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在实战中砥砺科技,看科达如何让AI平稳着陆安防

科达如何让AI平稳着陆安防?
资讯频道文章B
  作为老牌监控厂商,科达04年就进入安防领域。而彼时,海康、大华等安防企业已有巨头雏形,相比之下仍然存在较大差距,攻破安防金圈可谓艰难。

  可庆的是科达这些年一直坚持网络化、智能化以及行业实战化,让科达走出了一条不同的路。尤其是这几年,科达成长的速度很快。2016年科达实现营收、净利双增长,分别达到18.55%、73.19%,令人惊叹的增速让这位安防“老人”重现昔日活力。

  在此背景下,雷锋网(公众号:雷锋网)采访到科达智能事业部总经理晋兆龙(以下简称晋兆龙),与他聊了一下AI在科达的落地,以及科达对行业、对技术、对渠道、对创业公司的看法。

  上市之后的半年做了什么

  晋兆龙说,科达深耕行业多年,倡导的理念、引领的方向一直都会给行业带来一些建议和思考。前些年,科达在NVR、平台、摄像机等领域付出很多努力,而后的战略重点就是基于深度学习、大数据分析做一些智能化的横向拓展,进一步提升产品及技术的广度和深度以及用户粘度,比如科达和本能的合作,利用电子车牌在智能交通的拓展;包括和其他的芯片产商、算法厂商,包括行业内的友商都做了一些横向的合作。

  再者,科达还积极地拥抱新技术和市场,包括基于AI做一些智能化的产品及应用;另外,还在监所等领域有尝试一些基于FPGA的解决方案,但他同时表示,该方案并不适合所有场景,会根据产品设计及落地场景综合分析。

  但晋兆龙强调这些拓展都有两个前提。一定是以客户的利益为重,聚焦客户价值;一定要能实战。

  AI在科达如何落地

  采访中,晋兆龙一直重复实战二字。他认为智能产品从图纸设计到实际落地,最终要看能否很好地应用于实战。他解释说,这里的实战可以从多个维度来理解,一是理解客户的核心需求;二是了解核心需求发生的使用场景;三是该智能产品的实用性。从这三个方向去着手规划,只要方案落实到位,AI产品是可以经受实战考验的。他同时透露,科达自从应用AI以来,一直遵循“技术-产品-应用”一体化进行,技术研发和产品智能化都是为了满足客户实际应用需求。

  如今,科达已经有了自己的研发团队,既有底层技术,也有系列产品。从整个视频的AI应用来说,科达还推出了视频结构化分析系统、视频侦查系统、图像分析系统、实战应用平台、还有车辆卡口摄像机、人员卡口摄像机、结构化分析摄像机、枪球联动摄像机等感知型摄像机等,其中可拿两项细说。

  一、科达猎鹰人员卡口分析系统。该系统针对人员大数据分析,从前端IPC抓拍到后台智能应用,提供一体化解决方案。有效解决人员的追踪、锁定、预防、控制。除了人脸,还能对人身进行分析识别,能有效服务于公安实战应用。另外,除了实时的人员布控之外,还提供海量抓照片的以图搜图等核心业务功能。


图片来源:苏州科达

  二、科达猎鹰结构化分析系统。该系统可以导入包含普通监控、人车混合卡口、车辆卡口等多种类型的视频源。从前端到后台智能应用,提供一体化解决方案,有效解决天网工程的视频结构化;提供全媒体接入、全场景分析、结构化描述查询。


图片来源:苏州科达

  对此,晋兆龙还举例向雷锋网说明。2017年6月19日,在某市菜市场内,事主被盗智能手机一台。民警接案后,在天网上一路追踪,直至消失也未能找到清晰的人脸特征抓拍照,案件陷入僵局。与此同时,民警想到该路段曾部署科达人员卡口摄像机,试着查询,找到一张嫌疑人背面照,关联录像,发现了最为关键的线索:嫌疑人所用的交通工具的电动车的车牌号。6月22日嫌疑人再次出现,当场抓获,对盗窃手机事实供认不讳。

