。用户计算机系统没有进行及时的更新,而病毒利用NSA“永恒之蓝”这个严重漏洞传播,几乎所有的Windows系统如果没有打补丁,都会被攻击;

  三是安全防范意识比较薄弱,主体责任意识不强。英国NHS旗下的多家公立医疗机构的计算机系统遭攻击瘫痪,就是被感染用户很多还是微软XP系统,并且安全服务合同到期后也没有及时续签,而当医院生产业务系统瘫痪后,更多的指责是针对黑客攻击组织,医院网络安全部门并没有被推上风口浪尖。

  对于这些行业用户,备份于是成了他们保护日常业务生产数据的常用手段,但是备份如果仅是用户的唯一行为,没有进行主动性的数据保护,很显然,对于这次病毒的攻击,也是全军覆灭的结果。

  用户要安全,那就行动起来

  在网络空间,没有绝对的安全,任何运行在网络上的文件及应用,都时刻有着被各种网络病毒攻击的危险。不要将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这是灾备行业经常提到的话,对重要的数据及业务进行容灾高可用的规划建设,是保障用户数据安全与业务连续性的有效防范措施。对此,中国也在2007年正式颁布了国家标准《信息系统灾难恢复规范》(GB/T20988-2007),该标准对灾难备份、灾难恢复相关术语进行了规范和梳理,指明了灾难恢复工作的流程,明确了灾难恢复的等级和相关要素,制订了灾难恢复工作的主要环节及各环节具体工作等。

  目前,公检法、能源、医疗、教育、金融等行业在灾备建设方面的动作比较迅速,对关键的生产数据及业务进行主动性的保护。

  比如浙江省检察院建设的同城灾备中心,构建一套应用级高可用灾备系统结合i2CDP功能实现应用级与实时数据级的双重保护;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将关键的应用/数据灾备到云端,实现对数据以及应用的实时灾备保护,当异常情况出现时,灾备系统即提供数据快速恢复服务,将数据快速恢复到选定的服务器(原机或新的服务器)上;中国能源建设集团通过英方灾备硬件一体机设备将各信息系统的数据库、数据文件等进行集中备份和持续数据保护,并且通过打通灾备一体机与英方云平台,在云端构建云灾备主机,利用英方字节级数据传输技术实现本地数据中心的数据实时传输到云灾备主机中,将数据传输到公有云端保存,保证应用系统的业务连续性和数据安全性;中国地质大学采用集中备份的方式,把每位老师和同学的关键数据统一同步到云灾备管理平台,该平台的作用是实时在线将各个老师和同学的数据集中备份至云平台,每个用户提供一个账号,该账号具备一定的云存储空间,该客户端的作用是捕获用户的任何IO操作,将数据实时同步至云平台。

  在这次的WannaCry网络攻击事件中,某校的OA系统因为采用了英方的产品进行保护,使得OA系统内的数据可以安全。

  传统备份VS高级备份

  用户行为的传统备份建设,从RPO与RTO的参考标准看,与高级备份不在一个等级上,所以在描述两者之间的差别时,可以通过下面的图进行分析总结:

  这些表面上的功能差异,其实是底层复制技术的特性决定的。高级备份是基于主机操作系统进行的字节级数据复制技术,目前全球除了美国的2家软件公司,英方股份是唯一一家掌握该技术的中国公司,该技术对传统备份技术的优势之一是不需要备份时间窗口,让数据实时进行备份。另外,除了对生产端资源、带宽及距离的限制小外,在实时跨平台方面还有很大的优势,以这次的WannaCry病毒感染为例,如果采用i2COOPY+i2CDP对用户数据进行保护,不仅实时复制时主备两端可以不是同一个操作系统,如备端采用Linux系统,就可以减少备端被感染的风险,而i2CDP可以回滚到数据出现问题的时间点,实实在在地保护用户的数据安全。

  防WannaCry实用技巧:

  开机前断开网络,备份计算机里的文件,及时升级最新操作系统补丁,关闭受影响的计算机端口,同时密切关注该病毒演变情况,积极防范。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