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视频云”为城市安全保驾护航

随着云计算、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在公共安全中的应用越来越多,如何让视频监控系统具备大智能、大数据的能力,在实战中发挥更大价值,是城市管理者面临的重要挑战。
资讯频道文章B

  视频监控已经成为警察破案的重要工具和城市治理的重要手段之一,中国刑事案件侦破超过50%已经使用到视频,许多地市相继成立了“视频支队”来提升视频监控使用的专业性,中央的“996”发文和“雪亮工程”发文,也充分反应了国家对视频监控建设的重视。同时大家发现,在视频的使用过程中,一些传统的建设方式也制约了视频监控作用的发挥,例如视频不能充分共享、智能分析效率低、视频大数据不能和周边信息有效碰撞挖掘、视频平台不开放等等,因此业界亟待一种新的建设模式来解决这些问题,华为“视频云”解决方案应运而生。

        5月初,一则某大学大四女生失联8天的寻人启事,在朋友圈迅速传播。广大市民除了热心转发,也纷纷给警方建言,例如“一路上就没有别的摄像头了,多找找摄像头呀”,“失联这么多天了,调取监控看看啊”。笔者相信,这些动作警察肯定早就做了,只不过在海量视频中找一个人,如同大海捞针,难度可想而知。当地警方碰到的困难并不是个例,而是当前视频监控建设及应用中的普遍问题:覆盖不完全,战时不可用,应用不智能。笔者试想,如果该地已经有视频云解决方案,将女孩的照片,放入云平台,系统就可以立即分析出其在全市的轨迹,并进行全城布控,失联学生很快就可以找到。

       果真如此吗?“视频云”解决方案又是个什么东东,何以有这么大的威力? 随着云计算、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在公共安全中的应用越来越多,如何让视频监控系统具备大智能、大数据的能力,在实战中发挥更大价值,是城市管理者面临的重要挑战。“视频云”正是为了满足这种需求,而提出的新时期视频监控建设方案。“视频云”有如下四大特点:大共享、大智能、大数据、大开放

  大共享:可以随时随地的查看任何一个摄像头

  传统的视频监控一般是“烟囱式”建设,各区域各部门基本都是独立建设,采用的供应商和技术标准也不尽相同,带来的结果就是数据烟囱,形成一个个的数据孤岛。警察办案时通常需要到现场查看视频,并将原始视频拷贝回来,效率很低。采用视频云模式后,所有的摄像机接入到一朵云中,以“服务化”的方式,根据合理的授权提供给各需求部门使用,实现视频共享,及视频的随时随地查看。除此之外,因为采用云系统,各种计算资源、存储资源、网络资源被虚拟化成资源池,并进行统一管理,当有部门或某个业务需要时,可以按需分配,弹性扩展,实现业务快速上线的同时,资源利用率也得到大幅提升。

  大智能:全网分布式智能分析、算法集中管理、结果分层汇聚

  人工智能技术在近几年已经达到了商用的水平,尤其是人脸识别技术在视频监控中得到广泛应用,视频智能分析应用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然而当前的主流应用还是单点或局部智能,缺乏跨域分析及联动的能力。现如今,城市交通发达,人口流动性大,犯罪分子作案也呈现出机动特点,跨区或跨市作案是常态,因而需要更大范围的智能联动。视频云方案实现了从前端、边缘、到云中心的全网分布式智能,智能分析算法集中发放和管理,可以在本地进行分析,在中心进行结果汇聚,智能关联,全城联动。而且,由于基于云平台,视频就近存储和分析,相较于传统的需要将原始视频全部传输到分析设备的方式,大幅提升了分析效率,也节省了网络资源。

  大数据:深度挖掘,快速找到价值线索

  仅仅视频智能分析对案件的侦破还是不够的,我们还需要将视频智能分析的结果进行内部关联(不同智能分析结果之间的碰撞挖掘)和外部关联;运用大数据技术,从海量视频结构化数据中快速发现价值线索,再将视频大数据和周边大数据(交通、通信、住宿、网络等)进行碰撞挖掘,发现更有价值的情报信息。例如将人脸识别和地理位置信息进行关联,就可以在地图上显示出人的轨迹,根据人的轨迹和通信、WIFI、住宿轨迹进行多规合一,可以做实证据;将同号车牌与车型信息进行比对、同号车牌在不同区域出现的时间与物理距离进行比对关联,就可以识别套牌车。有了这些之后,再结合全网分布式智能,就可以进行全城布控、实时预警、快速抓捕。除此之外,视频大数据还可以服务于城市管理,例如基于不同道路、路口车流量的统计分析预测车流趋势,从而优化交通出行效率。视频大数据作为视频云的一个重要部分,是视频价值最大化的一个重要转化器,也是视频服务于公安实战,服务于城市管理,服务于民生的重要手段,是视频云不可或缺的部分。回到文章开头,有了这些技术,通过视频云找到失踪女大学生也就更加及时了。

  大开放:“平台”+“生态”,实现客户、伙伴多方共赢

  随着云计算技术的普及,各行各业都在进行云化转型。与此同时,人工智能技术日新月异,快速迭代,各种算法不断涌现和应用于实战。因而,单靠一家企业,或绑定一种技术,将会在未来的发展上丧失选择的主动性。视频云本着“平台”+“生态”的理念,使用业界主流开放的OpenStack云操作系统、Hadoop大数据平台、GB28181、ONVIF等标准,并且南向开放算法接口、IOT接口、摄像机接口,北向开放应用接口,客户可以轻松打造一个开放、弹性、安全、智能的视频监控平台,满足业务的持续演进和发展创新需求,生态伙伴可以在这个平台上快速、高效的开发算法和应用程序,实现不同项目的快速复制。同时华为也在积极的和客户及业界主流伙伴进行联合创新,把业界最好的实践以最快的速度提供给客户,应用与实战。

        综上所述的“视频云”解决方案是华为公司“以客户为中心”,结合客户业务需求和新技术的发展趋势,以及生态的发展需求,而打造出的视频综合解决方案,经过一段时间的市场调查和项目拓展的检验,也验证了“视频云”解决方案可以有效满足客户现在的建设需求和未来的演进需求。

  云时代已来,“视频云”将重新定义城市视频监控,改变以往的视频条块分割、好看不好用的局面。大共享、大智能、大数据、大开放将成为新时期视频联网建设的典型特征,也将为视频监控本身注入多元价值,对于提升城市公共安全管理、创新社会治理、服务民生具有重要意义。

      (本文作者现任华为企业BG政府及公共事业解决方案部总经理)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