  而这次的精准抓捕就是基于AI技术在视频监控中的关于获取身形信息成功破案的一大成功案例。

  “除此之外,科达在视频的解析应用也有相当多的技术积累,”晋兆龙说,“这是一块非常大的市场,也是安防厂商聚焦的主力战场,在这块,科达在大力地积累相关技术。”

  AI在科达实战中解决了哪些问题

  一切技术的升级都是为了更好地解决现存的问题,AI在科达产品中的嫁接也不例外。晋兆龙告诉雷锋网,科达基于AI的猎鹰人员卡口分析解决方案在很多地方部署都得到了实质性的成果。

  在A城市部署了四百套人员卡口摄像机,包括后端的应用系统,平均三天破一个案;在B城市部署三十几套摄像机,半年不到抓捕了三十多个全国在逃犯;前几天在C城市部署四天就抓了三个在逃犯,在逃犯有的已经逃亡了十几年,用这套基于AI的视频监控系统可以精确抓捕。

  而这其中,很大程度得益于基于AI的解决方案成功解决了人脸识别的识别率的问题。

  他说,针对该难点,科达创新性地提出70%+20%+10%的解决方案,70%是由算法来解决,基于AI做产品优化;20%用工程来解决,在对相机的架设、成像补光、镜头选择、低照度选择做优化设计;还有10%,来自后端应用系统,把客户的需求分解到算法、工程、设计,等各个维度,集合这三方面。通过这种方法,在各种特定复杂场景下,科达的人员卡口的感知型摄像机能达到98%以上的识别率。


图片来源:苏州科达

  在他看来,AI在安防行业的应用是大势,但目前还有很多不足,目前并不能适用于任何场景。他说,现在很多厂家都习惯于特别强调技术,把很多复杂的系统性问题都归功于用算法去解决,不去考量整个端到端的方案,这样会走很多弯路。他举例说,有关厂商在很多年之前便开始尝试用人脸识别算法用于动态安防布控,但这种应用最终是失败的,产品在某地试用,四年报了两次警,而这样的智能化就没有任何意义。

  怎么看AI创业公司进军安防

  说到目前很多AI创业公司都以安防行业为突破口,晋兆龙略显激动,语调明显升了两度。

  他说,谈到AI,很少有人想到科达,但实际上科达在这块已经布局了很久,有自己的算法和产品,毫不夸张的说,科达是真正推动行业AI落地应用的首批安防厂商、计算机视觉领域的主流厂商。

  对于很多AI初创公司进入安防行业,他认为这些公司非常优秀,在某些领域都有自己的领先技术和产品,“他们的进入能够更好地促进安防行业全面智能化的深度转型。希望能够有更多的人才融入到安防圈中,相互学习,共同推动行业发展。”晋兆龙说道。

  但他同时提醒创业小伙伴们要做好持久攻坚战的准备。

  他说,安防是比较大、产业链比较复杂、客户需求也得长期得到保障的市场,而这并不是一项领先技术或者算法就能拿下,就拿科达来说,从95年成立至今,二十几年来一直关注技术、产品、渠道和服务,科达的每一款产品都不是基于某一个算法或者技术做出的,而是从用户需求出发,从工程上、算法上、产品上、应用上做考量,为用户提供完整解决方案,让系统方案达到最优化,做到这些,需要强大的综合能力和市场积累。而创业公司由于体量小、市场积累不足,在整个产业链节点上都显得力不从心。

  再来,AI算法本身不能解决任何实际问题,AI算法落地要用大量的应用场景素材作为支撑,而很多小厂商无法具备这个能力。

  有没有和其他AI公司合作

  晋兆龙说,科达面临的市场是多元化的,AI的范围也很广,科达很难做到面面俱到。科达会坚持在AI方面的自主研究,积极探索AI带来的技术革新和成果,以全面优化和完善科达目前的全系列技术和产品,为用户带来新的科技体验。另外,晋兆龙补充说,科达目前已经有这方面的规划和计划,目前也在执行当中,未来都可以看得到。

