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中科大隐形补贴贫困生背后英雄:大数据分析

这是用科学实现人文关怀的典型
资讯频道文章B
  7月6日晚,知乎上一条关于“竟然有这种操作?”的回答火了,一晚点赞3万+,评论一千余条。答复说的是13年前中科大暖心之举隐形补贴校内贫困生的故事。网友Shannon在大学期间因家庭条件不好而在校内食堂消费单月不足200块收到学校生活补助,而网友室友听说此事也尝试此方法领取补助,却被后台算法不认定为贫困生而未收到补助。

  促成这桩暖举背后的英雄则是大数据分析技术。中科大利用的是大数据筛选、分析的功能,为了精准筛选,学校根据学生一卡通消费记录,还会综合考虑学生家庭状况、各院系负责人平时掌握的学生生活情况,建立贫困生数据库,符合条件者自动打入生活补助。

  观察者网专栏作者、毕业于中科大的袁岚峰也表示:这是用科学实现人文关怀的典型。

  大数据分析能够快速、精准的对规模巨大的数据进行深度分析,从而有力的节省人力成本的同时保证分析结果的科学性,已经成为大数据时代必不可少的有力工具。

  大数据时代的降临,对于各行各业都有深远影响,最为重要是的对于安防而言,视频监控带来的海量的数据,尤其随着平安城市、智慧城市建设的如火如荼,智能交通和公共安全等领域形成的庞大数据源无论是从采集、存储还是在计算上都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大数据分析的到来,将视频进行结构化处理,通过由浅到深的计算,去粗取精,从海量数据中保留有价值的信息。

  教育行业也一样,除了大数据助力学校对贫困生的暖心之举,大数据对教育行业还有哪些应用呢?

  大数据分析筛选辅助高考志愿填报

  随着今年高考的落幕,运用新技术来帮助考生合理报考志愿也成为各地的重要任务,虽然近些年利用大数据的幌子来进行商业营销手段越来越多,但一定程度上,利用大数据,结合考生自己的估分、各大院校今年录取分数、考生的兴趣倾向,以及目前及未来就业前景更好的行业和专业,综合多项数据进行报考,能一定程度上帮助考生和家长做出更好的志愿选择。

  大数据有利于对教师进行信息化管理

  进入高校,学生和教师之间转变成互相选择的关系,不少高校正在建立教师管理信息化体系,依托教师系统,实现各级各类教师信息的“伴随式收集”,为每位教师建立电子档案,建立统一高效、互联互通、安全可靠的全国教师基础信息库,从而形成教师队伍大数据,优化教师工作决策,提升教师队伍治理水平。

  此外,国外很多学校会利用大数据来辅助学生课业,提高学生成绩,根据学生个人属性来安排合适的课程,并根据学生分数、出勤率、辍学率来分析出影响学生不学习的因素。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