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刷脸能做这么多事 靠脸吃饭时代真的来了

刷脸取钱、刷脸取厕纸、刷脸坐飞机、刷脸高考……随着人脸识别的应用领域不断地拓展,靠脸吃饭这回事离每个人的生活越来越近了。
资讯频道文章B
  刷脸取钱、刷脸取厕纸、刷脸坐飞机、刷脸高考……随着人脸识别的应用领域不断地拓展,靠脸吃饭这回事离每个人的生活越来越近了。

  前段时间,北京天坛公园为为防止厕纸过度取用而上线“人脸识别厕纸机”,该事件在引起话题争议性的同时,也进一步肯定了人脸识别功能的逐步走进公众视野。

  回溯刷脸的应用历程,在金融行业的应用尤为发展迅速,早在2015年3月在德国举行的汉诺威IT博览会(CeBIT)上,马云就在现场演示了蚂蚁金服的Smile to Pay扫脸技术,并在近期也传出支付宝已经在公测“刷脸支付”的应用,并将在不久从实验室正式商用。

  另一方面,银行也是刷脸技术的追随者,早在2015年招商银行就在ATM机上上线了刷脸取钱功能,另外刷脸开户、刷脸办证功能也逐步推广开来。发展至今,已经有多家银行已经开始“刷脸”了。

  除了金融行业,在治安和交通管理上,刷脸也发挥着越来越大的功效。

  根据央视新闻报道,不久前,沈阳的地铁站安装了人脸识别系统,这个系统每秒钟可以扫描30张行人的照片,并且对他们进行面部分析。这个系统安装运行仅仅27小时,就成功识别出两名被列为网上逃犯的犯罪嫌疑人。目前人脸识别系统最高的正确率可以达到99%以上,而人眼在同等条件下识别的正确率仅为97.52%,人脸识别精度已经超越人眼。据介绍,自从5月22日试运行以来,警方依靠该系统已经成功抓获3名网上逃犯。

  在交通领域,刷脸除了对驾驶员进行人脸识别外,用来抓行人闯红灯也成为新应用。前不久,深圳交警试点推出“智能行人闯红灯取证系统”,通过视频检测到行人闯红灯的行为,对人脸进行实时提取和识别,能够识别出闯红灯人员的真实身份。除此之外,系统还自动储存闯红灯的人脸数据,并通过实时搜索比对,结合大数据运算,查找出同一个人是否有多次闯红灯行为。无独有偶,据生活日报报道,今年5月,为了治理行人和非机动车闯红灯,济南放大招,交警部门研发了行人和非机动车闯红灯自动抓拍设备,通过人脸识别技术,自动确认违法人身份信息。

  不过,在人脸识别技术不断扩大应用的同时,其安全性也受到质疑,尤其是在关乎个人财产安全的金融支付领域。

  今年3·15晚会对刷脸漏洞的曝光,更是将这一焦虑刺激到了顶点。晚会上,主持人通过网络上随便找来的一张人物自拍,通过简单的图像处理和动态合成技术,将网络人脸合成到事先准备好的视频上,覆盖原视频的人脸,就能简单骗过一些通过面部识别作为认证信息的软件。晚会还提示,目前市面上很多的软件都可以通过面部识别替代传统的密码,而通过这种方式原则上是可以绕过人脸识别的。

  在人脸识别的安全漏洞被曝光后,百度、支付宝、商汤科技等互联网企业纷纷在第一时间发表声明,表示已经预见到了这种风险,并提醒群众注意保护账户安全。

  专家表示,现阶段人脸认证技术还不能在所有场合做到非常成熟,在涉及个人隐私、财产等重要信息的场景,建议启用多重认证方式。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