  除此之外,科达还会着手与其他AI公司或机构进行合作,全面拓展和深入研究AI方面的技术,打造开放的AI技术平台。

  未来科达在挑选AI合作伙伴看重哪些点

  晋兆龙重复说,科达产品的关键词就是实战。以应用为王,所有的解决方案都是围绕此来展开研究,所需要的智能AI技术也是以此为基本点。

  对于如何挑选适合科达的AI合作伙伴,他透露,总体上来说,科达最终选择的AI技术公司能提供解决客户问题,围绕客户价值提供实际应用所需要的东西。具体在执行选择的时候,能在实战中体现AI价值的实用对象。他认为,这个侧重点可能也是有别于AI算法公司的最大差别,从端到端去解决用户的实际需求,用实战实用性作为产品的研发标准。

  在他看来,现在面临的市场和客户需求是多元的,在各个细分领域,只要有符合要求的厂商出现,科达就会努力的去达成。

  另外,他还透露,未来还会和芯片厂商进行合作推出属于自己的芯片解决方案。目前有与英特尔合作开发一些项目,但没有过多宣传,从安防行业发展来说,优秀的方案都会去做,不会排斥好的技术和方案。除了英特尔、英伟达,科达还会积极地去拥抱和接触一些有好的方案但不是很出名的小厂商。

  AI在安防的落地难点及科达的应变之策

  在他看来,AI技术在安防行业落地的一大难点在于考虑用户的实际需求点和实际应用环境。有了好的AI算法,只是解决了核心问题,基于此技术如何结合客户的实际需求去提供应用解决方案,才是落地难点。他解释说, 一个好的解决方案包涵算法技术、云存储、分布式系统框架技术、前端采集技术、系统集成技术,这些方面如果有任何一块短板存在,都对这个方案产生影响。不是一个核心的算法能够解决的。

  在各行业的营收和战略优先级

  晋兆龙坦称,从行业规模来说,公安行业不管是从营收方面还是战略优先级来说,都是最重的细分领域。另外,教育、司法等很多行业都还很不错。作为科达来说,现在公司已经分为很多事业部,从战略角度来说,这些行业没有孰轻孰重,都会被看做战略对象。

  他同时介绍,从公司层面来说,上市以后,科达除了在每个行业本身强化投入,另一方面也在跨行业投入,做一些战略层面的考量。比如把视频会议和监控进行有机融合,推出融合方案。对此科达也做了很多产品,包括可视调度指挥系统、扁平化指挥系统等等。晋兆龙向雷锋网透露,这一类的融合产品目前还是非常成功的。

  如何获得更高的市场份额

  虽然这些年科达在追赶的路上有了显著的成绩,但它的几个主力对手也在不停努力,如何获得更多的市场份额让雷锋网比较好奇。对此,在晋兆龙看来,科达深耕行业多年,有着深厚的行业积累,已经充分理解客户价值需求,接下来要做的事就是以此为着力点,积极拥抱AI等高新技术,加强与实力方案商合作,以此为着力点推出和完善优秀的产品解决方案,提升品牌和产品竞争力。

  他同时认为,尽管目前科达在市场规模与媒体排名这块还有待努力,但科达是具备竞争力的。一时的领先不代表永远的领先,要从长远角度来打造科达的竞争优势。

  科达下半年的重点布局

  对于未来,晋兆龙判断,随着技术同质化的进一步加深,安防行业市场会逐步向三方面聚集,一是客户价值;二是产品及方案;三是渠道。这三点缺一不可,有些产品用渠道去解决比较理想,但有些产品就必须注重技术的领先性,所以说,AI技术的出现解决了原先技术解决不了的问题,这与渠道本身不冲突,而科达也会一直按照这三点展开布局。

  最后,晋兆龙还谈到了科达下半年的重点布局。他说,公司肯定会聚焦于大行业市场的横向整合,从产品设计到技术方案到项目落地全线把控,提升综合竞争优势。再者,还会针对各个细分行业基于最新的技术研发出适合用户需求的产品。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